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除了買進一些高單價的油   卻忘記補充基底油了

結果椰子油跟棕櫚核油都告急><

偏偏這幾天天氣差    楊先生又常常出差   一直都沒有時間去"補貨"

(還有我一直懶的去領錢也是原因之一.................)

就這樣   棕櫚核油先耗盡    椰子油也剩最後的一百多公克

就用這最後的椰子油來做洗碗皂吧    這個欠好久了

上次加了酒精的皂回來的試用平價很不錯    可惜就是皂體軟了些

我自己做過100%椰子油的洗碗皂    用到最後碎成小塊反而不好使用

這次不要做這麼硬    改成椰子油搭配純橄欖油    再加入無患子液吧!

一般我做洗身體的橄欖油都是用初萃、冷榨等級   洗東西的不用用這麼好   就降成純橄欖油

無患子液則是使用酒精萃取的    這樣兼具無患子皂素跟酒精兩種成分

 

酒萃無患子洗碗皂:使用酒萃無患子萃取液

 基底油:椰子油、純橄欖油

 添加物:無患子液 (70%酒精萃取)

 INS:197.2

 

添加的無患子液使用10%     換算的話酒精終濃度就是7%

混合的順序    先把水量扣除掉無患子液的部分   去溶解氫氧化鈉

無患子液則是加到油裡面去攪拌

不過天氣實在很冷   椰子油隔水加熱好久才全部溶成液體   只好先把無患子液先與橄欖油混合

已經溶在水裡的氫氧化鈉水溶液就保持在50度的狀態   等待油到達50度

就在我剛混合好所有的油跟無患子液時   楊先生突然打電話來   搞得我手忙腳亂

用脖子夾著電話     一邊跟他講電話左手攪拌右手緩緩的把氫氧化鈉水溶液加入油中

(這步驟其實很無危險.........這是錯誤示範不要學!!!)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那短短三秒鐘內.......皂體.......凝固了!!!

哇哩勒~~~~

我還沒來得及攪拌入模哩    皂體已經凝固在燒杯裡了><

只好用湯匙把皂體挖出來重新捏壓    放到模子裡整形

相當不好用...........這次的皂體沒有黏性   怎麼捏壓都是碎碎的

凝固的這麼快   都不確定有沒有混合均勻 (當時顧電話眼睛沒在觀察...........)

摸摸已經凝固的皂體還有40幾度    壓進模子裡後還是入保麗龍盒裡讓它慢慢降溫

到時候好不好用..........一個月之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