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補做冬天用的固體皂   這次嘗試的是為了以後小卡滋準備了

我記得之前看報紙有看到一篇報導   有位媽媽因為自己小嬰兒有異位性皮膚炎

特別去學做母乳皂給寶寶洗   結果越洗越糟糕    記者還跑去請教皮膚科醫生

醫生是說皂鹼太強所致

這篇報導相當的小   我想注意到的人不多吧   不過也不用因此篤定母乳皂對小朋友就不好

有完整皂化熟成的皂   pH大約在8   對皮膚不會具有太強烈的刺激姓

使用的油品特性都是關鍵   要用就要有所了解

為了小卡滋    我特地去買了酪梨油   這種油品可以製做溫合的香皂

許多配方書都推薦使用酪梨油至做洗臉皂或是嬰兒皂   劑量約10%~30%

不過我買了"未精製"的冷壓酪梨油   因為未精製   油也比較容易酸敗

因為是未精製   所以建議使用的比例變成10%了   我一口氣買了一公升不知用到何年何月阿...

以前沒用過應該先買精製的先試試看才對...........這算是自己的失策

還好現在是冬天   氣溫適宜   注意熟成的存放環境以及油品搭配可以避免酸敗

精油搭配的是尤加利與薰衣草    對皮膚溫合又可以鎮定精神   大人用也不錯

配方則是參考前田女士的書"純天然手工香皂"裡"最奢侈的肥皂"配方作改良

保留了椰子油、棕櫚油、甜杏仁油與荷荷巴油的比例    橄欖油的比例部份分給堅果油與酪梨油

以下是嘗試的配方~

 

卡滋卡滋專用皂:使用酪梨油搭配,改良自"最奢侈的肥皂"

 基底油:椰子油、紅棕櫚油、橄欖油、甜杏仁油

 配方油:夏威夷堅果油、酪梨油 

 超油:荷荷巴油 (7%)

 INS:106.2+10

*為增加硬度,母乳量減少10%製做

 

椰子油以及紅棕櫚油比例很少   推算的硬度連110都不到

只好借由降低水量提高皂體硬度

也因為如此    熟成時間我計畫延長到45-55天    確保皂化的完成

原本書上是說"最奢侈的肥皂"攪拌就需要12小時   (攪到天荒地老阿~~~)

不過我有"恆溫箱"與"自動攪拌器"這個武器     控制在50-55度給它攪個兩個多小時就完成囉!

45天後先讓楊先生是試試看鑑定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