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公司的最大客戶全面使用了電子發票   我們一直被催也要使用

沒辦法   最大客戶佔了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的80%   只好也去申請了

我是八月時為了公司要申請國家型計畫跑了一趟國稅局   在等待的時候看到宣傳短片

才知道政府有計畫未來要全面施用電子發票以取代傳統紙本發票

(什麼鬼阿..........哪來的計畫我怎麼都沒感覺?)

所有的相關資訊請上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https://www.einvoice.nat.gov.tw/

電子發票1  

大概了解之後我就去申請了   誘因是以後不用自己對統一發票   多方便阿

(其實我也沒在對...........都是通通丟給楊先生去對..................)

我沒有很認真的把所有東西都看完   而且裡面專有名詞好多   有看真的沒有懂><

這次因為變成公司要正式使用    主管提出問題使得我一定要了解到可以解釋給主管聽   才認真的上去看

流程~

電子發票4  

(一堆專有名詞..........怎麼不來個名詞解釋阿?)

以我大略的了解   電子發票分成  BtoB 還有 BtoC   (沒有統編者就是C啦)

很多人都已經可以在便利商店拿到知"紙本"電子發票   有常常會碰到店員問你要不要列印發票

公司對公司就不多說了   如果是一般消費者的話   要真的使用"無紙"電子發票還真有點麻煩

首先先從平台左邊的"手機條碼申請處"申請屬於自己的"載具"

什麼叫"載具"   我的解釋是"做為電子發票紀錄的傳輸工具"   (我就說它們要有名詞解釋啦.........)

其實我們常用的悠遊卡或是儲值卡就是一種載具    

如果以悠遊卡舉例   我們可以在各個捷運站的服務站查詢紀錄在悠遊卡裡的消費明細

像是幾點幾分從哪個站進出   當然現在悠遊卡可以消費   銷費明細也會紀錄在卡片裡

(哇~這樣說可以拿來查勤耶....真是恐怖阿...........)

扯遠了    總之如果是現金交易沒有載具   就要用一個載具   就是上平台登入後取得的手機條碼

先從平台上用Email以及手機號碼做登入   就有可以使用的能力

認證碼是申請驗證通過之後利用手機簡訊告知的密碼    key後就可以登入

如果是選的是營業人的話   key統一編號以及工商憑證密碼

電子發票2

登入後的畫面    手機條碼就是申請得到的載具

 

電子發票3  

設定好資料之後   可以列印屬於個人的手機條碼下來   條碼要做什麼?存電子發票跟消費明細的啦

裡面有個選項叫做"載具資料"   就是除了手機條碼外   非現金的卡片也可以做為載具   但是要先讓卡片跟平台連結

連結的動作就叫做"歸戶"   收歸帳戶囉    卡片像是悠遊卡、icash或是全聯卡這些

至於怎麼歸戶   如果家裡有讀卡機就用讀卡機   沒有就要用像小七裡的ibon去做   到現在我自己都沒去做歸戶

因為家裡沒有讀卡機   我也不是小七愛好者   這星期來沒就進過小七................

至於發票領獎的話   下面有流程圖   (我覺得真的是很花.......................)

電子發票5

兩種方法啦   一種是再利用ibon去把中獎的發票列印紙本出來   後面就跟現在紙本發票兌獎相同

另一種就是一開始設定好帳戶或是有儲值功能的載具    錢自動就會轉進去了

中獎怎麼知道?   會用簡訊或是Email告知

申請到現在我有嘗試使用過兩次   真正受惠過一次

受惠的那次是台茂   我還沒把台茂的會員卡做歸戶   不過因為台茂有我們的手機號碼可以聯繫

那次是在台茂銷費的紙本電子發票中200元   台茂主動用簡訊跟我們說我們哪張發票中獎

至於我自己嘗試的兩次   一次在便利商店   一次在全聯福利中心

便利商店那次有點烏龍   我是用悠遊卡結帳   問店員說可不可以把這次消費發票記到手機條碼上

店員很茫然的看著我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才知道用非現金消費要是自己沒有先做歸戶   商家也沒有能力事後再把記錄透過手機條碼上傳

全聯那次是我確定它們有使用電子發票而且是現金交易   問店員可以刷手機條碼嗎?

又被拒絕了   原因是"必須在結帳前先告知先感應才能使用"   我是已結帳要付錢前才說就來不及了

這幾天因為公司要開立電子發票的關係   順便問了服務小姐才知道

商家如果要開電子發票給消費者   要自己架設系統    不能用平台直接開立

又因為每家系統不同   所以是結帳前先刷條碼還是結帳後都不一定   最好是一開始就先告知

而且商家的系統架設費要自行負擔   大約4萬到5萬左右

................我說...................你們是真心在推廣電子發票全面化嗎?

如果商家開的是電子發票但是顧客沒有載具   他們會將電子發票印出來   就是"紙本"電子發票啦

紙本電子發票跟現在通用的發票一模一樣   但是因為舊式發票是長型電子發票比較方   變得很不好整理

而公司申請了電子發票只能開給有統編也有申請電子發票的客戶   其他還是要開紙本發票

因為我們沒有架設系統   所以也沒有能力列印出紙本電子發票   只能手開囉

難怪會計事務所會跟我們說   他們覺得電子發票要普及應該還要10年........................

找天我把卡片都歸戶   再來比較看看到底好不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