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老媽拿給我認識的人提供的坐月子人員工作內容表(就是俗稱的月婆...)

我打電話跟基金會人員聯絡之後   默默的等了兩個星期都沒消息

雖然對方表示要媒合與連絡時間需要14~18天   老人家急嘛  一直催我打過去問

我只是怕說自己嘴拙   不小心報錯了連絡電話   敖到14天才敢打電話過去問問

雙方敲定了星期五   也就是昨天下午   前往基金會面談

於是乎我跟楊先生跟公司請了半天假  偷得半日閒阿   並拉了我媽一起去瞧瞧


怕遲到給人家不好的第一印象   中午我們早早就過去附近吃中餐

等與老媽會合之後在一起前往基金會

感覺自己好像公司面試官人喔    我們就坐一排面對先單獨前來的月婆一人

我們今天見面的是徐阿姨    小我媽十歲哩   這時才發現我媽外表維持的真年輕...

(忍不住先稱讚自己人^^~~~~)

徐阿姨帶了一本厚厚的資料夾   裡頭一開始就是自我介紹

後面就是她的所有訓練結業證書正本以及影本   人事資歷  健康檢查等等

這可以作為標準的面試準備資料了吧   年輕人應該多學學才是

我只是簡單的掃視過    月婆的工作除了煮還要協助孕婦與照顧嬰兒

所以像是保母執照這些都是基本要求   身體檢查也是兩年要做一次

資格沒問題之後   後面附上的是徐阿姨合作過的人寫的推薦函

最後面的資料則是徐阿姨自己準備的月子菜單   還附上照片喔

據說每個月婆都有自己的菜單    不過內容都可以隨委託者調整  這沒有一定

菜單對我來說倒不是重點   這部分我就轉給我媽去看了

約十來分鐘之後基金會的保母組陳小姐才進來   也是位大腹便便的準媽媽

首先陳小姐拿出坐月子人員工作內容表協助解說   這時我們才知道這張表是內部資料

拿到手的資料夾~

266-12  

哈哈~有認識的人在裡面做   拿到的資源就是不一樣

陳小姐說的又快又流利   幾度我都想請她可以不用這麼急   怕她岔氣

基金會本身就像是就業輔助站一樣   提供平台幫月婆找工作對象

所以簽約時要付的2000元算是捐給基金會運作   其他費用都是月婆拿

接下來的時間   陳小姐利用坐月子人員工作內容表開始說明相關事項

首先   是孕婦在產前要自行準備的東西   包括一些中藥材以及用品

大約先準備多少量   哪些可以準備多一點   哪些不敢吃可以不買等等

月婆真正開始工作的時間   是在醫院"卸貨"之後回到家裡開始

產婦的家人可以在寶寶瓜瓜墜地之後以電話通知月婆   以及月婆需到府的時間

再來就是說明月婆工作開始之後主要的內容   包含煮餐、帶小孩、照顧孕婦以及打掃

像我們有需要月婆幫助採買食材   採買的項目就要詳細紀錄   並由兩方簽名確認

協會準備的單子~月婆每天都要記錄

266-14  

月婆一天的時間是九小時   採買必須在一開始的半小時內解決   中間不能隨意外出

好嚴格喔~我們自己都沒有想的這麼周全

當然月婆只有"人"來到家裡   用具當然是我們自己要準備

坐月子人員工作內容表的另一面就特別著名哪些用具是必備   務必要有

像是電鍋、熱水壺、瓦斯爐、可以浸到小腿的水桶、大鍋子等等

大鍋子指的是可以煮10公升的那種   好在老媽有   我就不用再買

(過年專門撒雞用的.................)

大部分的東西   只要家裡有開火的應該都會有    我們都不用再費心去買

了解所有的工作內容   對月婆也沒有問題的話   可以直接簽約

說簽約是有點嚴肅啦   其實是簽一式三份的協議書   給我們、徐阿姨跟協會各留存

協議書內容是滿滿三張A4    當中針對天數、價格、工作定義等等說明的很詳細

當中每一條陳小姐都不厭其煩的再次解說   比公司對公司的簽約還要謹慎

畢竟是牽涉到錢的事情   醜話先說在前頭對大家都好

我們還要簽一張捐款同意書   同意今天所付的2000元是捐給基金會的

協議書(一式三份)、捐款書以及工作內容說明~

266-13

看似多而雜的流程    短短一個小時就完成了    真是超級有效率的

至於費用   是先做後付款   做一半天數時付一半的錢   結束再付尾款

我們選的是22天的   也就是週休二日   徐阿姨只要來一到五就可以了

不過如果臨時週末需要   額外再付週末的日薪   星期六等同平日  星期天比較貴

而且必須提前告知   免得月婆自己有排事情無法配合

當然懷孕這種事情可不一定會準準40周生   不是提前就是延後

要是提早生的話   指定的月婆時間上不能來時   基金會會調動人員先代班

如果是延後生   正式聘用的時間就以生完之後開始算

當然自然生或是剖腹生照料的方式也不一樣   這些都要事先跟月婆說

我們有想到的人家都有準備   沒想到的人家準備的更周全

就這樣   我們付了2000元敲定    就這樣說定囉!

聽陳小姐說   最近月婆的需求很多   他們已經安排到年中了

原本我打過去的時間已經沒有人力   剛好徐阿姨從保母回歸   剛好有空檔

這比算在小卡滋深上   小卡滋你很帶運喔!   讓大家少了很多麻煩

接下來的時間就好好的待產   等三月卸貨囉~~~~~


 

前陣子楊先生的堂哥也剛生第二胎   我們等不急滿月就跑去看寶寶

原來他們也是請月婆來家裡做月子

一問之下才知道   他們的月婆是在網路上或是人家介紹來的

他們說   自己談的月婆有分護理類以及家事類   價錢都不一樣

護理類的月婆比較著重在媽媽跟寶寶身上   所以有些護理類的月婆不會負責打掃與備餐

家事類當然就是通通做了

他們請的是家事類的月婆   除了夫妻與寶寶的三餐   還有共住的公婆也一併準備

由於他們的月婆備餐份量比較多   還有一個大的要代   所以價錢比較高一點

大製上日薪都是落在1600~1800左右   有的還要2200    每天也是九小時

我一直以為月婆跟保母一樣   必須要透過特定機構才能聘用

結果...月婆跟保母都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從哪個單位介紹才能請   還是要看僱主能不能接受

我們只是剛好認識從事月婆的阿姨碰巧是由基金會媒合    才知道可以從基金會這邊尋求協助

如果基金會排不到人也別擔心   網路上現在很多人在從事月婆的工作   有需要的不妨花點心思找找囉 


補充說明

最近很多親朋好友生小孩   陸續有人問我徐阿姨的資訊   這邊簡單說一下

首先   徐阿姨他們這種算是中高齡的二次就業   是之前政府有協助輔導的族群

而配合政府的單位就是彭婉如基金會

基金會的工作   是協助這些二次就業者職前訓練    完成後幫忙媒合工作機會

因為是基金會協助受訓的   所以她們不能私自接案子   需由基金會安排

如果大家想找月婆   請直接跟基金會連絡   也不是這麼硬不能挑人啦

如果真的想指定    可以請基金會安排看看時間允不允許   可以的話優先媒合

不過下手時間不要太晚   一般是遇產期半年就可以預約了   太接近時間會有媒合不到人的風險

(so...我不能給徐阿姨的資訊....一切請找基金會.....................)

我問過徐阿姨   她們除了農曆年有放四天(還是三天...忘記了...)以及周日   其他是無休的

休假日要她們上班也可以   日薪的計算方式都然就比較高   其他都是均一價

不過因為工作內容也不輕鬆   她們也希望休假日可以休息

月婆開始的時間沒有限定是從醫院回到家之後開始  

如果產婦在醫院沒人照顧   可以從小孩生完馬上開始   月婆可以準備好帶到醫院給產婦吃

(早說就不用麻煩我婆婆了押....................)

費用的話   就是網站上的公告價格為主   在協議書上也有寫   雙方確認無誤才畫押

我簽的時候   最短是16天   最長無限制   有人一做40天以上的都有日薪都一樣

而且月婆也有那種24小時的   就是僱主提供住宿   但是徐阿姨說她不喜歡接這種案子

畢竟年紀也大了   晚上希望也可以有充足的休息   白天才能做好份內的工作

如果臨時想加作月子的天數   只要月婆的時間允許都沒問題   像我就是多做了兩天

我們自己請下來   公婆沒有表示什麼   但是我爸媽稱讚的不得了   而且大力推薦請月婆

我媽的想法是   人家有經驗又常常在帶    幫的了忙又有定心丸多好

很多人都是新手父母新手長輩    何必讓一堆新手自己摸索   有人教有人帶心情也愉快

而且月子餐都是再加熱的食物    又都是用塑膠容器盛裝    吃現煮現作的東西比較健康

坐月子中心的話    小朋友回到家還要重新適應環境   適應的那幾天還不是沒人幫

比較下來   我媽覺得請月婆太划算了    而且也給人家有賺錢的機會

我跟楊先生是覺得有問題有人問心裡真的比較踏實    而且大家都可以有充份的休息

不過這些優點必須建立在良性的溝通上    加上現在資訊太多    沒有一定哪個方法最好

如果媒合時發現兩邊各有各的堅持時   也別勉強   再媒合就好了

這段日子產婦的心比較脆弱    月子就是要舒服開心的坐    大人開心小孩也好帶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想法     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