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做皂   應該已經快要事隔半年了吧

以前有儀器可以協助   現在真的就是用廚房既有的工具打皂了

不過   我從沒在現在的廚房操作過就是了

以前在家做皂是指我的娘家    結婚之後我都是在公司做

離開前公司之後   因為當時離職的很倉促   我只帶回做皂的油跟氫氧化鈉

想到後面可能又要忙肚子又大   要打皂不是這麼容易   應該提早做一些庫存用

清點一下手上有的東西   我的超油全部都用完了   手上沒有滋潤性油脂

最多的庫存是椰子油跟棕櫚油    以及之前大統油事件後主管給我的純橄欖油

雖然這橄欖油不是大統是寶素齋的   不過主管說他還是覺得怪怪的  乾脆拿給我做皂

他真是有先見之明阿   這罐油是頂新正義公司出品的油    雖然現在有問題的是牛豬油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反正不是拿來吃的   就做成皂拿來洗東西好了

考量到都沒有超油   這次的皂很簡單  配方就是馬賽皂了

馬賽肥皂的配方網路查一下就有  這邊有連結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9%A9%AC%E8%B5%9B%E7%9A%82

依據網路的資料   原是指72%成皂的脂肪酸都油橄欖油提供   現在則是有多使用椰子油跟棕櫚油

因為我手上最多的就是橄欖油   所以今天就做這個配方試試看

參考手上的書   用的比例是總油中橄欖油佔72% 含不是全比例佔72%

剩下的28%是椰子油、棕櫚核仁油跟棕櫚油   分別佔9%、8.8%以及10.2%

一樣用母乳代替水   這次不用電磁爐了   直接在瓦斯爐上隔水加熱

之前不敢做這個配方是因為橄欖油成分高的皂打皂時間很長   我一直不敢輕易嘗試

就怕打個沒完沒了又不能休息

這次我偷懶一點   用瓦斯爐隔水加熱   另外準備了自動攪拌器來輔助

20130813_205626  

這是當年做卡滋食物尼的手持攪拌棒   它裡面有付打蛋器我一直都沒有用

想說這次可以拿來利用一下

果然用瓦斯爐真的快很多    反而要注意水有沒有熱過頭

家裡不鏽鋼鍋很多   我油跟母乳鹼液都用不鏽鋼鍋隔水加熱溫度一下就到了  還很保溫

一切就緒之後我開始用手持攪拌棒打皂   真是悲劇的開始................

攪拌棒的馬力太大了   輕輕一按就噴的到處都是><   還好我只按了一秒試試手感

先把混和液體倒進更大的鍋子裡   讓液體大約半滿   但是我還是不想用手打

靈機一動在鍋子上蓋上保鮮膜   把攪拌棒的前端伸進去打   而且盡可能按小力點

這招還蠻有用的   噴起來的液體沾在保鮮膜上又流回鍋裡  按停按停的打可以控制力道

而且用母乳作皂溫度沒有很高   大約在55度  所以碰到保鮮膜還不會太熱危險

只是考量到畢竟是強鹼的東西    勉強打10分鐘覺得沒有油水分離我就停了

之後就認命的用手打   邊看電視邊打比較輕鬆

只是很奇怪   照理說這配方要打好幾個小時   但是我邊打就覺得好像快完成了

沒想到繼續打20分鐘就呈現可以入的美乃滋狀態了.......................

如果不是電動攪拌器快速混和的幫忙   就是這橄欖油真的有問題了

還好我們自己在吃的油都從好事多買的   現在油的問題這麼亂  都不知道什麼油可以吃了

馬賽皂的熟成要六周   這款能不能用就等六周後再說了


為了確定是不是油的問題   隔天我用了好市多買的純橄欖油再做一次

(雖然人家商譽不佳...還是要給個平反的機會...........)

所有的東西步驟器具都一樣   唯獨只有橄欖油不同   連做的時間都一樣

(我都是廢到這個時間才想找事情做啦^^!.................)

中間過程就不說了    在最後關頭我沒有注意到讓保鮮膜捲進了攪拌棒

................又是悲劇一場   還好災情還能收拾

結論很簡單   時間的縮短不是油的原因   是在攪拌

兩次用不同的橄欖油   一樣用自動手持攪拌棒   完成耗費的時間也是相同的

比較起來    電動的一定比手動的平率要快很多   當然攪拌混和的效率也差很大

讓原本要打一天的皂短短一個小時就解決了   真是太神奇囉

不過我在想   如果軟由比例這麼高的皂都可以打這麼快   那硬油比例高的一定很恐怖

顧慮到此   硬油比例高的皂我還是用手動打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