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   雅爸把誠品的書展特賣會資訊PO給我

原來是漢聲小百科30週年了   現在有紀念版套書可以買

漢聲小百科30周年紀念版http://www.eslite.com/html/event/131101_hanshen/index.shtml

這一套12本重的要命的百科書可是大家共同的回憶   帶給我們的影響到現在都受用

(除了楊先生之外............)

這一套書之後就在也買不到自己覺得好的套書了

當年搬家的時候把整套都送人了   現在想想自己丟掉現在還得花錢再買回來感覺真遭

但是考慮了這麼久我還是沒有買    因為他們的紀念版沒有改內容

裡面的東西   除了不會變的禮儀教學、野外求生之外   其他早就都不一樣了

這樣的內容留給小朋友也不洽當   以後卡滋要看的話跟還留著的人借就好了

小時候這套書沒事我就拿來翻   裡面很多內容到現在都還記得大概    現在回想感觸良多

昨天才跟楊先生聊起來   不覺得現在路上的車子越來越多了嗎?

讓我想起以前小百科有一篇內容   是阿明、阿桃跟阿公三個人玩小百科設計的遊戲

整個遊戲我記不得了   我只記得是以食衣住行讓三個人做選擇   選擇後再分析會造成的結果

我只記得"食"跟"行"    食的部分  阿明選擇天天吃一客牛排   阿桃是雞排   阿公是魚排

行的部分   阿明是家裡每個人一台車   阿桃是全家一台車   阿公是大眾交通工具

關於食的部分造成的影響是糧食   以阿明的的選擇  所有的可耕地都要用來這草給牛吃

以當時的可耕地計算   阿明的選擇還不夠一半的人所需的糧食   阿桃是剛好   阿公只會用到一半

而行的部分影響的是空氣汙染以及能源消耗

我只記得結論   阿明得到一個污染嚴重無法居住的地球   阿桃的地球跟現況很像岌岌可危

當然光明組阿公得到的地球就是生生不息的

不討論引用的數據是否真實    不過最近突然覺得   現在的生活型態跟阿明的選擇好像

新聞說車展九天就賣出了5千輛    某車商也說去年下半年就賣了多少千輛    光想到這麼多車就恐怖

當年書裡教我們的是要珍惜有限的能源    但是現在幾乎每一樣東西都過剩   而且已經到很浪費的感覺

每天塞車真的是同時湧出的車子太多   空間根本沒辦法消化

最讓我們擔心的是   以前周遭可以看到的農地或空地   這幾年因為房地產好   一塊一塊的變成龐大的社區

但是道路沒有變寬   空間變得更小   每個人都變的生活的好擁擠

常常有個假想   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情了   連自己種東西吃的能力都沒有了

當了爸媽真的很容易杞人憂天阿

我跟楊先生說   小百科的資料是20多年前的   那時候計算可耕地就會有糧食危機

相信現在全世界餓肚子的人一定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很多

(何況有很多人都在浪費量食..................)

希望出版社可以多用點心   把小百科再版   給小朋友一個優質的讀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