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楊先生的大姪女要上小學了

這位當年小番茄可是一點都不小了    現在可說是位小大人囉

看著她長大的這幾年就有發現到她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小孩

唉~現在少子   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寶   哪個小孩自尊心不強

何況小番茄出生的時候可是兩邊家庭中第一個孫子   呵護更不在話下

不過   隨著她妹妹的出生    以及周遭堂表弟妹降臨    她再也不是那個only one

我跟楊先生都有感覺到    小番茄很清楚她不再那麼受寵   妹妹剛出生時常常愛鬧彆扭

也跟大人說過   把妹妹送走   爸爸媽媽有她就夠了

記得有一次兩姊妹在玩    小番茄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   故意做一些很討厭的舉動

想當然爾就是被大人罵了一頓    而年紀還小的妹妹剛好又做了一個討喜的動作受到大人的稱讚

整個晚上小番茄躲進了玩具帳棚內哭   怎麼安撫就是不願意出來

這幾年小番茄也善於觀察   發現這些舉動不但讓大人更不理她    她更容易被大人忽略

方法就改變了

我發現到奇怪的地方   是那天參加小番茄幼稚園畢業典禮

整整四個小時的畢業典禮    小番茄跟同學幾乎沒有互動   反而是她的妹妹跟姊姊的同學玩在一起

要幫她照像也是一直跑   故意做怪表情不願意配合     到處東跑西跑

但是她不會怕老師喔

後來我問了一下楊大妹   她說   在學校小番茄都是繞著老師打轉   早上也會有禮貌的跟同學的家長打招呼

比起同學   她更在意也更花心司去吸引大人的注意

吸引大人的注意方法很多    不過小番茄選擇的是說話   她會找到機會就跟大人說話

說話的內容會包含家裡發生什麼事、他們去哪裡玩、還有她自己編的故事

所以要是妹妹在家裡摔了一跤    隔天學校的老師、班上同學的家長、連妹妹全班也都會知道了

這樣的舉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我不知道   我只覺得跟同年紀的同學沒互動很奇怪

跟小番茄玩過就知道   她非常不喜歡輸的感覺    像是玩猜拳   要是她遲遲贏不了   就會故意出怪招不好好猜

大部份玩的項目都由她決定    連簡單的丟球都要計算分數   但是記分方法她決定

即將要上小學了    小學的老師可沒有像幼稚園一樣   可以分這麼多心力去照顧所有的小朋友

我擔心的是   小番茄會用什麼方式去想辦法吸引老師的關注    靠說話可能會行不通

如果想靠好成績或是當模範生    這還沒這麼讓人擔心   比較不好的是反效果讓自己更受傷

昨天跟楊先生討論起來   他想到方法是    大人要多陪她   常常講故事給她聽、一起看書

讓小番茄感受到爸媽很在乎她   可以鼓勵她多閱讀、增廣見聞   不要看這麼多電視卡通

當下我就給楊先生一個白眼了~     有種答非所問的感覺     (對這種方法我相當不以為然..........)

楊先生到底怎麼長大的阿?   (歐~他小時候功課太好了...都沒有這種問題)

不過我自己想很久也不知道該麼引導會比較好        傷腦筋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