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司為了把工務大哥的產線表單化    訂立了新的請款規則

當然一視同仁的情況下   我們全部也都要"照著流程走"

去年公司會議裡有坐出決議   凡是3000元以下的金額只要會計跟出納ok就好

(我就是零用金的出納.......................)

3000元以上需要填單請示主管   主管簽核才能買

但是此項不用在公務工程款   因為工程款是先預領後補單

這次新的規則是    0~5000元要給L簽核    5000元以上要給L以上的主管簽

一視同仁   所以預領的工程款也沒有了   工程要用的錢一樣要先寫單後請領

所以現在請款的流程很麻煩    要先請廠商報價出示報價單   我們再填單附上報價單請款

沒有廠商沒有報價單   就要自己先去問去找   再回來填單請款   還不一定可以請的到喔

請款要給L簽過才能請     上次會計要跟我預領300元去買白板筆就被L念

說"不是有流程嗎?10塊錢也要填單!"   (........................)

後來會計變成先去文具店看了價錢再回來填單   請錢下來之後再去買

那天我就跟廠長討論起這件事情    現在所有的流程都要花好久的時間   問題我們公司人超少的

廠長歎了口氣說    當所有事情不建築在信任上時   所有事情就會變的冗長、沒有效率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阿!!

新規則的訂定當然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說穿了就是不信任   跟公司規模大不大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記得上一個公司整個沒有制度也沒有規則   讓剛從醫院出來的我很不習慣、無法可依循

我也有問過當時的老闆   老闆說   公司規模還小   制度跟規章只要有概念   以後有需要再依時製訂

後來也發現都是鬼話   其實前公司是有表單跟規則的   是前老闆從他之前的單位帶出來用

只是這些東西是用在大公司的    在小公司根本是脫褲子放屁

後來我還是有用到這些表單     因為被颱風尾會計跟上面框了好幾次怕了    寧可多費工自保

而且後來颱風尾會計也要求我要照規則請領樣品與請款

沒錯    我會花2倍甚至3倍的時間在填表跟跑單   但是就是因為一切已經沒有信任存在了

也不能說這樣的制度完全不好   因為人總是健忘的    有了這些東西大家忘記事情也還有所依循

(是阿...好多人開完會什麼都不記得了....只會罵..................)

說起來   一個不信任   多花的是時間、紙張、還有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