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為了裝修房子,在我公婆家借住了9月-隔年1月共4個月

今年1月中搬回來,在新裝潢內住滿了半年

最近我跟楊先生交換心得,發現過了足足半年,我們兩個身體狀況才比較好

借住的四個月我們兩個身體真的是大傷~~~~

 

簡單說明一下借住的環境--

我們借住的是長形老透天的二樓,全家人晚上睡在一間房間裡

房間內有1張標準雙人床的床架+床墊,地上鋪了1張加大單人與1張標準單人床墊

晚上我們大人睡床架上,三個小孩睡地上的兩個彈簧床墊

二樓在上去就是屋頂,所以房間頂部是直接曝曬與雨淋

二樓偏後方有獨立廁所,會漏水會滲風,沒有真正所謂的對外窗

前面有神桌,老人家每天早上都會上來燒香

整個室內空間是悶熱、潮濕且完全沒有流通的空氣

 

借住的基本環境除了可以遮風避雨、有冷氣之外,體感其實很不舒服

比較糟糕的是這四個月,我們全家五個人睡眠品質都很差

雙人床架不夠長、前後又有欄杆,楊先生的腳完全無法伸直,

小朋友每天晚上多少都會被蚊子干擾,羊寶尤其是被關照最嚴重的

最麻煩的是廁所很遠、又黑又冷,小孩寧可半夜忍著也不想去上廁所

還有每次進出房間都有可能再放蚊子進房,我們兩個大人也忍著不去廁所

我覺得最不舒服的還有室內的潮濕,即使開了除濕機效果也很有限

天熱的時候還好,11.12月冷下來加上下雨,人都快發霉了

 

忍受4個月之後搬回來,再經歷半個月整理房子跟定位的忙碌

這段期間我就覺得身體不太對了

首先經期時的量有越變越少,身體的疲勞感怎麼睡都消不掉

連騎車上班時有時候會恍神,注意力很不能集中

剛好年假放完有一年一度的員工健檢,做了抽血跟X光

報告出來之後我就被環安組抓去關切了.........

結婚前我有缺鐵性貧血,血紅素值(HB)長期都在6-8之間

正常成年女性數值要再10-12才正常,後來是靠飲食調整跟吃鐵劑補回來

除了生老三的時候牛奶喝太多又掉到9,這十幾年我都維持在10

這從經血量也可以觀察的出來,所以前陣子經期時的量有變少,心裡有預期

但是結果出來比我預期的更糟~~~居然掉到只有8!!!

這也掉得太多了吧,環安組的家醫科醫師諮詢的時候,我也講不出來為什麼

原本還想要再安排回血液科複診,後來一忙忙到七月,經血量很明顯回來了就沒複診

而楊先生那邊狀況更差

他說他也有疲勞感消不掉的問題,而且手掌狂脫皮都不會好

背部又開始大面積的冒痘痘,臉上也時不時會有大膿皰發作

也是一直到七月底過完、去馨田整脊之後才比較好一點

 

 

交換心得之後,我們覺得除了借住的環境不好之外

最主要是心情也受到影響,壓力很大

借住在那邊如果非上班時間出門就會被問東問西,出門之後又一直會被打電話關切

每天下班接了小孩回去之後就會被催促趕快去洗澡,因為他們急著要關瓦斯

只要小孩稍微哭鬧,老人家馬上衝上來又是勸又是安撫,

周末沒出去的話,一早就會被拜拜的香薰起來,因為空氣沒對流氣味會瀰漫很久

連空間內的植物都被熏的紛紛掛點,支撐到搬回來的植物我拿去沖洗,水面都浮出一層不知道的東西

連水耕的黃金葛都快要不行了

 

回到自己的空間之後,除了羊寶我不知道之外,其他四個人都覺得輕鬆許多

小孩洗澡不用再被催促,想洗澡的時候再去洗,可以盡情地邊玩水邊洗澡

每天終於不用再擔心蚊子了,半夜尿急也可以好好去上廁所

這次兩個月的暑假卡滋跟羊伊也都待在家裡發懶爽過兩個月,也沒提說要去阿公阿嬤家

卡滋最開心的就是不用再擔心源源不絕的螞蟻出沒,

楊先生最開心是不用擔心衣服洗不完曬不乾,每天可以舒服伸展睡覺

果然不好的居住環境真的很傷身也很傷神,

區區四個月的忍耐,累積在身體裡就要花半年才調理回來,太可怕了

還好小孩受到的影響沒有大人嚴重,遠離有毒環境保健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