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半天的時間   老闆不在家
行政區域就只剩我跟會計   這幾天被國際合約的部份搞的暈頭轉向
早上跟業務要了一些東西來做   轉換一下心情
難得會計找我聊天耶  (不是她冷漠..因為她真的超忙...平常是沒有這種時間的)
她說   昨天她跟她朋友討論一個話題   兩邊僵持的半個小時  現在拿來問我
(我已經要開始一起思考小朋友的教育問題耶...)

選擇題:
小學生考試   一個是完全不會寫空著答案欄
                        一個是寫完但是粗心答錯
你覺得哪一個小朋友情況比較好

根據我當年被死小孩磨練的經驗    完全不會寫的小朋友我會覺得比較好救
我的解釋理由---
如果是真的因為不會寫空著   表示小朋友可能在接受指導時有瓶頸
大部份這種狀況都是小朋友的國語解讀能力不好    對於老師說的有聽沒有懂
這種比較好再教育   因為小朋友知道自己不懂  只要是著轉換他聽的懂的說法教就可以了

粗心答錯的ㄋ   這種小朋友比較容易會是因為自信心過於強烈
所以不會細心的檢查驗算
通常當事人會覺得他懂   只是不小心而已   久了容易被自己的自信滿滿給控制
但是如果小朋友沒有覺得這是很嚴重的狀況   就很難修正這種習慣
我反到覺得這種小朋友不好教          自以為是的小大人是很恐怖的
(不過要強調...身為曾經是教育者...兩種我都會教的喔...我可是有教無類的^O^)

會計說:我的答案跟解釋跟她朋友一樣    (間接告訴我...她跟我選的不一樣)
她的解釋是   如果空著不會   代表他的學習能力很差
這種小朋友她覺得要教到會很辛苦    也有可能會一直教不會   這很難救
寫錯的表示他懂    只是粗心   那就可以針對驗算的部份多督促加強就好了
這種知道問題在哪的比較好救

既然昨天她們因為不同的答案而僵持半個小時    我就沒有非常堅持我的選擇
當然我的心中依舊很堅定我自己的選擇
看過這麼多小朋友   很容易發現    自信心很強的人真的很不好教
往往在做事情上會很容易丟三落四    一些細節的注意事項很容易被忽略
但是   就像我說的   當事人要是態度是"只是我一時沒注意,但是我知道呀"
跟這種人共事    真的很辛苦

學    而後知不足
工作之後遇到的問題   往往都是全面性   都是學校不會教的事
也不允許有錯誤的機會
需要能時時保持著謙虛   積極的求知   小心的行事
才能學的更多   做的更好        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