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結論~我發生過盜刷的是聯邦賴點卡跟國泰世華koko卡

不過koko卡即將走入歷史,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再發生不知道

有別於之前koko卡的盜用,是發生在網路遊戲點數的購買

這次的聯邦賴點卡我懷疑是從foodpanda這邊linepay支付流出去的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聯邦賴點卡有綁定linepay的行動支付

無論是刷卡還是linepay的結帳,都會有即時的"line錢包"訊息通知

周末在家除非訂外送,手機我都習慣放在中島旁的平台不去管它,有訊息也不會急著去看

上週六晚上十一點多,很罕見的是我的手機響了

看了號碼顯示為"聯邦銀行客服專線"~~~現在推銷衍生性商品有這麼拚嗎?周末晚上還打

覺得時間上太奇怪了,所以還是接了

那頭客服小姐先詢問我,剛剛是否有用信用卡在美國平台消費?

這時我才發現22:55"line錢包"訊息通知,有一筆台幣40元的消費紀錄

要不是有銀行客服這通電話,我還真沒注意到這筆消費通知

對方跟我確認不是我消費之後,先確定這張卡有綁定什麼支付平台,告知即刻先停用該張信用卡

後面就等銀行後續的處理,並提醒我先把綁定的都取消

還好這張只有綁定linepay的行動支付,影響不大

約莫過了兩天,又是晚上我再次接到聯邦銀行客服專線,表示這筆確認是被盜刷

停用的這張卡確定要停權,銀行會再寄新卡來給我,舊卡須跑"爭議交易聲明書"

又再兩天先收到了寄來的新卡,等被盜刷的下一個周末才收到了"爭議交易聲明書"

小額盜刷

填妥聲明書之後,連同被一刀剪掉的舊卡寄還回去給銀行

這次真的要非常感謝銀行的積極,不然我可能自己發現時,信用卡不知道已經被盜刷幾筆了呢...........


現在旅遊已經開放了,有一點要稍微注意一下

持信用卡購買機票,登記報到時必須出示"消費機票的信用卡"才行,不然機票無法使用

如果剛好在買了機票卻還沒有使用前被盜刷了,那這張舊的信用卡怎麼辦?

其實銀行的客服有告知我,進行"爭議交易聲明書"的舊卡,除了選擇寄回公司之外,其實可以拍照傳照片

如果有必須保留舊卡的需要,可以把舊卡剪一刀的照片用Email寄給銀行,註記"爭議交易聲明書"上的案號

這很重要!要特別留意喔!!


比較一下這兩次的盜刷狀況

國泰世華koko卡的盜用,一開始是Email消費提醒先跑出來,

盜用的方式是同一時間、連續有好幾筆1千多元的刷卡使用,先被我自己察覺

在銀行還沒通知我前,我就先自己打去國泰世華的客服詢問

因為消費品是線上手遊點數購買,我沒在玩線上付費手遊,這幾筆鐵定不是我刷的

不過我沒有苛責銀行,因為事情發生在凌晨12點,是剛好我還在看Youtube影片喵到Email通知

這次聯邦銀行的盜用一樣發生在晚上,不同的是對方先適水溫刷了一筆40元小額消費

即使有line錢包訊息通知,我也絲毫沒有發現,完全是靠銀行的電話告知我才知道

兩次被盜用的信用卡都有消費通知機制,銀行也很有效率第一時間都幫我處理妥當

在國泰世華koko卡的盜用發生之後,我把所有的支付綁定全部解掉,僅剩Linepay

蝦皮我都改用店到店的貨到付款,momo與其他電商,我都是每次結帳時重新鍵入信用卡資料

Line訊息與Email我始終保持淨空的習慣,這樣才不會漏接即時的重要通知

因為這樣,我又在思考要不要把幾個使用率低的卡取消,

楊先生已經決定要停掉永豐大戶卡,除了優惠幾乎都取消外,永豐的卡也是常被說被盜用

不可不慎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