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跟同事聊天  這位同事有一對雙胞胎女兒從小就送托嬰中心

她說她女兒最近進入了原則期   對每件事情都很有意見而且很固執

這個說法是托嬰中心的園長說的   指的是這段時期的小孩做事情有所謂的"原則"

也就是事情如果是A→B→C   如果大人硬要跳過某一步就會生氣哭鬧不合作

舉個例子   譬如她的女兒洗澡前一定要掀翻讀過故事書

有天因為回到家時間晚了做媽媽的直接想帶小朋友洗澡休息   結果她女兒大鬧不願意配合

僵持到最後才知道因為平常回到家比較早   原來的作息是回到家會先稍微玩一下翻個故事書

等大人準備好了才去洗澡   這天因為晚回家沒完成就直接洗澡就勃然大怒  又因為無法表達清楚

後來就放她女兒稍微再玩一下翻翻書就心甘情願地去洗澡了

這時期就是發生在2-3歲之間   因為表達能力不佳所以只會用脾氣表示

仔細回想這段時間卡滋是比較歡    不過我倒沒什麼感覺什麼原則性的狀況

也可能是卡滋本來就比較沒膽    真有原則性大人一兇就只會偷偷哭但還是會配合

羊伊就不一樣了    原則性可以說是有原則也沒有原則   完全是她自己想要怎麼樣就是原則

而且絕對抗爭到底    不達到就是哭鬧爆走    絕不屈服

目前最容易因為這種事暴怒的就是我爸跟楊先生    常常又不知道她怎麼了又被她激怒

像今天洗澡前她又哭又鬧的去煩楊先生把她爸搞得超火大    可是楊先生完全不知道她怎麼了

只不過是我晚上幫她剪指甲後順便把她綁的頭髮拆掉   想說等一下洗澡就不要特別跑來找我

不過當時的時間還沒有到平常要洗澡的時候    她很生氣我怎麼沒要洗澡卻拆了她的頭髮大生氣

結果我只拆了半邊她就跑掉怪我怎麼拆她的頭髮

只是因為我不幫她綁回去又沒膽盧我     直接自己去拿綁頭髮的橡皮筋去盧楊先生幫她綁回去

楊先生完全聽不懂羊伊要做啥    只看到一個哭哭鬧鬧頭髮被拆掉一半的生氣小孩在鬧脾氣

而且羊伊看楊先生不理她索性爬到他身上又踹又踢搞得爸爸也生氣了   我就看著父女倆爆走中

後來楊先生隨便把羊伊被拆掉的那邊頭髮綁起來就沒事了

諸如此類的狀況不勝枚舉     有時候連穿衣服的優先順序也可以讓羊伊哭到好像被虐待一樣

不只怎麼穿有意見   連誰幫她穿也不能不一樣    搞不清楚她在氣什麼的大人就會被她搞得很火大

她自己要做的事情你幫她做好也生氣   不照她意思做也生氣   生氣起來又說不清楚還會摔東西

目前我的應對方法是只要不危險   我做完我堅持的部分她要生氣就放著不管跟她耗

要哭要鬧都沒關係    把她安置在一個不打擾別人的地方等她哭鬧完再去理她

如果不知道她的堅持是什麼就會反覆的要她冷靜好好說清楚她要做什麼    等她不哭可以好好說話再動作

這狀況聽說是表達能力更好之後就會改善了   在卡滋身上的確是這樣

目前就是大人小孩大鬥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