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怨一下工作狀況

現在工作的地方雖然也是執行計畫   但是性質完全不一樣

我們是收集受試者的資料   再利用統計軟體去分析數據

當然怎麼分析、怎樣分析都是看要怎麼寫paper怎麼運用囉

以前好日子過慣了   有熱心教導學長以及認證的完整SOP   工作都還得心應手

這次就不一樣了   雖然我的新老闆口中有SOP   但是我從來就沒見過

而且開會的時候都喜歡說英文簡稱或是詞彙   第一個月我真是有聽沒有懂

只好私底下問同事   慢慢熟悉了解   讓我最感挫折的就是統計的操作了

剛進來的時候跟要離職的同事交接分析數據  僅只是用軟體將收回的動作數據化

這部分有圖解說明的SOP要上手還算容易   但是那只是分析前前前置作業

我大學時期學的統計爛得要命還被當過一次    到現在連基本概念都忘的一乾二淨

打從一個多月前老闆要求要我交出用SPSS統計軟體跑XXX table就是噩夢的開始

SPSS這軟體在還沒進來前我連看都沒看過    更別說要使用它了

慶幸的是因為幫老闆借書的關係讓我發現這邊的圖書館真好   有好多SPSS相關的書籍

原來在醫院跑統計分析已經是不分科都要使用的工具

這一個月我借了統計的基本概念書從頭K    再嘗試摸索SPSS的使用

這都還好   真的要用的時候我才發現問題最糟糕的地方...我要分析的數據在哪?

原來不同的計畫有不同的收案對象   依照對象有不同的測驗數據與問卷

平均一位受試者填寫完問卷的時間是3個小時   就可以知道數量之多

這下我才發現我誤入賊船了   我手上居然有五個計畫的數據要跑   每個計畫工具都超多

到現在我還搞不太清楚哪個計劃用到哪些工具

我們有專門的同事負責寫系統程式   有收案的資料都會匯集輸入到系統程式中  只要依需求匯出

所以我同時要學收案工具、系統操作、統計、軟體操作   還要會看結果彙總table

最恐怖的事是沒有人可以教到讓我聽得懂><   我請教同事也是有聽沒有懂

那天剛好遇到以前認識的業務大哥   閒聊中我很喪氣地說最近腦袋打結東西恩遇到的挫折點

業務大哥回應我的話頓時讓我想開了

大哥說...有時候學不起來不是自己笨   而是教的人自己也不懂

我怎麼沒有想到這一點!!!

等我把基本統計學K完之後   我發現   我為什麼聽不懂同事的解說原因我知道了

我可以把書裡的概念跟SPSS操作結合   但是我不知道老闆要的table是什麼  也想不通為什麼是用這方法

後來我才發現他們說的統計方法跟書裡寫的完全不同   也就是她們說A其實是指B

現在我都是從頭到尾把話聽完之後再去對應要使用的分析方法

不然就是利用每周開會時間去請教領外兩位工學院的合作老師解決我的疑慮

果然自己不懂的東西教別人也是聽不懂了

希望後面越來越熟悉了解之後    可以補得上積欠的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