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覺得老大真的好幸福   成長中的點點滴滴都是驚喜

發生過之後到老二爸媽的驚喜度就下降不少了   回頭看羊伊的紀錄好少喔...

這我要檢討一下   不然以後一定會被抗議偏心


上個月的某天   卡滋突然跟我說他下排門齒後面"硬硬的"

我以為說是不是吃東西卡到了   一看我有點傻了   那個硬硬的居然是微微冒出的恆齒

P_20190414_150309_p.jpg

卡滋現在不是剛滿六歲而已嗎?   怎麼這麼早就要面對換牙了!!!

糟糕的是他的前面乳齒根本不動如山   一點都沒有搖晃的狀況

首先當然先上網查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再來就是身家調查~問問大家這到底正不正常

我自己是在上小學之後乳齒先搖晃   第一顆傻傻的跟我媽講   結果被假藉"看看"拽了下來

真是痛徹心肺阿~~~~~~~

之後的掉牙當然沒這麼天真無邪了   都是有搖動之後自己想法把用下來

不過我都是乳齒掉了一陣子恆齒才慢慢冒出來    國小常常張嘴就是一堆洞

楊先生就悲慘了    他說他每一顆乳齒都掉不下來    幾乎都是恆齒長好了被帶去牙科拔乳齒

因為小時候呆呆的不知道什麼是換牙   我公婆也不太留心注意這些事

第一顆被牙醫拔太痛了   所以後面都是能拖則拖    後果就是現在牙齒長得亂七八糟

而且家裡四個小孩都一樣    我兩個小姑都是後來才去矯正牙齒   我小叔亂得更糟糕

看樣子卡滋這一點是像到楊先生他們那邊了....

當然我也不要冤枉人    上網查一下這到底是什麼狀況   原來這個情況叫做"雙排齒"

顧名思義就是乳齒跟恆齒並排長   卡滋只是冒出個頭   網路上好多都是像鯊魚一樣完整兩排

除了遺傳之外   最主要是飲食習慣   乳齒牙根會因為被慢慢吸收所以會搖動

如果小朋友飲食上都是吃軟爛的食物    會讓牙根被吸收的時間延長   當然就不容易掉下來了

這我就了解了   我婆婆因為不會料理肉類   所以楊先生家小時候幾乎都沒直接咀嚼肉類

我兒子上幼稚園前給我公婆帶也是一樣    現在給他吃肉塊或葉菜常常說咬不爛

反觀我女兒都是直接拿雞腿啃咬的    我想羊伊到時候應該不會跟哥哥一樣吧~~~

好吧既然遇到了當然要解決    到底要不要馬上帶去處理乳齒?    恆齒會不會歪?

還好google大神資料充足文圖並茂     其實要是乳齒牙根太深也不太適合拔除

當有雙排齒的狀況   可以先觀察乳齒是否可以在一個月內自行掉除   還是建議去給牙醫評估

至於已長出的恆齒因為還是會受到推擠   後面等乳齒掉落空出空間會慢慢"定位"到正確的位置

評估的目的是可以先看看牙床是否夠大    先做預防以後要適度拔除避免空間不足

跟牙醫診所預約的等待期間     也是天天要卡滋去推擠他的下排乳齒

現在牙醫看診真的有夠難約    打電話過去要一個月後才看的到.................

還好後面幾天乳齒開始有搖動   每天晚上我也利用牙線"加強"一下力道

這小子只要稍微有點痛就唉唉叫    有時後快沒耐性時真的很想像我媽一樣拽下來

"奮戰"了快三個禮拜    終於在預約牙醫的前一周被我用線拉下來   當晚整整耗了三小時><

拉下來牙根還是蠻深的   洞也很深一直冒血   卡滋也整路哭哭到看到牙齒掉下來才冷靜

P_20190425_210149_p.jpg

P_20190425_224844_p.jpg

之後就是拿著牙齒跟妹妹炫耀起來了............剛剛是誰哭的毫無形象阿?

P_20190425_221813_p.jpg

隔幾天我還在想要不要去看牙醫   結果兩天後另一顆門齒的恆齒也冒出頭了

好吧還是乖乖去給牙醫師看一下   一方面保心安    一方面去交代老人家

因為~~~卡滋這傢伙牙齒掉了之後到處講   老人家看到恆齒歪成這樣很緊張要我趕快去"處理"

兩邊老人家都沒辦法接受什麼叫做"牙齒還會移動"以及"自己會定位"這種說詞    不正就是要矯正

看診當天因為已經滿六歲   所以可以免費照一張全口的X光片

馬上照就可以傳送到電腦不用洗片   非常的方便

P_20190507_202338_p.jpg

牙醫師看了之後說的幾個結論~~~~

首先現在平均第一顆換牙時間大約就是六歲   所以卡滋的恆齒不算早發不用太擔心

再來是因為他的恆齒雖然長出但是相對應的乳齒還是有搖晃並且可自行掉落是OK的

X光看起來下排的牙床空間看起來夠大   全部的恆齒長出並不會有空間不足的問題

上排看起來雖然有堆疊   不過上排本來又比較慢現在看不準   等上排乳齒開始掉落再評估即可

至於下排已經長出第二顆的恆齒   只要這個月對應的乳齒顆可掉落就沒問題   要我時時注意協助

交代了一下換牙的清潔注意事項就沒啥問題了

這段時間又要跟卡滋奮鬥另一顆乳齒     想到就心累累阿    希望這小子自己可以把牙齒用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