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已經到小卡滋快要碰出來   我才真正下手買了一本"媽媽寶寶"雜誌

平常的雜誌都是去十大書坊借回來看   擷取要的資訊而已

入手的這一本剛好跟生產以及做月子有關   想說買下來給公公婆婆看的

也因為是買下來的沒有還書時間的壓力    才真的有時間好好的看裡面的廣告

剛好看到蠻多人在用的一個沐浴品品牌 (就是那個"施"......)一款舒敏浴露的廣告詞

"含有植物複核醣體、角鯊烷、尿囊素,可修復皮脂膜"

以前工作的職業病馬上元神歸位了~~~~

植物複合醣體...應該只的是植物多醣體吧   那蔗糖應該就算其中一種囉?

角鯊烷...酪梨油跟橄欖油含量很多    而且是烷類相對比較安定

尿囊素...保養品常會添加的成分   也是烷類   可以跟皮膚角蛋白作用保水

修復皮脂膜...皮脂膜要健全   德國人已經發paper了  需要維他命E、Q10、膽固醇跟角鯊烯

角鯊烯自然界不容易萃取   可以用角鯊烷取代使用

這之產品的訴求除了尿囊素我生不出來之外   其它都有油品可以對應

首先是角鯊烷   酪梨油跟橄欖油中含量不錯

皮脂膜健全所需的維他命E很多種油都有  這不稀奇   實用又便宜的就屬米糠油了

Q10的話   紅通通的紅棕櫚油就有了   裡面就只有膽固醇沒有辦法從油裡取得

膽固醇的話   我把主意打到母乳頭上去

母乳製作液體皂的衝突~一文中有寫到    如果用母乳取代液體皂製作的水分

在溶解皂基之後會有一層不溶層   油油滑滑影響了使用的觸感

但是我想要利用母乳中的膽固醇耶...

膽固醇的特性上網查一查   就知道它不溶於水   既然不溶於水要分離就簡單囉

取一包母乳來實驗看看吧!

這應該是很奢侈的使用母乳的一次   先取一包不能吃但沒壞的母乳回溫到50度

完全退冰的母乳可以看到分層了   最上層會有一層薄薄、乳黃色的油層

小心翼翼的把上緣撕開一個小洞   利用乳頭滴管把那一層收集起來

我這次取190cc.c.的母乳   大約收集回10克   我給它一個名稱為"母乳脂層"

(我自己亂取的.....................請別對號入座)

就假設這裡面有膽固醇吧!    拿來做皂是是看!!

既然這款是給嬰兒用的    那就做為卡滋皂的第二種配方吧

 

卡滋卡滋身體用液體皂(皂基)-配方2

基底油:椰子油 (10%)、棕櫚核油 (10%)、紅棕櫚油 (10%)、橄欖油

配方油:米糠油 、酪梨油 (30%)

超油:荷荷巴油、母乳脂層

 

各種油的比例我是參考"純天然手工香皂"一書中的"最奢侈的肥皂"所使用的比例

不過這配方是固體皂   不曉得液體皂適不適用

以往母乳是取代做皂的用的水   所以是凍成冰融解氫氧化鉀

這次只取脂的部分   角色就變成是油啦    當然是加到油裡面去了

加到油裡   這層乳黃色的液體沉到最底部

接下來一樣控溫在55度開始打皂     又是個漫漫長夜阿~~~~

打到油水不會分離後   維持在恆溫箱裡一個晚上隔天繼續打   終於出現麥芽糖光澤了

這批太晚動手   等熟成我可能都閉關了    到時候確定能不能用也沒辦法做大量

試試看這樣使用母乳來做液體皂   是否可以解決之前的問題


等到3/6這一天   熟成時間到了   來試試看溶解皂基囉

這次的配方一樣椰子油比例比較少    裝到幕斯瓶泡沫比之前配方還要稀

而且因為有紅棕櫚油的關係   泡沫顏色還有一點點黃不是很明顯

洗玩之後...........我跟楊先生都覺得    好像有點澀

之前的配方超油使用的是可可脂   似乎包覆性比較顯著    洗玩觸感比較滋潤

配方2使用的是荷荷巴油    雖然單價成本比較高   還是覺得不夠

有時間的話還是搭配可可脂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