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都沒有做皂了   快到了山窮水盡的情況囉

最近天氣是越來越冷   楊先生又開始那邊抓抓這邊抓抓   是該補一點貨源了

那天剛好趁大特價買進一公斤的乳油木果    撿到便宜心情好阿

不過今天忘記準備母乳冰塊了    乳油木果滋潤固體皂先擱著囉

今天先嘗試的   是11月初準備好的無患子液拿來做洗衣用的液體皂

(忘記準備像機了~~之後再補圖吧)

之前萃取的無患子液有兩種   一個是用煮沸的水放涼之後泡無患子的果皮三天

另一個是用70%藥用酒精浸泡   並維持在55度3小時

其實還有一種    因為泡過酒精的果皮顏色還很深   稍微沖洗表面之後又再加水泡三天

以上都是將果皮撈起之後    液體的部分收集起來保存

放在冷藏一個月之後    仔細看第一種直接用水泡的底部已經有白白的黴菌絲

另外兩種就沒有了   三種都呈現茶褐色   今天先用後兩種萃取液來試試

查了一下   一般市售的無患子萃取液使用的濃度為10%

如果參考人家科展做的結果    我自己拿到的萃取液應該有6%左右的皂素含量

蠻保險的   濃度應該不會有過量的問題


好!實際來做囉!

今天用的配方式之前幫表姊製做過的衣物清潔液體皂   具表姊說洗沾到血跡很好洗

(如果以酸鹼性來說...我相當疑惑這個使用心得....不過我自己也沒有試過)

 

無患子衣物清潔液體皂(皂基)

基底油:椰子油  (80%)

配方油:蓖麻油 (16%)、可可脂 (4%)


無患子萃取液添加的部份是取代水的重量   

也就是說如果原要使用水150克      就變成萃取液+水=150克  

使用10%就是15克萃取液+135克的水    現在液體皂不使用母乳   直接用水就可以了

一開始我想說把配好的油、水、氫氧化鉀混和好分兩份   做兩種萃取液的配方來試試看

不過...混在一起我就後悔了   我沒有辦法非常"均勻"的分為兩份

(以後還是乖乖的秤兩次吧...................)

結果變成了剛加進去5%的水萃液    皂基就固化攪不動了><

阿搭~~~哇哩勒   剩下的5%酒萃液怎麼辦!!!   不管了   再加進去吧

原本很潔白的皂基(因為椰子油比例重) 加入萃取液後變成茶色了

看皂基固化的狀況成皂是沒問題了   接下來一樣放進保麗龍箱裡兩個星期

這次成皂的速度好快   快到措手不及阿   是因為硬油比例高的關係嗎?

就等十二月底來試洗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