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有一位新來的同事結束了不到一個月的試用

雖然是可預期不意外   但是看他離去的背影   覺得有些許的不忍

這位同事八月新到職    打從他面試出現的那一天就讓我覺得他...應該是個"特殊"的人

後來才知道他在大學時曾在這邊當過工讀生   所以面談完醫生老闆就直接錄用

當天還讓他參與了評估的工作

實際跟他接觸之後才覺得他真的很奇怪   說話舉止總覺得多了一些刻意  讓人覺得不自在

短短一周大家都刻意躲他不想跟他說話   連工讀生都一樣

我被老闆指派要驗收他的一些工作事項   (居然讓菜鳥驗收新人.....................)

在教他東西的時候讓我動怒了兩次    一度讓我火氣都上來了   講話殺氣騰騰

怎麼說呢    在指導他的時候他回問的問題都不是重點    覺得是為了問問題而問

分析運算是很有效率   速度也很快   但是驗收時發現一心求快很多該注意都沒注意

明明在教的時候特地強調的地方都沒有記住    顯然學習的時候不知道心放在哪裡

閒暇時間想要聊天話題總是不討喜   另一個同事還問我為何老闆會錄取他

雖然他有以上總總的問題   但是也有可取之處

譬如操作上或是電腦軟體上遇到問題   他會積極的查電腦資料或是向認識的人求救

在基礎設定沒問題的情況下分析結果速度驚人   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效率

而且不愧是工科出生的統計很強概念很清楚    常常接電話解決友人打來詢問統計的問題

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   是與受試者對談的方式與態度讓另一個同事動怒

上週進度報告結束之後   我們幾個被老闆指派要驗收他的同事們報告的驗收結果

老闆思考了一個周末   今天下午找了另一個同事單獨詳談   做出了最後的結論-謝謝再聯絡

我看著這位新同事的反應   他應該已經心裡有底   但是真的發生的時候還是有些許的不甘心與難過

套句前公司業務主管的說法   一個不適合的人放在錯誤的職位上

希望離開這裡之後   他能夠找到一個真的適合他發揮的工作


事情雖然是下午快下班前發生的   不過早上似乎有一種山雨欲來的氣氛

我早上因為要報計畫進度又有治療整個就是超忙   也無暇去顧氣氛這件事

忙到一個段落回到位置上   發現公用信箱有新郵件   是我們博後寄給大家的

主旨寫了關於這位新同事

信件內容只有兩行字   表明人事的事情他不發表任何意見   要大家不要再來問他意見

以後相關問題大家決定怎樣就怎樣

我匆匆看完就把信給刪了    其實當下我覺得這封信的內容很不妥當

在我的認知裡博後等於是比一般助理更上一層的小主管   照道理有些事情不是說不管就可以不管

這樣的內容未免太情緒化了

身為小主管   應該要更重視新人的適任度以及能力  

碰到這種狀況有擔當的人應該深入了解   而不是表現的事不關己、一切後果大家自己擔的感覺

或許我期望太高了   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在什麼位置應該擔什麼責任

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