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遇到有廢油的時候   比較多都是做成固體皂

不過最近是我自己的喜好問題    做多的液體皂之後   有點不愛做固體皂

一來熟成時間比較長   二來使用不順手   還是液體皂+幕斯瓶比較方便

之前為了追母乳   阿姨送了我一大包蚵仔

雖然我沒有不敢吃   但是一下子要吃這麼多很恐怖

翻翻食譜   就是加豆鼓、破布子這些烹煮方法   吃都吃膩了

更討厭的是這樣的煮法楊先生不吃  (你真的很難伺候..............)

最後殺手鐧就是...酥炸蚵仔   這總吃了吧

好啦   炸完就是剩下一堆酥炸油讓我傷腦筋

炸過蚵仔的遊顏色變的好黑   而且油耗味很重   還有一股海鮮腥味

原本楊先生又要很壞心的直接倒掉    被我說服留給我做皂

這次就拿來做液體皂吧

首先遇到的難題   酥炸油是調和油    皂化要怎麼抓?

基於強鹼寧可少不可多   又不能少太多原則   先看一下酥炸油的說明

我用的酥炸油上面說   他是用了葵花油、大豆油跟葡萄籽油去調的

就以這三種油品為基準   去計算所需要的氫氧化鉀用量

選了一個風和日麗、氣候宜人的下午   來做廢油液體皂

這三種油基本上都屬於軟油   要縮短液體皂皂化的時間   名人建議是加溫到80度混合

再把鹼液跟廢油都隔水加熱到80度  (有夠燙的....要很小心.................)

之後就調在一起   攪拌起碼20分鐘

20分鐘過去了    所有的原料還是各過各的狀態   轉換成攪拌器繼續打   我休息

接下來真的是天荒地老阿~~~~~~~~

最後我還是把它丟到恆溫箱裡   維持50度給它慢慢攪   隔天再來看它

打了overnight  眼看蛋花狀終於出現了   好感動阿~~~

最後再手打30分鐘之後變的超...級...硬...    感覺打蛋器都快凹掉了

終於做好了!!!   放進保麗龍箱熟成

放兩個星期之後取一點皂基來溶

原本黑嘛嘛的油做出來的皂基變成鵝黃色    仔細聞還有一點油耗味

拿5倍的RO水來溶解    溶完之後變成很漂亮的淡黃色液體

真是神奇

拿來洗鍋碗瓢盆都很好用    而且泡沫蠻綿密的

以後廢油又多了一個選擇了   只是要有心理準備...要打皂打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