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請完未就業育兒津貼之後   最近也去申請了失業救濟金

其實我一開始我沒想到說這項補助   算是誤打誤撞去查相關資料的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站-失業給付上查詢   也不是隨便怎樣的失業勞工都可以申請

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被保險人同時具備下列條件,得請領失業給付:

1. 非自願離職。

2. 至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

3. 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4.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資料連結:http://www.bli.gov.tw/sub.aspx?a=mZEd99ad1Uw%3d

看資格   一定要勞保有超過1年以上   也就是剛出來工作沒到一年也沒辦法領

前兩項應該就刪除許多人的資格了

一直以來我每次轉換工作都是自己辭職   都沒資格申請失業給付

最後一個退保的工作算是約僱期滿   我想說這應該算是非自願性離職吧

關鍵字查了一下   針對這部分我連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裡的法律規章》行政解釋》給付部分

這裡有網址:http://www.bli.gov.tw/sub.aspx?a=NJ1p9RaK8Qw%3D

當時用楊先生的智慧型手機閱讀看得我頭昏眼花   建議用電腦大螢幕比較好

辦理公家單位的東西他們都是依法有據辦理   所以什麼事情都要找到法源法據   這很重要

去跟承辦人員吵架是沒有意義的    最好別吵跟人家好好相處   人家說不定會幫你找方法

上一句是題外話了   (因為在現場真的看到很多人在跟志工咆嘯....................)

公家單位有兩種契約型的職位是加勞保  一個是職代約僱人員   一個是定期契約人員

一般企業公司有沒有職代約僱我不知道   我知道是有定期契約人員

兩種都會打契約   差別是職代約僱人員的聘用時間不明確   當職代期滿或職代原因消失就沒了

關於職代約僱人員的部分   請點網址後拉到第28項  

可以依據就業保險法第11條第3項取得非自願性離職資格    但是!有但書喔  

仔細看必須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   所以如果約僱的上班時間太短也不行

像那種職代是因為原職是生產產假的   只有兩個月就不行了   職代約僱的原因要小心

定期契約人員的話     點選網址後拉到第67.68項  

依據的是就業保險法第11條第2項取得非自願性離職資格  一樣有但書   太長了有需要自己看......

兩種有個共通點   就是不管是約僱還是約聘都要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  

而且都要先自行找一個月工作    一個月後才能申請失業給付

也就是說如果是12月31號期滿離職    2月1號才能去申請


好了   如果申請人條件裡面符合了第一項跟第二項   接下來就要準備文件囉

申請的窗口是各縣市的就業中心   一般第一次去問的時候志工會先給你一張須知單

現場都有申請單可以拿   網路上也有空白表單跟範例可以下載    可以不用先跑一趟就業中心

點這邊:http://www.bli.gov.tw/sub.aspx?a=w4ermWXoBwg%3d

要證明是非自願性離職   需要請離職的公司開立離職證明書   就業中心有規格版本

當然黑線框裡的內容是離職公司承辦人員填寫   要蓋公司有效的大小章喔

0121002.JPG  

(私人資料全部遮光光.......)

如果當初沒有好聚好散沒有辦法拿到離職公司開的證明   這張也可以自己寫啦

承辦人員會打電話去確認   所以也不能亂寫離職原因

像我有扶養卡滋   屬於未滿20歲未工作的眷屬還有加給   另外要準備戶口名簿

當然還有到時候能撥款時領款的轉帳存摺影本還有印章   還有身分證正反影本

(我忘記印章有沒有用到....反正帶著預備..............)

條列式一下需準備的東西-

1. 離職證明書正本及影本 (非自願性離職)

2. 身分證正本與正反面影本

3. 申請書  (可上網下載或去就業中心索取)

4. 轉帳存簿影本 (郵局或銀行的都可以)

5. 印章

6. 戶口名簿影本  (有可以補助的扶養眷屬才要)

都準備好之後   可以先打電話到戶籍地的就業中心找專員先詢問跟約時間   還有別星期一去

星期一辦的人超多   到現場會耗掉很多時間

我因為沒有先預約而是直接送資料過去   所以當天辦的人太多只能先把文件留下等候通知

志工先核對我拿來的文件   確認沒有問題後叫我先聽說明會   還拿了手冊給我

說明會指的是就業中心在播放的說明短片   內容跟手冊跟網站上的都一樣

P1193920  

都沒問題之後說明會也聽完了    申請須知內有一張回條要簽名還要撕給志工

P1193921  

還會拿到最右邊那張綠色的申請通知單

0121001

我有準備婦產科開給我的診斷證明書   不過志工說這現在還用不到

0121003  

(左邊那張是預備給羊伊用的~)

因為失業給付是給有工作能力跟意願的   診斷證明書初次申請一開始先不要提出比較好

兩天後我就接到承辦人員打電話給我    跟我約時間辦理失業認定、就業諮詢還有求職登記


雖然我見到承辦人員已經是送件後一周的時間   不過小姐說還是以我送件的日期為申請日

這時候承辦人員基本上已經打電話跟離職公司還有勞保局確認過第一項與第二項的資格

面談就是要確定第三項與第四項的部分

第一項跟第二項符合就可以拿到失業(再)認定、失業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0121004  

左邊是空白的申請書   正式的申起書確認內容無誤對方就收走了

這是承辦人員開給我確認無誤後我在簽名畫押    收執聯給我她們留另一聯

再來就是第四項了    你必須要找工作   至於找的工作可不是隨便找

首次申請時必須從全國就業E網或是台灣就業通網站上的工作   私人求職網站不行

但是自己也不能亂挑    承辦的小姐有給我一張說明單

0121007 

(右邊是電子信箱投遞時的範本....)

表中要注意的是第五點   有就是推薦的工作不能拒絕的條件

在挑選職缺時   承辦人員會先打電話跟刊登的公司確認職缺還在  

還有公司開出的工作內容與勞動條件    像是會有加班、輪班這些還有工作時間

薪資的部分   除非面議沒有明寫  

不然只要薪水沒有低於申請者每月可請領的失業給付數額都不能拒絕

還有工作地點距離申請者日常生活居住處30公里以內也不能拒絕

當然口說無憑    小姐會把網站上的資料印下來  

把上述的部分標記   跟你確認都可接受就要簽名畫押

0121006  

再來開給你一張介紹卡以及一張結果回覆卡

0121005  

(左邊是介紹卡右邊是結果回覆卡...)

介紹卡是給職缺公司的   如果有面試的話這張介紹卡要由公司填寫回傳或回寄

沒有面試就不用寫

結果回覆卡是求職者寫的   一周後要再回來就業中心當面回覆結果

這一周七天的時間求職者要註明應徵或寄送履歷的時間

我之前爬文   是建議像我這種有孕的盡量選擇可以用電子信箱投遞履歷的工作可以減少奔波

當然如果是電子信箱的話  寄給公司的求職信也有範本   還要cc附件給承辦小姐

信件主旨必須要有清楚的求職者姓名、公司、職缺名稱

內容要提到是從全國就業E網或是台灣就業通網站上看到的 

我面談完回家就把履歷寄出了    而且還狂打電話給上面的聯絡人請她們確認

信裡面除了範本要求提出的內容   還特別註記我現在是孕期幾周   願者上鉤囉


介紹卡開出一周後   也就是下一個約定回覆的日子   我又來到就業中心

首先先說明上周求職的狀況   還有攜帶身分證正本以及上次開立的申請收執聯

我選擇的公司為Email履歷應徵   這一周我在上周五有再打給人資小姐   不過沒聯絡到人

現場承辦小姐請我登入信箱再寄一封Email   內容著重在確認有收到履歷以及是否有面試請通知兩點

之後信件寄出後將內容列印出來作為附件證明

結果回覆卡上則是勾選"等候雇主通知"    接下來就是認定的文件

承辦小姐收走了上週給我的申請收執聯   另外開了一張內容幾乎一模一樣的認定書給我簽名

不過這張是簽完她就收走了

承辦小姐說   以上的文件回送到勞保局做審核   就業中心只是協助辦理並沒有審核的權利   

如果認定沒有問題勞保局會在2~3周內將第一個月失業給付匯入帳號

另外給了我兩張文件   一張是"認定及再認定單"還有"辦理就業保險失業給付(再)認定自行求職紀錄"

0126001  

認定及再認定單會陪著我一直到不用再領失業給付為止   是雙面的

正面是未來每個月做再次認定時要寫的    失業給付每個月都要審核待業者有沒有認真找工作  不然不給錢

承辦小姐說   之後每個月都要做再次確認  

每個月都要至少找兩筆求職並記錄  至少每個月我都要到見她三次

第一次開介紹卡   間隔一周第二次確認上一次介紹的工作回覆   再隔一周第三次就是當月的確認

背面就是下個月三次會面的預約時間以及辦理事項

0126002  

至於辦理就業保險失業給付(再)認定自行求職紀錄   就是這段時間你也可以自己找工作

再把自己去應徵的工作以及後來回覆的結果自行填寫在這張表中     這樣就代表一次的求職紀錄

另一次就由就業中心開介紹卡

如果二月中領到失業給付   表示我成功申請到失業救濟金囉   後面就等結果啦


上個月26日認定文件送交之後    成功的話2~3週會入帳

這個月3日我一樣去做2月份的介紹卡    1週後再去回覆結果

這次的工作除了就業中心開的介紹卡   還有一次自己求職的紀錄   就可以使用一般求職

所以另一次我是用104的系統找的

2月份的認定是在過完年後交付   下個月因為就是預產期了   所以到時候就不用這麼麻煩

下個月生產時就麻煩楊先生拿診斷證明以及羊伊的出生證明來就可以

而上個月的失業給付今天查已經收到囉!   算算剛好是10個工作天兩個星期

匯入的時間是第三週的第一個上班日

三天後收到勞保局正式的公文    表示匯入金額的計算以及給付補助的時間

20150211_204305  

初次申請認定過關   等2月份的認定後接下來就安心好好去生小孩坐月子了


放完春節假期   又來到就業中心做2月份的失業認定

這次的兩次求職紀錄一次是介紹卡一次是104求職   104求職的比較麻煩

我附上的是104系統寄給我的閱讀履歷通知信件   以及後來公司寄給我的遺珠函

不過承辦小姐說一般還是以企業回覆為依據   所以只有把遺珠函列印出來送認定

依照規定   第三個月我必須要上就業輔導課程   剛好三月份的課程都額滿

所以我三月份"被迫"沒有課程可以上   要等四月份的課程出來才能安排

但是又由於我三月份是預產期    到底四月份要不要上課現在也說不準了

至於三月的失業認定部分  已經確定我三月要生了   承辦小姐沒有預約開介紹卡跟回復的時間

直接約三月份做失業認定的日期   並提醒我到時如果在坐月子要請代理人帶相關文件

主要是"就業保險失業給付傷病診療代辦失業再認定委託書"  (名字有夠長的............)

文件中檢附的要不是診斷證明書就是出生證明書    再認定前一個月內有效

如果我準3/12生產   羊伊的出生證明就是到4/12有效   所以只能用來做3月的再認定

四月的部分到時候再看看   如果醫生覺得有休養的必要還要麻煩醫生再開立診斷證明書才行

另外   承辦小姐也提醒我  

記得做3月認定的時候可補上羊伊的"補發受撫養眷屬加給給付或津貼申請書"

這樣我三月的失業給付金除了卡滋的部分   還可以多增加羊伊一份   領到最多的20%加給給付

所以羊伊出生趕快取名去報戶口

三月的失業給付程序相對簡單多了   四月的部分到時候再看看要怎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