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接到一位最近剛生小女娃的前同事打電話給我

主要是問我說我當時在醫院有沒有給卡滋喝配方奶

她生的醫院是高度提倡全母乳的醫院   住院三天都是母嬰同室

這三天幾乎都是每一個小時就餵一次   但是她的奶量還沒來   女兒都哭得很慘

她一直覺得她女兒吸不到東西   從來沒有吃飽過

最後一天要出院時她千拜託萬拜託醫院才讓她女兒喝配方奶

但是餵是餵了   護士一直說很多讓她不安的"提醒"   像是乳頭混淆啦等等的

回到家又發現小女嬰似乎生理性黃疸開始出來   通常有黃疸會建議先不要餵母乳

而且可能是黃疸出來了   女嬰回到家一直睡   都已經四個小時了都叫不起來

想起護士的話讓她不知道該怎麼做     打來問我該怎麼辦

我後來想想   可能小女娃真的累壞了   終於吃飽了好好睡了一覺吧

我生完之後查詢網路   發現真的有很多人一直"提醒"媽媽生完那幾天一定要堅持

堅持奶沒來也要給寶寶吸    不然之後會沒奶啪啦啪拉

我回診時醫生問我是否要全母乳   也跟我說最好兩個小時就餵一次促進分泌

我覺得不要再嚇這些剛生完的媽媽了

我自己經歷過   那段時間媽媽的身心超級脆弱的   一不小心很容易產後憂鬱

雖然吸允得動作的確可以刺激分泌乳汁   但是壓力過大也會抑制乳汁的分泌阿

我就在想一個累得半死又憂心的媽媽怎麼可能能好好分泌乳汁

卡滋在醫院五天真正喝到母奶大概只有50c.c.吧   其它時間都是喝配方奶

回到家也是看狀況時而給配方奶時而親餵   也一直維持四個小時喝一次

餵母乳當然很好   但是不用非要為了餵母乳搞得大人都快要崩潰了   這樣不是本末倒置

有高中同學營養系出來   在某知名配方奶外商公司待過

她就說了   現在的技術夠   配方奶的作法以及營養都可以彌補母乳的不足  

實在可以不用搞得沒有母乳就像是滔天大罪一樣

我自己的經驗   只要選對了奶嘴頭   都不用擔心會有乳頭混淆的問題

我大嫂也是這樣   母乳多到吃不完還給我做皂   分泌真的也要看體質跟飲食啦

間隔兩個小時餵食小朋友都沒有很餓   也不會認真的好好吸   可以的話間隔長一點比較好

卡滋有時後雖然哭得亂七八糟   但是他只要吃飽睡飽   一樣綻放著滿足的笑容心情很好

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的    新手媽媽請放輕鬆   好好享受為人母的喜悅   而不是壓力

你好重喔!走開!!~

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