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悠閒時看了天下雜誌去年11/12 第560期

「愛他,讓他好好走」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我看了感觸很深

待過醫院工作過   雖然我不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但是免不了看到聽到許多

先說   我是學農的   但是我沒醫過人喔   我只專心做我的實驗而已

曾經跟當時工讀的護理系妹妹聊天   她說她在跑實習時看到很多

最讓她印象深刻(也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唯一記得...) 就是急救無效的人

躺在那邊   身上滿是急救時留下的   那一刻讓她覺得毫無尊嚴可言

到了我爸媽的年紀   常常掛在嘴邊的願望   此生沒辦法追求好生   只求好死

不過有多少人(尤其是老人)敢這麼不避諱論生死   有時候這個問題又來的讓人措手不及

雖然現在醫學發達   但是生小孩還是跟以前諺語說的一樣「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

懷孕就會在那邊想一些有的沒的............

今天又看了小百合的部落格文章   看了這篇五個願望   很值得花點時間為自己寫下這五個問題的解答

未雨綢繆總是好的

以下文字節錄自「五個願望」文章:

Five wishes (五個願望)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1) 在你無法作出醫療決定時替你作主的人
2) 你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
3) 你想要的舒適
4) 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5) 你想對心愛的人說的話

http://www.agingwithdignity.org/catalog/nonprintpdf/Five_Wishes_Multi_Final_TC.pdf


再來是我的想法~

1)在你無法做出醫療決定時,替你作主的人

這個人  至少要有三類組的醫學知識   而且要夠理性、抗壓力要夠

我覺得交給朋友或認識的人   有點造孽   還是有一點關係的人講話比較夠力

把親戚列出來人選還真有點少   我身旁大部分都是理工科或是文法商

那就只有楊先生啦   至少雖然他可能專業知識不夠但是認識的醫生朋友同學相對多

還是我小孩的爸   最有資格

 

2)你希望或不希望的醫療方式

當然   我不接受無效治療或是無效急救

撐著一口氣那不叫做活著    那是折磨   折磨活著的人與我

如果經由專業的診斷康復率沒大於50%   請別浪費醫療資源

我有在考慮先自己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    在關鍵時刻給我個痛快!

 

3)你想要的舒適

這個問題其實我有看不懂    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糟糕...英文爛中文也好不到哪裡去><................)

好吧   只能說就保持乾淨清潔    氣氛愉悅

 

4)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跟小百合差不多   不過我很不希望有朝一日我必須依類別人過日子

我希望能在認識的人心中留下的樣子   是好的

這問題可以的話   我想跟2)做結合   拜託給我個痛快   別讓我沒有尊嚴

 

5)你想對心愛的人說的話

想這個問題的回答就忍不住紅了眼眶   當媽的總是比較感性

真要用說的根本說不出來   還好是用打字的

時間到了的時候   請不要悲傷(我知道很難...除非我這人太失敗人神共憤....)

我擁有很多人沒有的   我很知足

請微笑地與我道別   而且一定要火化骨灰灑大海...灑山上也可以啦(只是怕空氣污染...)

還有   在我人生中出現的每一個人、事、物   我愛你們

器官捐贈的部分   我一直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   能捐的應該不多  可以用的就盡量用吧

那我要補簽器官捐贈卡(筆記......)


 

雜誌裡有提供一個訊息   就是如何讓自己避免無效治療

就是為自己簽妥「預立安寧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這名字實在有夠長

(不作筆記筆記誰記得起來ㄚ?..............)

簽妥代表在法律上是有效文件   起碼我沒辦法發表意見時這份有效

但是這樣還不夠    當然還要讓文件在必要時能夠讓其他人看到並知道

所以還要把簽妥的意願書先影印一份自己留存   正本用來加註在健保IC卡上

這部分雜誌上寫得有點不清楚   我不確定是兩個加註方法還是一個加註一個確認

加註是將意願書的正本寄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可申請辦理

或自行帶健保IC卡到各醫療院所的批價掛號櫃台或相關部門協助進行健保卡資料更新

這可能要我先拿到意願書之後再問問看了


以上的內容有點沉重   轉換一下心情

我看了小百合的部落格  真是個值得追的部落格

心情不好的時候建議可以看這篇文章:第一次去開刀房

我第一次看笑到肚子超級痛   每次想到內容都會笑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