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PO的一篇母乳在液體皂上的衝突   現在感覺自己賞了自己巴掌

(趴~趴~趴~)

好吧   人要有實驗的精神    有可能一切都是我學藝不精、資料查的不夠、說大話裝專家

事情是這樣的

昨天拿第一批的母乳皂給阿茹   碰到好久不見的陳媽媽

真的好久不見喔!   陳媽媽都沒有變耶   十來年如一日   怎麼我們這些年輕人老的這麼明顯!?

陳媽媽也好客氣一直說我們都變漂亮了   學生時多的是一股稚氣   現在是成熟的感覺

以上是閒話家常啦   重點是阿茹的母乳真的太多   她們希望做某種皂能銷耗速度快一點

討論之後她們說她們家洗髮經銷耗量超大   希望我能做母乳的洗髮皂

..........這樣說也沒錯啦   液體的確會消耗的比較快   使用又方便

這邊我必須要突破兩件事   一個是怎麼用母乳做液體皂不會有分層   一個是怎麼增稠

我是過加少一點的水溶皂基   只是視覺覺得有變濃但還是液體    而且幕斯瓶瓶口很容易結塊堵住

我也用過過飽和食鹽水(書上說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下的方法劑量不對   結果沒有變稠耶反變成蛋花

增稠的是先放一邊   理論不足我就來亂試吧!

上次有用水萃的無患子液做洗髮液體皂    一樣出現了白白的浮層   最後是撈掉白色部分取深色部分用

用酒萃的無患子液製做的洗衣液體皂沒有這個問題   所以這次改用酒萃無患子液

配方如下-

無患子潔髮液體皂(皂基)

基底油:椰子油  (50%)、芥花油(40%)

配方油:橄欖油 (10%)

超油:荷荷巴油 (3%)

配方參考:堂亞的"在家做100%抗菌清潔液體皂"

 

製做洗衣皂時   酒萃無患子液是最後才加   其實這順序不是最好的

酒萃無患子液是用70%的藥用酒精反用   真正酒精催化皂化反應應該要先跟油混合

一樣使用的酒萃無患子液為7%   終濃度的酒精約為5%   這是指不計算揮發損失量

所以實際的酒精%會更低一點   母乳一樣代替全水   使用克數有扣掉無患子液的克數

這次是先將母乳-氫氧化鉀鹼液與油先提升到50度   把無患子液加入油中攪拌均勻

維持攪動的狀態慢慢下鹼液

(我沒有手拍照了..............無圖..................)

有了酒精的催化    雖然溫度不高但是反應來的很快   大約5分鐘就開始呈現蛋花狀

打到麥芽糖光澤時大約也才20分鐘    顏色為亮麗的茶褐色    入保麗龍箱降溫

可能是硬油的比例相對少   比起洗液皂來說皂基比較軟彈性比較好

再來看看這樣做的皂基會不會又跑出不溶層   再來想想怎麼增稠吧

我要出去!(不爽...)

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