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人生第一次的裝潢工程已經算是畫下句點了

現在還有一些細微的補強或維修,已經算是裝修後的保固內容了

雖然告一段落,不過我跟楊先生已經養成了會持續看裝修裝潢的影片

順便審視了一下這次功課有做足跟不足的部分,也要懂得維持與保養屋況

沒遇到不知道,既然遇到了就讓這些變成"常識"吧!

 

先簡介一下重新裝修前的屋況...

這間3房2廳的公寓,算是當年楊先生誤打誤撞成交的樣品屋

好處在樣品屋已經算是送裝潢了,所以當初可以帶兩只皮箱就直接入住,省了一筆裝潢費

壞處當然是既有的裝潢不一定適合我們自己的生活習慣,以及歷任屋主留下來的各種問題

必須說~~樣品屋其實還蠻不錯的,剃除掉建材可能用料比較差,整體來說都還不錯

畢竟樣品屋是給來看房子的人有購買的慾望,所以原本的裝潢算很盡善盡美

櫃體有"滿滿的"收納空間,照明上崁燈、間接照明、情境燈、省電燈泡樣樣都有,

而且裝修前,工班頭跟設計師來場勘時表示,這些已經十年有餘的裝潢其實狀況很好

總之,原裝潢拆光了(拆除費小可觀~~~),

有幾個最近我自己的心得來記錄一下~~

1. 裝修前,最好先熟悉一下房子狀況與生活習慣

住進來樣品屋裝潢十年中真正體會到~~收納多不見得最好,用不到的櫃體直接壓縮生活空間

還有這一堆燈開起來很美,對應的就是一堆開關、很難打掃、難維護,

除了裝潢之外,實際住這幾年也能夠了解這個建案屋子的結構、特性與通風性

我們的座位是坐北朝南,南面牆面是面向馬路,會有微微的太陽偏射

老一輩都說這個坐向好,孰不知沒有早或晚陽光直射,南面牆反潮的很嚴重

北面的後陽台面對中庭終年沒有陽光,濕度也是超級高,吹南風時整個牆甚至都滲水

另外房內的主樑柱會有一些建材的結構滲水滲油,這也無法處理

這些屬於結構特性的問題無法解決,至少可以利用裝潢與材料加強,增加居住品質

心得:真的使用過才知優缺點,可以先租多種房型與裝潢再買房裝潢

建議:別買了房子馬上做大裝潢,可以先做必要裝潢+家具住幾年,錢留著等再次裝修

 

2. 即使自己有規劃,第一次裝潢還是要找有經驗的設計師與合法工班

應該說~~~找一個有設計師與工班的團隊,彼此之間有合作默契尤佳

設計師與工班同等重要,一個是把構想化為藍圖,一個能評估藍圖的可行性與創造

這次裝潢室內坪數為24坪,設計師費用為一坪5000元,總共12萬元

另外還有監工費用,我印象監工是總費用的%占比,應該也算是付給設計師的

這些費用老一輩都覺得可以省,我跟楊先生反而都覺得相當必要要花

即使我們在裝修前做足了功課,不過有些細節還是需要設計師去商量與溝通

我們提供的需求訊息越詳細,設計師更能有方向的給我們真正的花費與執行方法

打個比方,一開始我列了一個洋洋灑灑excel需求表單,把每個空間收納需求與電器都放入

局部示意圖~

2023-07-26 130732.png

(族繁不及備載~~放個意思意思............)

設計師可以依據表列的需求,幫我們規劃櫃體的形式、深度與細節

中間因為預算的問題,客廳跟玄關我們去掉部分設計師規劃的系統櫃,改軟件家具

選擇的家具在樣式與選色上也是有提供給設計師參考,避免風格衝突

另外就是家電類列表的提供,可以讓設計師與工班討論弱電配置

像是廚房要放入這麼多高功率的小家電,勢必要提高線路尺寸與安全的總電流

加上這次電線都更換新的了,用電上更安全

即便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單品挑選、尺寸樣式等等,我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跟設計師討論

完成結果很符合目前的生活動線與習慣,尤其廚房我用的很得心應手

心得:設計師跟監工費用不能省,設計師跟工班的默契很重要

建議:除非是自己的本行、有時間有想法功課做足,不然別自己攬責任,該給別人賺的錢省不得

 

3. 住的人習慣會變,別一套裝潢預想用一輩子

這應該算是我小時候的經驗

人的生活習慣不可能沒有改變,自己會老、家庭成員會變、小孩會長大

我原生家庭在我小二時就讓我跟我哥分房,我的房間還改成和室

當然改成和室不是我想要的,單純是有客人留宿時有彈性空間

楊先生家就沒有這個概念,他們家生4個小孩只有一個房間,所以根本沒有私領域

(明明我公婆家是我家的3-4倍大,居然能生活的只有兩個房間,有夠浪費...........)

我結婚時根本沒想過我會生到3個小孩,

樣品屋的裝潢動線比較適合只生一個小孩的3口家庭,現在小孩大了當然要把空間分出來

畢竟只有24坪的空間,不改隔間僅能依性別把男孩女孩房分開

羊伊偶爾會抱怨為何只有哥哥有自己的房間,其實她也不敢自己一個人睡

現在卡滋有自己的空間之後,除了基本大型家具的挑選與定位由我決定

剩下的他可以去安排,張貼喜歡的作品、學習收納與規劃陳列等等

羊伊與羊寶雖然共用一個房間,不過書桌跟書櫃有分開來,這部分屬私領域還是可以發揮

痾~~~羊寶目前還沒有分得這麼細的概念,所以常常會去哥哥姊姊那拿東西

這也是三個小孩吵架的主要原因,也是趁機教育羊寶要尊重別人的隱私與物品

除了空間,還有物品

每樣東西都有最佳使用年限,電器家具也都會日新月異,一定有汰換維修的需求

我自己是設定10年一個大限,以現在的科技進步狀況可能要下修到5年了

這次裝修順便換掉了結婚時買的冰箱與洗衣機,另購入洗碗機與烘衣機

原本楊先生連電視機都要淘汰,不過電視現在真的很少用,覺得不急更換到最新款

雖然多了很多家電,尤其烘衣機幾乎是天天在使用,

不過電費來的時候意外的發現~~~好像跟去年同期相比沒有差別

推測是新型的家電幾乎都是變頻,像烘衣機使用的是熱泵烘衣,真的蠻省電的

最損耗的冰箱也更換成1級節能變頻,還有我也改變陳列習慣減少冰箱開門時間

小孩也漸漸習慣之後,也可以縮短開冰箱的時間與頻率

心得:別一套裝潢用一輩子,預計8-10年需要再裝修,更符合新的生活習慣

建議:固定的裝修盡量少,家具可以多參考適合的軟件,維持生活調動的靈活性

 

大致上目前的心得想法先這樣,有新的想法再來更新

小孩因為也參與了這次裝修,現在也慢慢鼓勵他們自己可以有想法去營造自己的空間

這次的暑假有機會就安排卡滋跟羊伊多參與與學習家事操作,

我也必須承認因為很多東西因為都換新的,我跟楊先生會特別在意東西維持的狀況

多少會讓共同生活者增加不必要的壓力,要調整心態,東西使用就是會耗損

現在家裡的白牆幾乎多少都有小孩畫印的痕跡,不過也沒關係,每年大掃除補漆就好

目前就是努力的償還裝修費用的修繕貸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