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框是剛到手的近距離用眼鏡

155283.jpg

我從生完第一個小孩之後,就習慣使用兩副眼鏡在更替

一副是看遠距離、出門或在戶外使用的眼鏡,一副是室內、近距離使用的眼鏡

原因是我查資料產婦會因為生產後眼壓改變,加上坐月子(追劇+看電視),視力會受到影響

所以那時候專程去配了一副近焦眼鏡,就怕生完小孩、做完月子視力爛掉

另一個考量,我的工作性質雖然不用一直盯電腦(現在好像還是在盯電腦...)但是近距離比例還是偏高

索性就準備一副近距離專用的眼鏡,因為不會帶出門,這副眼鏡的鏡片我就只有抗藍光沒有抗UV

當然也是價格考量啦~~~~只做一種比較省

另一副眼鏡就用來外出使用的遠焦聚眼鏡,因為功能相反,所以這副只有抗UV沒有抗藍光

近焦眼鏡因為不出門,所以外型跟框體都選"輕"為主,樣式不好看也沒關係

遠焦眼鏡要拋頭露面的,往往這副我就會選比較有型、有特色的鏡框來搭配

交替兩副眼鏡就這樣用了快十年,近焦這副中間曾經框架斷了換過一次

最近我覺得近焦的框架螺絲都有點鬆(好啦已經有點喜新厭舊了...)就來換一副新的吧

距離上次測量度數已經是生完羊伊那年,時間真快匆匆過了7年多了耶

這次配鏡原本想直接拿手上既有的近焦眼鏡度數來配就好,想想也好久沒驗光了會不會不準

還是花了點時間重新驗光,而且一開始就明說我這副要近距離使用的

實際測光後驗光師解說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近焦跟遠焦的度數是不一樣的阿~~~~

裸視測量,我的右眼是-500,左眼為-400但有75的閃光,我以為我兩眼沒視差耶

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聽到,生完羊伊那次的驗光,驗光師也說我左右眼差了100度,不過當時散光只有50

我當時還想說生完小孩居然近視度數有降真是好棒棒喔,當時很開心地配了這個度數的遠焦眼鏡

結果真的帶起來出門超級模糊的,我還想說是不是因為剛生產完視力還沒有回來誤判了

那富貴鬆鬆的遠焦眼鏡就被我收起來沒用,沒想到事隔多年又聽到了這個數據

只能說我誤會了當年的驗光師.............................能說我對眼睛很好嗎?十多年度數都沒有變化耶!

另外針對近焦另外測了一組,驗光師則說我的左眼在近距離只要-400就能達到1.2的水準

我也讓驗光師測了一下我目前在使用的兩副遠焦與近焦鏡片度數,結果很有趣

遠焦鏡片左右眼都是-500,近焦鏡片右眼-500左眼-450,都沒有散光

遠焦我配戴後再測基本上兩眼都有1.2的視力,看樣子左眼是多增加100度去補75度的散光

兩副眼鏡因為只有左眼有-50的度數差,所以兩副眼鏡我切換使用時不太有視差感

問題來了~目前使用的近焦眼鏡度數為左眼-450/右眼-500,

現場測最舒服度數建議是左眼-400/右眼-500,我要配哪種度數?

現場我兩種度數都有試戴來感受,說真的的確是左眼-400/右眼-500看近物最舒服

反正這副是留在工作場合使用,所以後來決定就配了左眼-400/右眼-500

我現在有三副眼鏡在使用耶~~~別人兩副就嫌煩了我搞到三副,呵呵呵~~~

實際使用上,我把新配的近焦眼鏡留在辦公室使用,室外維持原本的遠焦眼鏡

原本要淘汰的近焦眼鏡我就留在家裡,當作回到家後的室內眼鏡使用

這樣我就不用帶著近焦眼鏡出門了,

至於老花,我也有請驗光師幫我測,她說我兩眼目前都只有10度的老花

說真的眼睛狀況算是很不錯的了,聽了真開心,畢竟我的工作性質很傷眼力,

這幾天使用之下,新配的近焦眼鏡看近物跟電腦、手機螢幕很舒服也很清楚,

不過只要看超過大概100公分以上的距離之外就是模糊的,還是清楚不過會有光暈

這次配的框是有彈性的,不會壓在耳朵上、不會纏到口罩線,配戴很舒適

就是在換帶遠焦眼鏡時會稍微有點視差感,走到戶外就沒有了

雖然是三副眼鏡,不過三副交替使用,用個6-8年應該都不會壞,

只要自己好好保養好眼睛、維持住近視與老花就好了


很多人問我是否有考慮去做近視雷射

說真的我是從來沒考慮過做這個,不想戴眼鏡還有隱形眼鏡阿

我對眼鏡的依賴度其實沒有這麼高,即使沒戴眼鏡只是糊了點沒有嚴重要看不到

像是楊先生散光太高,不戴眼鏡真的就是瞎子了

至於副作用或是其他因素的考量,也不是每個人做完都沒有副作用,比例不高罷了

以我的年紀我要考慮後面老化會有的老花問題,近視控制得好其實不是大問題

而且多了眼鏡可以擋風擋沙,而且現在鏡片都做到可以防霧真的沒啥不方便

還能當作造型來變換多好

近視雷射這筆費用就省下來吧,留給後面可能要花的老花跟牙齒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