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做家長的聽到自己小孩被建議要去做評估會有什麼感覺?

我自己還好   因為以前待過兒童復健科早療中心    個人是覺得有問題就要重視

不過我也見過很多家長是來吵架的   因為好像自己的小孩被貼上"不正常"的標籤

尤其蠻多是學歷高或是家境好的    越不能接受自己的小孩被說得好像有問題

其實早療的初衷是及"早"發現"了解"自己的孩子   很多時候家長都太自以為是覺得很清楚自己的小孩

我是覺得很多小孩不是有問題而是不知道怎麼做    這如果不知道原因是不會改善的

好的   回到卡滋身上

卡滋上幼稚園小班之前都是阿公阿嬤帶   因為天霸王嘛   總是有很多不受控的舉動

老人家疼孫一直由著他撒野   但是沒老人家在就不會太失控   上學之後相對是有改善很多

不過經過了中班大班   我爸就一直跟我說他覺得卡滋靜不下來   有可能過動喔

卡滋在他感興趣的東西上   像是拼圖玩積木這種可以很投入認真的忘我   我觀察是不大像過動的表徵

但是到了大班最後一個學期   老師跟我反應卡滋在學校被同學說常常亂打人   同學家長都來學校關切

我問卡滋他都說是跟同學玩   但是在家裡他也是有事沒事會去推或撞一下羊伊   妹妹常常來告狀

而且情緒激動的時候就整個失控   像是太開心或是大哭時完全冷靜不下來     有次哭到換氣過度全身繃緊

接下來他要上國小了  我覺得是該探究一下到底原因是什麼   不然到時候影響人際關係可不好

依據卡滋的狀況   我推論有兩個可能...一個是甲狀腺亢進   一個是過動症

甲狀腺亢進有幾個表徵    卡滋比較相關的是吃的多但是不長肉超瘦   但是排便都很正常消化吸收正常

就來做刪去法吧!掛不到內分泌的門診我直接掛健兒門診

某天就先帶他去大醫院健兒門診   醫生聽了需求之後先幫他抽了兩管血做甲狀腺相關檢測看數值

另外也幫我加掛了兒童心智科的門診   大醫院的心智科門診真的超級難掛號的啦!

抽血也是個苦差事    我壓不住還動用了另一個醫檢師幫我一起架著才抽好.................

一周後看報告確定甲狀腺機能沒有問題    接下來就是心智科了

當天去到門診    護士先給我一份簡單的調查表   填入卡滋的出生時的狀況以及家庭成員與病史

像是出身體重、週數、是否早產、有無疾病史、家中親戚有無精神病史等等

進了診間之後家長跟小孩各坐在一張椅子上    卡滋又像屁股長蟲一樣扭來扭去很躁動

醫師很仔細地詢問一些狀況    也同時一直觀察卡滋的表現    真的問診得很長一段時間

最後醫生覺得卡滋是有輕微的過動狀況   不過程度如何需要近一步做其他量測表才知道

當天收到一張注意事項以及兩張問卷

P_20190629_200503_p.jpg

注意事項像是飲食、還有可以參考的書籍

TapScanner_20190629_200734_90.jpg

這邊有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的過動症說明點這邊

問卷的部分分成家長以及老師    內容都一樣   一份是家長填一份是老師填

TapScanner_20190629_200735_90.jpg

除了問卷外    我還要另外去復健診所安排做感覺統合的評估    只要有治療師的復健診所都可以

這部分我還沒有安排   因為這要利用平常上班上課時間去做

下一次的心智科回診是七月底   我必須在回診前完成問卷以及感覺統合評估

可惜這不在早療中心的範疇裡   不然就直接回去請前同事幫忙就好了

現階段先完成問卷的部分    等感覺統合評估完後再來看看要怎麼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