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為了慶祝卡滋滿月   我做了一批皂當作禮物綁在滿月蛋糕上

當時的配方如下-

卡滋滿月皂改良自"最奢侈的肥皂"

 基底油:椰子油、棕櫚核油、棕櫚油、紅棕櫚油、橄欖油

 配方油:甜杏仁油、夏威夷堅果油、酪梨油 

 超油:可可脂(1%)、乳油木果(1%)、荷荷巴油 (4%)

 INS:134.8

 

1-10  

給一般賓客是50公克的小包裝   不過我對親戚很大方喔   給一大塊

哪知某天到我阿姨家看到我表姊就直接把一大塊的皂拿來用><  連切都沒切

雖然我的硬度拉到134.8   但是表姊說還是很容易融   用起來很不順手消耗又快

加上最近有朋友再問   有沒有適合給皮膚乾的老人家用的皂

翻翻書   書上提到了   可以用可可脂來提升皂的硬度    加10%就有很明顯的感覺   超過會變得易脆

好吧   那這次把油品的比例調整試試看了

我先把使用的油品回到書上的"最奢侈的肥皂"配方   書上的配方是直接給克數跟c.c.數

我習慣用重量百分比   所以先把所有的數值轉換成重量百分比   發現他用的荷荷巴油約8.4%

一般荷荷巴油添加的比例建議是在7-10%   算合理範圍

不過考量到要用在冬天   而且要夠滋潤   有一部份的比例我拿乳油木果取代

本次使用的配方如下-

寶寶皂改良自"最奢侈的肥皂"

 基底油:椰子油、棕櫚油(紅棕櫚油)、橄欖油

 配方油:甜杏仁油、酪梨油、可可脂(8%) 

 超油:乳油木果(5%)、荷荷巴油 (4%)

 INS:135.6

 

這次可可脂我不當超油   所以計算氫氧化鈉用量有算它進去

使用的可可脂跟乳油木果都是未精製的   可可脂有可可豆的香味  乳油木果有一股奶味

因為用的比例高   整個皂體都有淡淡的香味   就沒有額外放精油了

我再想如果真的要香味    我可要下重本拿出飄洋過海、個人珍藏的埃及蓮花精油了

1c.c.  1美金耶   之前聽李姊說她直接用來泡澡超舒服   表示這精油沒有刺激性

這次先試配方   配方可以了再來用精油

這次同配方做兩款   一個是用棕櫚油   一個是用紅棕櫚油   不過沒有用母乳

打皂就打了快兩小時   之後放進恆溫箱保持45度持續反應了2小時入模

原書上說打皂要打一天........................

只是做紅棕櫚油這批時   一時忘記時間   放進恆溫箱保持45度持續反應了4小時才想起

結果已經過頭了   所以入模邊緣很不平滑   可預期到時候外形應該超級NG

就等一個月之後熟成來用用看了

 


 

入模後三天才有辦法脫模   不過如意算盤翻了   提高可可脂並沒有比較硬

回頭翻以前的配方   看樣子要讓皂不容化不是靠INS值了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很久前有次幫我老哥做皂臨時椰子油不夠   所以把不足的%用棕櫚油取代

那次棕櫚油的比例一下子拉到30%

那次剛好不是入一般的皂模   而是用老哥買給我的玫瑰花皂模   直接脫模不用切割

隔天脫模時形狀真的是好漂亮    而且乾淨俐落   但是等熟成之後用就發現有問題了

因為椰子油比例變少棕櫚油又很高   皂不容易溶但也沒什麼泡   沒什麼清潔力

感覺就是個虛有其表的肥皂...............................

所以我下修了可可脂的比例   把棕櫚油提升到20%再做一次

一樣等了入模後三天才能脫模   椰子油還是有15%起泡力不錯   果然比較不易溶

但是刀子一下就碎光光了><   這樣不行   還要再降

又試了把棕櫚油調整到18%    還沒有脫模不知道效果如何   還是要再等等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