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年末的關係   好多職缺釋出

確定人家沒有這麼快有新的短期約僱職缺   閒著也是閒著   又開始丟履歷了

不過這次我改變了很多地方

之前我買了一本人資主管出的求職者錄取秘辛   雖然看完但是看得很零碎

某一天突然讓我想到了   當時我要離開生技公司時公司也在應徵我的職缺接替人員

所以我自己在丟履歷的同時也在接收別人投遞過來的履歷

看了三、四份之後   我驚覺到雖然我已經有幾年的年資   但是我自己的自傳一點都不出眾

居然跟應屆畢業生的自傳內容大同小異.......

當下有再修改過自傳   總是覺得還是沒有很不一樣   後來有約聘缺就沒再多想

上周某一天就像醒了一樣   讓我想到當時離職時前業務經理曾經提醒我的地方

他建議我  我現在要著重的重點在有升任主管的能力   才有機會爭取到更上一層的薪資福利

想想也是   我都離開學校好多年了   自傳裡面著重在學校部分已經沒有意義  應該放在別的地方

於是我把整份自傳大修   學生時代的部分進強調做事能力與協調能力   技能部分說重點

整個重心放在進入職場   以及每個階段的工作所得到的技能

至於專業的技術部分移到技能欄位去說明    改好之後更新到求職網站資料裡

但是我沒有開放履歷   變成主動應徵   避免一些無關我領域的公司或網站配對資訊太多

或許我抓到訣竅了    這次投遞的幾乎都有被應徵公司開啟閱讀   不過僅開啟沒有下一步的動作

終於這周獲得的兩個面試機會   簡單紀錄一下


第一個是公家醫院的約聘職缺   但是人家應徵的是人事   條件只要大學以上熟悉電腦

因為地點離我家很近   當時我是親自送履歷過去   我還特意把碩士學歷拿掉

剛好負責的專員請假   現場是一位有點年紀的男性主管收下我的資料當場拆閱

就像一個不正式的面試一樣   這位男性主管馬上問了我幾個問題

但是他看到我的希望薪資時面有難色的說   這邊的薪資不高   要我考慮清楚

一問之下真是傻了   還真的22K耶   加上加給績效最多也只有25k   怎麼一樣是公家單位薪水差這麼多

前一個職代起碼也有33K...........

沒想到報名截止後十來天收到面試通知的簡訊    又是個沒效率的狀況

反正閒閒沒事就去面試看看   聽聽如果補上碩士學歷是否有希望接近30K

面試當天我根本就是鬆散   穿的很隨興還走路去   什麼準備也沒有

到了報到處有另外三個人已經到了    我才知道所有的面試者是分時段來的   到我已經是第16號

.............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啊!!

進去面試處一共有三位男性在裡面   拿天收我履歷的那位先生也在其中

面試前先做簽到   看著簽到表知道今天面試的人數約有20來個     滿滿A4一張名單

等他介紹之後我才知道那天跟我說話的就是人事室的主任........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另一位是醫院另一部門的主管   我有點忘記是哪個部門   最後是負責接下的專員

首先先簡單用一分鐘自我介紹   再來就是三位針對履歷部分提出問題

最有印象的是被問到人事跟人力資源就我的認知是否相同?   差異點在哪裡?

人事主任可能之前已經問過了   所以沒有提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問題

僅再問我一次住處以及家中幼兒的照護狀況   還特地問我這段時間在做什麼

專員的問題就很有趣   第一個他先問為什麼我丟人事?  我之前有做過什麼人事的工作?

還有他問到   一般勞保加保不能追朔時間   如果今天新人報到是在周日   我會怎麼處理?

最後主管有再強調這邊的薪水跟我前一個職代相比會少很多   先預先告知

我都還沒提出碩士學歷是否有加薪水的問題就被請出場了...........

依照他們的作業速度    收件截止在7號   面試通知在16號   面試在20號   結果應該還要十天吧

薪水是真的太低了些   到底要不要等人家確定要我了再去煩惱吧


另一個面試的機會比較遠    騎機車要花40-45分鐘   跟檢測有關

我想應該是我的認證經驗加了分   之前這間公司我丟都沒消沒息讓我很失落

回應的時間是在我主動應徵後一周收到通知   但是是要自己跟HR小姐聯繫約時間

我當天從早到晚狂打HR的電話   人家超忙一直找不到人

一直到我傍晚去接楊先生才接到對方的回電    當時都已經晚上六點半了

看樣子這間公司的上班時間也是很晚

面試時間是周五的下午四點半  雖然有嘗試著希望時間提早一點  只是對方說主管沒辦法

在面試之前HR寄了一份面試邀請函   內容除了面試相關訊息外   還有一份面談人員資料表

HR很明確地說資料表需要在面試前回寄   面試當天主管會針對資料表以及履歷進行問題

為求慎重我這份資料表寫好久   並且在網路上搜尋是否有人有面試同間公司的分享文

爬文已經知道   這間公司平日是責任制   平均下班時間是七點

假日加班就有計算加班費  算是有完整的員工訓練跟制度的公司  福利算是不錯

週五依照約定大約早個五分鐘抵達該公司

畢竟羊伊已經六個月了    穿套裝怎麼也遮不了肚子   我全程都穿著外套不敢脫

也不是我介意或有心想要隱瞞懷孕的事   我是覺得就算要讓對方知道也要我主動告知比較加分

先由一開始聯絡的HR接待我   這位HR當時電話裡聽就覺得很年輕   看本人更年輕了

感覺就是個少女   長得很甜

首先先讓我做了一份人格特質的測驗   印象大約快100題吧   總覺得題目很多

不過答題的方式要求要憑直覺   所以題目多還是有限定15分鐘作答

另外附了一份公司簡介   如果答題完還有時間可以翻簡介

等HR收走了測驗   再等個10來分鐘就被請去會議室

面試總共有三位主管跟剛剛的HR共四人    主管是兩女一男   相當客氣等我入座才就位

我應徵的是微生物   這三位主管其中一位就是微生物的   另兩位是人事跟品管

微生物主管有解釋   因為我的經歷也很符合品管的要求   所以她特地請品質主管一起面談

一開始是制式的簡單自我介紹   之後微生物跟品質主管先提問

幾乎都是依照剛剛的自我介紹、自傳裡的內容以及面談人員資料表來問答

還好這部分前一天都先跟楊先生演練過了    盡量用舉例的方式說明想法

其實被問的問題很多   我覺得我被品管問倒的部分比較多    幾乎都是認證的問題

像她問我是否了解QA與QC的差別   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答   直接回答不清楚

後來的談話過程中我大概知道問題了  

我其實一直有在做QA及QC   但是我不知道那些事就是QA及QC!!

微生物的部分印象比較深的   就是有請我敘述無菌操作我的注意步驟

我突然發現   要把平常習以為常的動作變成注意事項說明突然好難喔

這問題就像有人問你平常怎麼洗衣服是一樣的感覺

人事主管主要問的是輪調   因為我在資料裡寫可以配合加班但是不接受輪調

(覺得自己超猛的................其實最好也不要加班)

原來輪調有分地點因素跟職位因素   地點不同職位輪調我倒是沒有意見

問題問得差不多之後   就由微生物主管先說明工作內容與加班的狀況

她說如果我聽完她的說明表示對工作沒有興趣或不能接受加班狀況   後面細節就不用補述

我應徵的工作分成正常班9:00~6:00以及午班12:00~22:00兩種   由排班決定

基本上是周休二日   但是因為是排班所以周休的二日不一定是在六日

受訓的部分第一個月會安排特定技術與主管教學   一個月後會有一次考核並決定薪資的調整

通過之後雙方都可以決定是否可以接受   可以的話會簽1.5年的約

但是這個約不是表示約聘人員    過了受訓月就是正式人員了

品質主管稍後也做了職務說明   相較之下做品管時間比較固定   但是要很會周旋溝通

受訓的話是三個月   後面一樣是有考核以及簽約的動作

不管在哪個部門都是三個月調整薪資   說起來三個月就像是試用期一樣

但是品管部門現在內部還在討論是否要開職缺   所以不一定會有工作機會釋出

兩位主管都有問我以我自己的自我評估   對於新技術跟公司的適應須要花多久的時間上手

我給的答案是兩季六個月    第一季是瞭解熟悉跟適應   第二季是上手獨立操作

最後是人事主管說明公司待遇以及福利   還有詢問我的希望薪資以及我的交通方式

我保持前一個工作的薪資   原因很不要臉的說我有年資應該有資格比應屆畢業生高

其他問題的話   因為我都在網路上有查到   我完全忘記要問加班費的事情

僅問了停車位   這邊只有機車停車位   開車的話必須自己找地方停

最後我有告知我懷孕的事情   看他們的表情我還是把肚子藏得很好^^

當然我有多贅述了我的優勢與劣勢    表示我懷孕還是很有潛力以及對公司的好處

微生物主管笑著說我自己就把SWOP分析都做好了

接下來就等下一周的結果通知   人事主管表示有或沒有都會給答覆

有的話會進一步以電話聯絡討論薪資    沒有的話會請HR用Email告知結果

等我走出公司大樓才發現已經六點半了!!   連警衛都說我怎麼這麼久

我回到家都快七點了  穿裙子跟加壓褲襪有夠難受   羊伊也被我壓了快四小時

接下來就等囉


 

2014.11.28

就在面試完一周後   信箱收到了回應的Email

上次人家就說有的話是電話   沒有的話是Email    所以就算沒開也知道是遺珠函

果然是等了整整一周..........結果沒有意外   但難免有些失落

如果是因為懷孕的關係   真覺得有種不平   因為男生就不會遇到這種問題

但是要企業對一個新人剛進公司沒半年就要空給兩個月薪水跟產假   我覺得在台灣很難

因為在台灣人力資源一直都不是被重視的一塊

算了   再接再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