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段日子從楊先生的FB看到他的朋友轉載的文章

所謂的「窮人思維」   該文章文長但很值得一讀

其實內容跟標題有點不搭   是介紹一本書『稀缺』 中文書名叫做『匱乏經濟學』

我看完之後覺得在育兒上這也很有道理

前一陣子跟剛同事討論起小朋友吃糖這件事

我跟其中幾個同事覺得小朋友吃糖難免   小心製糖用的色素跟添加物才重要

不過其中有一個同事很堅持糖對小朋友不好   堅持絕不能給小朋友吃糖

我這位同事自從當了媽之後我都覺得她有太多給自己壓力的堅持   有點怕她自己逼垮自己

對於母奶這件事她也是堅持小孩就是要餵母奶    即使現在她自己的奶量一天擠兩次也不夠小孩一餐

對於糖   或是其他小朋友愛吃的"不良品"如巧克力   我覺得小朋友愛吃甜是天性

任何東西其實都是適當就好    糖也不是這麼不良到連一丁點都不能碰

看了稀缺理論之後    我發現不管小朋友愛吃什麼   可以限制狀況下都別限制到小朋友變成有稀缺現象

有些東西吃了無益多吃有害的話    可以讓小朋友有條件吃一點   別讓她過於渴望吃到

不然一逮到機會大人沒辦法約束控制時    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打個比方   鈴鈴從小被我大嫂制約不能吃巧克力    常常看到她羨慕的看別的小朋友吃

有一次家裡客人送的一盒金沙    就被我媽看到鈴鈴偷偷摸摸的把金沙塞進書包偷渡到學校吃

而且一拿就拿了半盒之多

約束出發點是為了小朋友好   但是過度變成小朋友滿腦子就是想怎麼吃到就不好了

對於大人小孩來說   最佳的調適點需要互相學習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