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存在很久了   一開始因為做的不多不曉得問題出在哪

最近一直嘗試液體皂的製作   開始懷疑一件事情

"母乳適合拿來做液體皂嗎?"    (在這邊要萬分感謝幫忙我試皂的廣大親友團!!!)

以前做皂都是溶了多少鹼液就使用多少油脂成皂   所以每個比例一做量都很多

最近則是溶了一批之後分成2~3份搭配不同的油脂成分做皂   剩的鹼液就先冷藏

就發現一個現象

冷藏的母乳鹼液會有一層蠻厚的"不溶層"   在做固體皂時這層會均勻的攪和在整個皂基中

我想這層應該是動物性油脂中常見的"硬脂酸"   尤以越後期的母乳中比例越高

硬脂酸沒有不好   在固體皂中可以增加硬度跟滋潤度   但是不溶於水在液體皂中就麻煩了

一開始在製作液體皂基時   這一層會跟著變成麥芽糖色    就沒有特別注意它

但就在以水溶解液體皂基時就會發現到   會有白白的一層浮在最上面  沾起來有些油油的

(加了酒精這一層白白的會沉在底下...比重問題)

這一層是無法溶於水中   所以會讓液體皂成現乳白色像牛奶一樣的感覺

我還以為是油脂皂化不夠哩   但是一樣的配方不使用母乳就沒有這一層出現

以前我都是不理它直接使用   但是幕斯瓶最後都會油油的   擠壓口還會有點堵塞

現在的做法就是把液體皂基溶解之後靜置1~2天   等分層之後在取下面澄清的部分做使用

最近做的液體皂基則是先將母乳鹼液做好後先放在冰箱裡   待分層之後在用紗布濾掉不溶解的東西

不過我想到的是...這一層或許含有在母乳中重要的成分   都拿掉濾掉了那幹嘛還用母乳做?

(雖然母乳有些東西文獻有說對皮膚不錯...但是在強鹼環境下能剩多少、是否有用誰都不敢說...)

但是人還是要有實驗的精神!   特地使用一模一樣的油脂比例   試做了三種

一個是用水做的鹼液   一個是用母乳的鹼液溶解後再去不溶層   最後一種則是母乳鹼液先濾掉不溶層再做

到時候一樣請楊先生幫我試試看差別在哪   如果真不適合以後母乳就專做固體皂囉


本人實在是懶...這是天性^^

之後把用母乳的鹼液溶解後再去不溶層    以及母乳鹼液先濾掉不溶層再做的兩種液體皂都給楊先生試

結論都是...不好用   不清爽   持久率很差

實在不知道怎麼半的情況下   終於認真的查了母乳的成分   (照道理這應該是做之前就要做的阿!!!)

一般的雜誌都只有提到乳鐵蛋白這些吃下肚對寶寶好的成分   不過那是吃進肚子裡

想當然爾母乳裡面成分一大堆     不過如果以比例來說    醣類物質佔的比例最高

而醣類物質裡   又以乳糖的比例最高   只是哩~乳糖的功能依舊是吃進肚子裡才有用...

我就在想...液體皂裡搞的乳糖成分高   感覺很奇怪

洗在身上水一沖就掉   但是頭髮不是那麼容易沖乾淨   難怪洗後感這麼差

那母乳做皂有對皮膚好的成分嗎?   還是有啦   (如果搭配化妝品常使用的廣告成分的話...)

像是母乳含氮物質中的尿素 (Urea)  有些保養品中說   添加特定比例的尿素可增加保濕效果

(母乳中的比例是否有到達"特定比例"就不知到了....)

再來就是乳汁中的脂肪   其中少量但穩定的膽固醇(10-20mg/dl)   對皮膚也有幫助

德國的學者曾經發表過   皮膚最外層的皮脂膜中   膽固醇就是其中的成分之一   可以幫助皮膚對抗外界的傷害

(但是那是抹在皮膚上效用比較大...做成皂不就都沖掉了嗎?)

還有還有...母乳中的微量元素中   含有維他命C  這應該不用說吧   一堆保養品都拿它當廣告話數

不過很抱歉喔...維他命C沒有這麼勇健   可能作皂過程都沒了

另一種維他命E到沒有這麼脆弱    不過它是脂溶性的   應該做成固體皂比較適合

(只是...這些都是"含量甚微"...要有保養品說的效果很困難)

還有像是生長因子(日本保養品打得兇的成分...)  還有酵素跟賀爾蒙   這些當然也是有文獻說對皮膚好

經過了漫漫長的做皂過程   到底剩多少、效果多好   就不知道了   別想的太神話

看來看去好像只有"少量但穩定"的膽固醇    可能還保有一點點效果在(因為穩定阿...)

初乳中脂肪比例與其他時期相比算高的   但是初乳的所有成分都對寶寶超好   還是給寶寶吃比較划算

成熟期的比例中   又屬後奶的脂肪比例比較高    所以我都比較取用後奶來做肥皂

而且後期寶寶可以搭配副食品   剩下的母乳比較多   用起來才不覺得可惜阿


綜合使用的感想與資料  我想  以後做某些用途的液體皂還是別用母乳了   浪費又沒意義

再想想怎麼能排除母乳不溶物跟液體皂的衝突性

還沒研究出來前   液體皂就做拿來洗碗、洗手以及洗衣服用的用途就好了


20140508   修正

現在真的是自己打自己了    臉腫得不像話...........

這讓我想起以前做研究助理的時候   實驗做不出來總是有千百個理由

不過生物體到現在還是很多東西是未知的   只要說的出理由就是理由

好了!   打臉從這開始

之錢拿母乳做液體皂   總是有一層乳白色油油的分層

有時在最上面   有時在最下面   這跟比重有關沒什麼稀奇

原本我信誓旦旦的說那就是不溶層   啪啦啪啦

這次幫阿茹代製母乳洗髮液體皂     不小心讓我發現了很多事

當初阿茹提出液體洗髮皂的要求   是為了快速消耗她的母乳   想說家裡洗頭人多用的快

但是說真的   洗髮皂我根本沒有研發成功的配方    只好想看看要怎麼馬上用一個配方出來

於是我想   就把之錢是過的洗髮皂配方加強一下好了   為了搞噱頭另外把無患子也用進去

流程我也有變更    原本我是在攪拌20分鐘才加入酒萃無患子液

後來想想   酒精是油跟水很好的助溶劑    應該讓酒精先跟由混合才對

所以是無患子液體洗髮皂的製做時   是先把油跟母乳鹼液放在恆溫箱內升溫到50度

確認兩者溫度都一樣之後   先將油跟酒萃無患子液攪拌3~5分鐘   這時清澈的油會變混濁

邊攪拌邊加入母乳鹼液    這樣攪拌個20分鐘就可以看到蛋花狀出現

有了酒精的催化    打皂大約40分鐘就好了     而且變硬的瞬間出現的超快

等兩周熟程之後將皂基溶水   意外的發現這次沒有出現那白白的一層   安心的交貨了

後來我問阿茹這個配方用的習慣嗎?(畢竟我自己沒有試過.......)   她說OK阿用的還不錯

(是她太客氣了嗎?..................)

後來我自己用我大嫂的母乳也做一次   但是這次製做的過程很不順  我一直被打斷

我只打皂了10分鐘就把整鍋混合物丟到50度恆溫箱放   一放就放的快40分鐘

等我想起來時已經分層了   變成上面2/3已經硬了   最下面1/3有很深色的液體

後來帶著手套用手硬把固體跟液體混合   放進保麗龍箱內

隔天開箱時觀察   發現整個皂基是都硬了   但是很明顯下面1/3的皂基顏色比較深也比較軟

後來我把這批皂基熟成後溶於水   出乎我意料之外白色層又出現了!!!

這下我懂了    那白色層根本不是什麼不溶層   應該是未皂化的油層 (難怪油油的.........)

做給阿茹的液體造之所以沒有這層   表示皂化的很完全很透徹   所以沒有油層析出

這樣說起來   母乳一樣可以做液體皂   但是相較於固體皂   它要打皂到皂化完全很辛苦

溫度跟催化劑的有無很重要

完全皂化的皂基顏色比較透明均勻   聞起來有淡淡的酒精味(即便只有7%)

不完全皂化的皂基顏色深淺不均   整體硬度也不均勻   聞起來是很香的焦糖味  皂基摸起來不特別黏手還有點滑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