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製作液體皂時   碰到一個瓶頸~

查閱一些資料   最常拿來做為基底油的椰子油  裡面的正辛酸以及正癸酸對皮膚是有刺激性的

但是椰子油的清潔力以及起泡效果很好   所以一般是建議使用量大約是20~30%

棕櫚核油也具有椰子油相同的優點   但是裡面的正辛酸以及正癸酸相對是少的  比較溫和一些

一般都是將兩種油脂搭配使用

我曾經為了增加硬度將椰子油調整到35%   評價就是"洗完皮膚很乾很澀"

所以最近的皂我是使用椰子油與棕櫚核油  控制在兩種的比例不超過20%   但是皂的硬度就比較軟

不過降低這兩種油的比例   在液體皂上遇到的問題   就是起泡性不佳

一開始的液體皂我是參考坊間的配方製作   搭配幕斯瓶都可以創造出泡沫綿密的狀況

但是最近洗臉的配方楊先生就跟我反應   起泡性真的不好   用起來不方便

這時我才回頭比較上一次幫學長製作的洗頭皂配方    哇喔~建議配方中椰子油居然佔了總油的50%!!

再回頭比對所有的液體皂配方   參考書上的建議配方椰子油的比例都高達總油的30%以上!!!

如此不就都遠遠大過於安全的比例範圍嗎?    我真是糊塗了~~

與楊先生討論之後   我們兩個都不想將椰子油與棕櫚核油的比例添加超過30%

決定先嘗試看看藉由提高其他起泡性強的油脂比例增加起泡性   像是菜籽油、甜杏仁油這些油脂

(當然這些油脂的價格是比椰子油高很多了...)

我們共同的疑問是...市面上的手工皂書籍裡面油脂比例的依據到底是什麼?

我們自己用的還是良心一點   用好一點的比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