close

從八月羊寶出生、卡滋小學、羊伊變成準公共幼兒園

後來十月沖繩婚禮、產假結束   到了今年一月換職、二月春節

這短短半年可這是衝擊...更別說這段期間生病、停課、疫情等等

這段時間我們家的生活作息一直在調整   為了配合一家老小達到還有生活品質

羊伊的改變最小   只是下課接送少了半小時   其他根本就是打掉重練

卡滋是最需要花心思調整作息的   要顧慮到新環境的適應、心情與作息

羊寶的部分~~~說真的嬰兒就只要搞定吃跟睡覺就好了   比較之下真的是輕鬆愜意

(這樣講好像會得罪正在水生火熱的..........................................)

我跟楊先生能配合的   終極目標就是"順應小孩帶來的改變外,還保有自己的生活品質"

先分開來記錄一下~

羊寶部分---

產假收假之前維持著坐月子時的時間   每四小時餵食一次   晚上10-12點上床睡覺

差別是坐月子我有東西吃  產假結束後我需要花時間自己煮

食材的部分我會盡量在前一晚請楊先生去附近超市賣場買   隔天就是簡單煮

一樣在回去上班前多帶回去給老人家把玩適應一下    之後白天變成老人家帶羊寶也不排斥

羊寶睡足約6小時就會在小床裡一一ㄚㄚ但是不會大哭   換好尿布親餵完可以在繼續睡到下一餐

我回歸上班之後就是親餵完就可以出門送過去老人家那邊   通常都是卡滋羊伊起床前30分鐘

到五個月之前羊寶維持著早晚母乳親餵    早上送過去老人家那邊她還可以在睡一會兒

現在母奶沒了之後羊寶的睡眠可以到6小時以上    變成早上換好尿布衣服就直接出門

有提籃時就直接裝進提籃裡提著走   有時候羊寶不會醒會繼續在提籃裡睡

現在她個子太大提籃已經裝不下了    目前轉而使用羊伊退下來的成長型汽座接送

因為如此變成要抱著她下樓去開車    還好羊寶的脖子與腰桿子都硬了可以單手抱

大部分她都是醒著    無論是醒著還是睡著總之就是都沒先喝奶

所以白天的配方奶都是過去老人家那邊吃   已經可以5-6小時餵食跟一般的三餐時間一致

晚上回到家我會在忙完卡滋羊伊功課之後準備副食品餵食羊寶   讓她不會太餓但是也沒有吃飽

現在80c.c.左右的食物泥她可以在10分鐘內完食    剩下的時間就讓她在遊戲墊上玩耍

一直到接近九點開始進入洗澡時間   這段時間一直到睡覺前就是把所有小孩都洗乾淨

羊寶洗好澡舒舒服服的再來餵睡前奶    相較於白天一餐240c.c.睡前奶會少一點

通常這時候羊寶已經又餓又累   奶喝到她覺得飽了就會停   打完嗝就可以放進小床就寢

羊寶的小床我們一直維持著比較低的高度   單側是使用床側板而沒改回活動閘門

這其實是因為懶沒更換意外發現比較好用   因為這高度幾乎跟大床同高    而且沒有門進出方便

床側板的高度在不會翻身的時候是足夠的   現在羊寶偶爾會翻爬就必須緊靠著大人的床比較安全

放進小床只要給羊寶奶嘴跟固齒器    沒多久她就會睡著    這時候加上棉被衣蓋個小被子就好了

卡滋部分---

卡滋的改變最大   小學真的很多事情都要親力親為

坐月子期間卡滋跟羊伊同時出門   那時候楊先生辛苦一點送兩個地方

早上我親餵完羊寶之後就會叫兩兄妹起床    上學另一個好處是有學校制服不用想穿什麼

卡滋會比較早被我叫起來   因為他必須吃完早餐才能出門

而且卡滋有自己的堅持    上學的早餐他就是只吃玉米榖片+鮮奶   或是單烤土司+鮮奶

周末時才會想吃別的東西   但是周末決不會吃玉米榖片當早餐

放學直接去課後照護班   如果有什麼意外必須提早接送都是拜託我公公或我爸爸

回到家依照我的要求先把功課都放在餐桌上    就會自動的去拿月嫂準備的東西吃

我回去上班之後卡滋就變成我送上學   之後會把安全帽拿去給我爸媽那

課後照護結束之後我爸會在卡滋回去吃晚餐   這部份真的很感謝老人家支援   省很多工

我跟楊先生自行解決晚餐之後才會陸續把所有小孩接回家   之後依舊是看功課時間

前幾個月我是要求卡滋已經吃飽的話回家後先洗餐袋在一起看功課

從下學期開始之後我發現這樣的安排時間會消耗在他們兩個賴皮的時間   所以我又調整了

一方面也是因為現在有疫情凡事要多小心

現在回到家之後在門口附近先換下外衣換成居家服    併用肥皂洗手

然後卡滋就先來解決功課   如果隔天有考試還會再多複習時間

功課看完先整理好書包才去洗餐袋   等這些做完就可以自由行動   可以玩玩具或看電視

一直到洗澡時間為止   等洗好澡就是上床睡覺

羊伊部分---

坐月子期間羊伊因為不用吃早餐會比卡滋晚一點起床    我只要幫她綁頭髮即可

放學是楊先生下班之後接回家   也是全家人最晚到家的

這段時間她一進門就是跟卡滋吵架   為什麼哥哥可以這麼早回家?

之後就是書包亂丟、吃飯吃超慢、又吵著肚子餓翻零食吃、洗餐袋拖拖拉拉

這段時間羊伊跟卡滋就可以吵吵鬧鬧超久    聲量又大    讓人很抓狂

還在放產假的時候就算了   回去上班之後就真的煩暴了.........時間拖超晚不說大人也被拖到

早上我送卡滋楊先生送羊伊上學   安全帽會直接留在幼兒園

放學只好再麻煩老人家了    後來都拜託我爸去接過去吃晚餐   變成我爸先接卡滋再接羊伊

說真的我爸媽幫我超多    卡滋跟羊伊都接過去吃晚餐真的是災難現場   還有時間壓力

我爸說接過去再加上我哥的小孩   四個小孩幾乎就是吵到屋頂要掀掉了

唯一好處是吃飯會因為互相比較吃得比較好

後來就變成楊先生一起去把卡滋羊伊接回來  依舊又吵著肚子餓翻零食吃、洗餐袋拖拖拉拉

改變一樣是在下學期開始   因為我發現原來的規劃真的會搞太晚

跟卡滋一樣回到家之後在門口附近先換下外衣換成居家服    併用肥皂洗手

後面卡滋在看功課期間我會要求羊伊必須在哥哥功課完成前洗好餐袋   這樣錯開兩個人

羊伊現在洗餐袋都是邊洗邊玩會搞超久    等她洗完剛好卡滋完成功課

之後就交換變成卡滋去洗餐袋羊伊來看功課   幼兒園的功課都很簡單很快可以搞定

有時候是卡滋寫功課太久   羊伊就會跑過來問東問西   或是要我念哥哥的功課給她聽

總之她就是要參與啦

這樣羊伊跟卡滋會在同一時段完成功課與洗餐袋    後面一樣是自由行動

可以玩玩具或看電視、吃點東西喝鮮奶  一直到洗澡時間為止   等洗好澡就是上床睡覺


大人部分---

前半段時間就不提了   反正就是配合小孩的時間找空檔做別的事情

早上楊先生比較辛苦   一大早要避開車潮早早把羊寶送去公婆家

因為時間變數比較多   所以楊先生必須最早起準備好所有東西還有自己儀容再出門

楊先生出門之後我還可以補眠個10分鐘再起來梳洗   之後開始叫卡滋羊伊起床

如果車況良好楊先生回來還可以再小咪一下或蹲個廁所   之後就各自出門

一開始下班他要趕著接羊伊放學   現在老人家支援就不用這麼趕

通常他都會趕快去解決他的晚餐    之後準備去我爸媽那邊接卡滋羊伊

我通常會在他準備出門去我爸媽那時回到家    他去接人時我就趕快搞定我的晚餐

卡滋羊伊到家之後楊先生會再出門去接羊寶     這段時間可長可短

如果我公婆那邊有事情他會多花時間聊個天或幫他們處理到一個段落再回來

羊寶還沒回來前是做適合趕快搞定兩兄妹的時候    換下的衣服可以先放進洗衣機

對了~~~現在洗衣服曬衣服最花時間了    五人份的衣服量真的很可怕隨時都是待洗

加上我們又把內衣外衣分開來洗   總覺得有永遠洗不完的衣服><

最理想的是羊寶回到家時卡滋羊伊都把事情做完進入自由時間   就可以不太需要管他們

我可以餵羊寶副食品、楊先生可以去曬衣服收衣服或整理家裡   總之就是做家務

有時候會用獎勵的方式要卡滋羊伊幫忙收拾或是折衣服

當然有洗不完的衣服就會有折不完的衣服    他們房間永遠都有洗好待收的衣服

最不理想的就是所有時間都拖到了~~~那家事就只好全部先丟著   我們其中一人顧羊寶

之後想辦法把三個小孩押去睡    夜深人靜再去把家事或待做事情完成

做不完的就算了~~~拖到周末再來處理吧!

所以我跟楊先生目前真的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或是放空划手機就只有洗完澡到睡覺之前了

慶幸至少睡覺這件事情是還有品質的~~~~


平常上班日我們是最希望不要有會影響作息的事情發生

因為只要多去個賣場、有客人、老公主電話不斷、楊先生展覽等等   時間就是整個往後

會變成除了羊寶外所有人都睡不飽   事情也做不好

可以的話我們都盡量把阿哩阿雜的瑣事移到周末再處理    最好週六一天可以解決

留週日來收心跟整理

碰到有連續假期我們會安排一天去玩玩走走    或是做平常沒時間做的事情

像是~~煮三餐   去賣場    整理窗台前的小花園    洗收床單床包等等

大方向就是有羊寶在時一定會有一個大人被卡著      另一個就要多做多跑腿

卡滋跟羊伊會幫忙最好   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在吵架跟一起玩之間無限循環

辛苦嗎?還好耶~~~自己選擇的就是盡量互相配合就好了

起碼我們還是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跟划手機玩遊戲的空閒時間    很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