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提供給學長的液體洗髮皂用完了    想說抽時間再做一批

上網隨意瀏覽   有文章又提到了洗髮精添加矽靈的影響

洗髮皂洗完   頭髮的毛鱗片都開了   大部分用過的人都說不愛這個觸感

所以洗髮皂到現在也只有學長跟楊先生捧場

不過有人提到   如果不介意無患子的味道   可以使用無患子洗頭髮

現在手上的無患子我大部分都是使用酒精萃取皂素   用水萃很容易長白絲

酒精萃的我也只用來洗衣服   怕拿來洗身體或洗澡不大恰當

那就現萃現用好了

三天前   我準備了一個可以裝1公升水的容器   倒滿已經去籽的無患果

再加水直到淹過果實    加蓋之後放到恆溫箱裡保持在50度放三天

之後用砂布過濾掉果皮   流下來的液體約有400c.c.    顏色是很深的褐色

用水萃就只有無患子的味道了   果然跟別人形容的一樣   很像醋的酸味  不討喜

PA032002  

PA032003  

因為沒有高溫煮也沒有消毒   這樣保存一定會長白絲   所以有多少就直接用掉

不過過程也算是冷製   所以我決定用無患子液來容氫氧化鉀   藉溶化放出的高熱達到殺菌的功能

這一定要通風良好的地方做   當無患子液遇到氫氧化鉀   味道很嗆鼻   要非常小心

原本透明的無患子液加入氫氧化鉀後變成帶棕色粉的液體   乍看之下很像可可粉

跟油混合之後   一整個有夠像巧克力的啦

PA032001  

(好像喔...還帶光澤耶.............)

這次我硬油的比例不到一半   打皂的時間也拉長不少   油跟鹼液混合也花了快三小時才達到上圖的樣子

確定沒有油水分離之後   我又再放進50度30分鐘

再拿出來攪動   有越來越硬的感覺   無患子的酸味也不見了

PA032005  

(還差一點...繼續攪................)

完成囉~

PA032004  

已經硬的攪不動了   少了酸味看起來更像巧克力醬了     顏色均勻又漂亮

一樣放進保麗龍盒中熟成兩個星期囉    十月中再來試試看效果如何

 

無患子洗髮液體皂

基底油:橄欖油(30%)、椰子油(40%)、棕櫚核油、蓖麻油

超油:荷荷巴油 (1%)

*水使用無患子液(50度浸泡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