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又在醫院的急診折騰了一天~

話說昨天清晨五點多,突然被羊先生叫醒,看他一臉痛苦的手扶著右側喊痛,表情扭曲而且站不太起來。聽他說這個痛來的突然他自己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想要趕快去急診。

這下我腦中快速的思考目前的狀況~家裡還有三個睡的正香甜的小孩,是要叫救護車還是要自己送?小孩要帶著嗎?快速的換完衣服,當機立斷自己開車送而且不帶小孩,先把卡滋叫起來,交代爸爸身體不舒服要去趟醫院速去速回,麻煩他先看顧一下兩位妹妹,之後急電把住的近的我爸吵醒,請他等等過來我家先幫我看顧一下小孩,之後抓了車鑰匙上路!

一路飆車之下大約十來分鐘抵達急診門口,這時候又天人交戰了~要直接驅車回家還是先停車把羊先生安頓好?(天啊!一早就這麼糾結心很累...)撇眼看到停車場有位置,還是先停車進去安置羊先生。通過急診例行的TOCC與量測體溫後,看到警衛已經推了張輪椅協助羊先生做報到的手續,還好這時候急診沒什麼人很迅速地被安排了床位,醫生也馬上過來做初步的檢查。經過問診與觸診之後,懷疑應該是腎有狀況,由於羊先生已經痛到整個人捲曲先打了一針止痛緩解,止痛發揮作用之後羊先生說他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不舒服來自右後側,至少可以排除盲腸與胃。

接下來護士來告知等等要拍X光、驗尿與超音波,這時候我又陷入沉思~這樣一時半載我離不開急診阿!!這幾天我媽去花蓮照顧開刀的阿姨不在,我爸等一下還要顧我哥的小孩等學校娃娃車接送,原本我想說讓羊先生自己在急診等我回家把小孩送去上學再回來,不過羊先生的狀況也沒辦法丟不管,腦中轉了一圈之後開始把能動用的人力資源搬出來,這時候大約六點半可以動員的人幾乎都起床了,先告知我公婆晚點把羊寶送過去,再打電話給離醫院最近的羊大妹,麻煩她等等上班前先來跟我接手讓我回家,這時候羊先生還來亂要我先幫他跟公司請假(這是最不重要的好嗎~閃邊去!!),確定了等等有人手接應、小孩暫時可以不管,趕忙推羊先生去去照X光與取尿液檢體,移動中止痛藥的副作用出來了,羊先生馬上說想吐,還好動作快塞給他塑膠袋避免災情擴大,再等待超音波時再聯繫卡滋跟羊伊的學校預先先請假,沒多久神助手羊大妹抵達(她是護士),謝天謝地阿!!

確認羊先生這邊有神助手之後,趕忙再開車回去,這時候另一位神助手我爸更強~~我爸說他到我家之後先把兩個大的叫起床換衣服收書包,之後抓了奶瓶尿布把三個小孩先帶回他們家,先把兩位幼兒給我哥的大女兒鈴鈴(小五生~夠大了)看著,他快速地用機車把卡滋羊伊送去學校,等我匆匆地開車回來時所有事情都處理完畢,我爸真的是太強了神助手都難以形容阿!!!由於羊先生的狀況未明,羊寶我還是送去我公婆那邊,預防如果後續會拖到晚上時我爸還能幫我接放學的卡滋與羊伊,我再趕回急診專心地把羊先生這邊處裡妥當。

我回家安置小孩這段時間還好拜託了羊大妹來支援,我一離開,急診的交接班換了早班的團隊,身為護士的羊大妹可以很明確清楚的跟新的醫護人員陳述羊先生的狀況,聽完X光報告並馬上決定後續的流程,等我回來接手時馬上跟我說明後來的進度,並連繫好後續門診與急診出院批價的部分(感動得淚流滿面阿~~~~~),再三確認進度之後她才回去單位上班。

我離開急診的這段時間,羊先生又被安排了去照CT(電腦斷層掃描)與抽血,不過從X光的檢查報告已經確定是腎結石造成的疼痛,電腦斷層是近一步確定結石位置與大小,只是羊先生的結石其實很小沒有立即性的危險,急診建議直接轉掛泌尿科門診處理,只是這麼小的結石基本上應該不會造成這麼劇烈的疼痛,在施打第一劑止痛之後一個多小時就壓不下來了,又補打另一針止痛並掛上點滴才讓羊先生穩定下來。我回到急診時剛好CT與抽血報告都出來了,抽血報告顯示沒有發炎數值都正常,白血球也僅上升一些,不過為求保險起見怕臨時可能安排手術,先知會安排泌尿科病房,羊先生也暫時不能進食須保持空腹。

另一方面轉掛門診的泌尿科主治醫師直接從門診看了羊先生CT的報告,通知總醫師過來急診會診,專科醫師看過報告之後做了更詳細的說明,羊先生的右腎中約有4-5顆小於0.5公分的結石,但是真的引起疼痛的是有一顆小結石要從腎移到輸尿管,可能是剛好位置卡住掉不下來才這麼痛,目前除了疼痛外有輕微的腎水腫,不過沒有發炎。

治療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吃藥喝水讓結石排出,第二種是利用導管雷射手術把結石打掉。

第一種優點是不用開刀不用住院可以直接回家,開自費的攝護腺治療用的擴張劑幫助結石排出,缺點是結石沒排出前還是會痛,而且一直排不出來引起發炎還是要手術。

第二種優點是直接去掉問題的源頭一勞永逸,缺點是至少要住院3天2夜,目前還要等病房。

羊先生聽完導管雷射手術的過程之後馬上打退堂鼓(就是怕啦~~~~),決定開藥回家灌水,去掉點滴、批價領藥就可以回家囉。這時候大約下午三點多,我才跟羊先生吃到今天的第一餐...

晚上的時間就是例行的接回小孩、看作業、洗澡就寢,只是這樣奔波了一整天看完小孩的功課整個人都放空了,還好有foodpamda餐點外送讓我不用煩惱晚餐,卡滋跟羊伊也知道爸爸不舒服沒有去吵他,後續就看羊先生自己的狀況了。


總結這次的結石急診事件~

羊先生還算是聽話、肯配合的病人,痛歸痛但是沒有耍脾氣或歇斯底里,只是明知道要急診還穿牛仔褲+皮帶,還順手抓了零錢是在整我嗎?害我推他去檢查前還要跟幫他換褲子跟保管錢財,這種事情麻煩一切輕鬆簡便。

萬分感謝超級神助手我爸跟羊大妹,說真的家中有醫護人員真的很幸福(當事人很辛苦~~~),還有有行動力與處理能力的後援也很重要,才能在這麼臨時的狀況下讓我無後顧之憂、冷靜的處理事情。

我公婆雖然沒有立即性的助力(我婆婆還一直打電話講一些五四三快搞翻我跟我小姑..................),不過他們還是可以幫我支援照顧小孩、讓其他神助手可以稍微喘息,也算是很有力的後援啦。

最後~在小孩無自主能力前,請各位大人們好好保重身體,有小病小痛別忽視,放到變大病大痛真的是苦自己也苦別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