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卡滋幼兒園有教小提琴的關係   當時購入小提琴時附了一塊松香

DSC01160.JPG

雖然我學過樂器不過對於這種弦樂器完全是一無所知   看了幼兒園附的說明原來是擦弓弦用的

而且要拉出聲音一定要在弓弦上擦上一定量的松香    剛拿回來時我完全不知道要擦多少

後來才知道幾乎所有小朋友的弓弦在上課前園長、主任及老師都有再加工過   目前都拉得出聲音來

那天卡滋上完小提琴課回到家獻寶   意外的發現不知何時松香居然被摔碎了    我比較吃驚原來松香會碎阿

只是松香碎掉我就不知道要怎麼幫卡滋刷弓弦了    這時侯才想到拜一下google大神了解一下松香是啥

依據網路的資訊   松香是松樹樹皮蒸餾出的產物   具有熱塑性及溶於酒精的特性

大部分遇到松香碎掉的人都是利用熱塑性加熱再塑型   不過網路上沒有特別寫熱是要多熱

只能仿照網友分享的方法   我找了個不鏽鋼製的小量杯     將碎掉的松香倒進去   過程中松香真的蠻黏手的

再把原來裝松香的盒子左右邊都用透明膠帶貼密當作模子  黏在盒裡倒不出來的就維持在那

之後把不鏽鋼杯整個放進烤箱裡用中火烤   大約烤個3分鐘就溶解了    在溫度尚高還沒到冒煙的狀況倒進模子

不過熱熱的松香一拿出烤箱就開始變黏稠   我反反覆覆4次才把大部分的松香倒進模子裡

至於在量杯裡殘存的松香   則是利用它溶於酒精的特性   拿化妝棉沾消毒酒精反覆擦拭就可以去掉

看起來是救回了2/3的量    冷卻之後大致跟原本得差不多擦弓弦沒有問題

原本我還想說要直接問學校這該怎麼辦    還是自己積極點查解決辦法比較實際


幼稚園中班小提琴在學什麼?    之前看學習單其實這學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熟悉弦

最近卡滋比較積極的說想練習    好像已經進入到用弓拉琴的階段

上星期天去阿公阿嬤家還堅持要帶小提琴過去獻寶+練習

後來楊先生說卡滋所謂的練習跟我們想得不太一樣     這年紀的小朋友要用手指壓弦還太早

目前卡滋的練習法是撥放音樂   他跟著音樂的節奏拉出聲音    當然只是跟上旋律完全沒有音準

應該說就是跟著聲音拉弦而已啦   感覺就像在聽歌有人在旁邊製造噪音..............

僅是這樣就讓卡滋覺得拉琴很好玩了   覺得有趣比較沒有排斥心態

不知道幼稚園畢業前到底有沒有辦法拉一小段聽得統的音樂    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