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兩天一夜的宜蘭之旅   卡滋玩得很開心

絕大部分我要非常感謝楊大妹的兩個小朋友-岑岑與可芹

兩個活力旺盛的小女孩無時無刻都在逗卡滋玩   卡滋跟兩個姊姊在一起整個瘋掉了

也讓我不自覺要跟鈴鈴做比較

小朋友都會有爭寵的情況  這兩姊妹當然也發生過   岑岑當年排斥她妹妹可大了

但是現在我發現   有兄弟姊妹真的有差   跟堂的表的絕對不一樣

我們家就我跟我哥兩個小孩   我哥怎麼想我不知道   不過我自己很喜歡有哥哥在

除了我哥會照顧我  (我是個任性的老么^^................)  我們可以互相串供避免挨罰

雖然很多人都會說   同學也可以當哥兒們、好姊妹   但真的不一樣

實在沒辦法很具體的形容不一樣在哪裡   那是一種體會   一種感覺

卡滋跟岑岑差了七歲   跟可芹差了快五歲   現在的互動只有肢體跟尖叫

但是我看到的   三個孩子可以玩在一起   而且三個都玩得很高興   不是表現給大人看的

每一次兩個小女生到我們家   第一件事就是衝去找卡滋    被卡滋咬會是抓都沒關係

鈴鈴很明顯不一樣

當鈴鈴跟卡滋在一起時   鈴鈴是不碰他的   有大人在大人會要求鈴鈴跟卡滋互動

那種動作是討好大人   不是真的想要碰卡滋   更不是甘願讓卡滋去碰她的玩具

這不能怪她    畢竟她平常的生活只有她一個小孩    她並不習慣有另一個小孩存在

鈴鈴很懂得跟大人相處   但是小孩她不熟悉   這需要學習

岑岑有段時間也很討厭可芹   但是她是她的親妹妹   24小時都一定要跟她在一起

即使一開始再怎麼不願意   她必須慢慢學習她有個妹妹   有個會跟她瓜分爸媽的妹妹

鈴鈴不同  卡滋怎麼讓她不高興   她只要妥協到卡滋離開就好   她不需要去學習有卡滋這個弟弟

我媽一直說   我哥他們應該最起碼還要再生一個   不能只有鈴鈴一個小孩

對鈴鈴好對大人也好

這不只是孤不孤單的問題   其實也是一種學習   一種不能逃避的學習

讓小朋友真的過他們這個年紀該過的生活   而不是大人規劃好的生活

有親戚曾跟我說   他沒辦法給他的小孩其他的兄弟姊妹   就讓父母親當他的兄弟姊妹

我的結論是---不可能

不同的年齡接觸的經驗不一樣   影響的是思考的方式也不一樣

你要如何讓一張白紙了解一朵花是什麼樣子?      他沒經歷過阿

以前去代課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    聽著小朋友之間的對話   單純又幼稚   那就是他們

我們怎麼退回到國小二年級的樣子去當他們朋友?

純粹是我自己的感想    別人能不能體會不重要   至少我覺得   幫卡滋多個弟弟妹妹是必要的

即使再忙再累   那都是最甜蜜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