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瀏覽我哥的相簿   他們兩夫妻好像要自己搞創業了

我哥做事情很少跟家人商量的   總是事情已經塵埃落定才會公諸於世

有好有壞   好的是人總是要試才是人生   也沒有一開始就被人唱哀

壞的是學費代價比較高   而且會碰到很多不必要甚至可以早知道的的麻煩事

這是他自己選的人生    他開心就好   我也不知道他的副業是啥...現階段看不出來

今天業務經理跟我閒聊   他問我   覺得在醫院裡開咖啡茶點有沒有賣點

因為現在孩子大了   老婆在家沒事做   想開個小店   女兒對烘培有興趣可以幫忙

我很認真的想了一輪   印像以前在醫院時   喝咖啡幾乎大家都在喝   但是都是有牌的

業務請的或是廠商招待星巴克跑不掉   自己喝的也有小七的城市咖啡   自有品牌沒看過

像是醫院裡開的怡客或是伯朗   人也不會太多   也沒有進去的人都在喝咖啡

光醫院外面就有兩家星巴克一家怡客   地下街也有一家伯朗跟一家Is coffice   還沒算便利商店喔

別忘了三家速食店也有咖啡   我還漏算了一家85度C   隔兩條街還有大大小小的咖啡簡餐店約九家

這..........我自己覺得蠻飽合的啦

當我開始在做手工皂後   也有朋友問我有要賣嗎

賣?   拜託   手工皂入門門檻這麼低    而且市面上賣的人一堆    噱頭要做啥?

而且皂算化妝品   要有廣告詞要申請廣字號的   廣字號要工廠或免工廠登記   沒有這麼簡單

另一方面   我自己覺得手工皂證照跟丙級烘培比起來  丙級烘培比較好用  投資丙級烘培比較有利

真要當老闆   而且要永續經營   我想需要的應該是獨特性

就算開餐館也要主的比別人好吃吧    吃起來一樣也要有不一樣的地方

好做的行業誰都可以做   當然成功的人一定有他特別的地方   起步早就算是一種先機

想當老闆?想創業?       先試著寫一本創業企劃書來再說吧


吃晚餐時我跟楊先生討論起咖啡店這件事   不過楊先生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他說   店家這麼多代表這是消費族群大的生意    當然有商機可以試試

我很不服氣   要他針對現有的資料說出SWOP  (真的是職業病.........)

這讓我想起了一張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圖

第一張是一間加油站   後面是猶太人看到跟中國人之後的發展

第二張圖   猶太人在加油站旁邊增加的餐廳、商店等不同性質的店家

而中國人的圖裡就是一家又一家的加油站    楊先生的論點讓我連想到中國人的圖..........

我覺得楊先生的論點不是永續經營的好方法   而且勢必會跟已經落腳的商家分食同一塊大餅

應該要想想怎麼從這塊餅衍生出另一塊餅吧   你爭我奪永遠都在打仗   煩不煩阿

另一塊餅怎麼產生   這樣好好來想一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