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很多大城市都有租借城市腳踏車的服務   當然這是觀光景點的便民服務

其他城市我還無緣去體驗比較一下

不過第一次使用城市腳踏車就是在巴黎   印象一整個大好

回到台灣沒多久就看到新聞說台北有推出城市腳踏車   而且是取經巴黎的系統

哇哈哈~這樣我就熟啦   連不通的語言都能操作   更何況是中文

還沒有去實際體驗台北的城市腳踏車   又看到高雄愛河周邊有推出城市腳踏車

這就對啦   兩個最早的直轄市當然要跟上世界大城的腳步囉

之前去高雄玩   趁著天氣好   怎樣都要去體驗一下愛河騎腳踏車的優閒

不過當我看到高雄的租界腳踏車系統時   超級傻眼

在此先簡單介紹一下三個城市的腳踏車租借方式:(個人體驗不代表實際狀況~)

巴黎-

需要使用"晶片信用卡"  先依使用天數購買租借序號  不同天數價錢不同

以我自己來說   我購買一天的使用序號為1歐元   會由信用卡直接扣款  並且由信用卡代收一筆150歐元的押金

購買序號時會設定一組四位數的密碼   之後24小時內租借腳踏車只要輸入租借序號以及密碼就可以牽車

不用一直拿出信用卡來刷

租借時間都是前30分鐘之內都不用錢   只要快到30分鐘時還車   隔個五分鐘再牽車就可以了

24小時之後只要還車沒有問題   序號會自動失效   150歐元押金會退回至信用卡中

每300公尺就有租借點   觀光景點的租借點更多   借車還車都蠻方便的

高雄-

高雄的使用分為會員以及非會員   會員必須要先上網登錄才能使用(而且好像要是高雄市民~)

如果是觀光客   就是非會員囉   非會員的租借方式從租借腳踏車就要算錢

前30分鐘40元   之後都是30分鐘20元   依此類推

使用"信用卡"  有沒有晶片都沒關係  租屆時要先刷一次卡   還車的時候再刷一次卡

合併兩次刷卡紀錄來支付總租借所使用的費用

也就是說   要是還車時沒有信用卡就不能還車   信用卡還要一直拿進拿出

我當天使用時租借亭的系統還當機   借了居然還不了   來來回回打電話跟服務中心聯絡

租借點也很少   只有愛河沿岸以及捷運站附近有租借點   很不方便 

觀感很差

台北-

沒有實際使用過   大約在租借亭研究了一下

台北現階段只有信義商圈附近有租借點   但是租借必須兩張卡

租借的方式要準備"悠遊卡"以及"信用卡"

先插入信用卡再感應悠遊卡   讓機器確定此信用卡是對應這張悠遊卡

之後押金由信用卡支付   但是租借的錢則是由悠遊卡扣繳

也就是說   借車時先使用信用卡以及悠遊卡感應   還車時只要再感應一次悠遊卡

借車還車的手續就結束   租借金額直接從悠遊卡扣掉

但是~要是沒有悠遊卡   也沒有辦法租借腳踏車   觀光客哪來的悠遊卡呀


歸納下來    巴黎真是個適合觀光的城市

在台北與高雄當觀光客   都沒有辦法有效率的租借城市腳踏車

難怪在巴黎到處都看的到大家在騎腳踏車   但是台北跟高雄的城市腳踏車租借效率就有限

另外提一下   台北的腳踏車是捷安特  高雄的腳踏車是美利達

巴黎的腳踏車是哪家我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