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回公司上工之後   人事主管提醒我要準備生育補助的相關文件

生育補助?   我只知道戶籍所在地的生育津貼   其他我其實很不清楚

這幾天腦袋比較清楚開始查詢請領這些相關的文件

辦這些東西之前   要先幫卡滋報戶口   而且最好是申請滿月後的戶籍謄本

首先是各地的生育津貼  

只能說我住的地方可能生活壓力比較低吧(還是比較窮....)    生育津貼很少

我是在產假要放完之前   抽一天去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   再去區公所辦理

媽媽本人只要帶著要入帳的郵局存簿、戶籍謄本跟身分證去辦理   一個月後會進款

再來是勞保生育補助

這時候就可以比較出私人公司跟公務人員的差別   公務人員是兩個月耶!!

像我們這種私人公司金額是投保薪資1個月    現在勞保最高投保金額是43,900元

我知道有些公司全薪並不是公司投保薪資就比較虧了   還好我們公司全薪跟投保薪資是一樣的

給付的標準跟要件可以進勞工保險局網站查詢   一樣要準備戶籍謄本跟入帳存簿影本

除了這兩項之外   我在一開始工作就買了份婦女險

這份保險中有生育祝壽金跟幼兒住院補助   當初就是看中這部分才買的

所以要提出滿月後的戶籍謄本來申請   金額是保額的百分之二

出生後16天一直到三歲前   要是卡滋有住院的需求   還可以有住院補助 (當然用不到最好...)

保險公司通常不理賠未滿月就夭折的嬰兒   所以必須提出滿月後的戶籍謄本

這也就是為啥一開始就說   最好滿月之後再去申請戶籍謄本了

公家單位的生育補助有沒有滿月沒有關係

現在因為全國資料e化    戶籍謄本不一定要去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   就近就可以了很方便

沒在工作的媽媽也有國民年金生育補助

雖然這些補助費用不多    跟生養卡滋的花費比起來真是真是九牛一毛   不過有總比沒有好

滿兩個月囉~看像機鬥雞眼^O^

P5171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