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老媽丟了一個包裹過來    應該說...是交代老哥通知我把包裹拿回去

打開一看真是傻眼了   是無患子的果子!!!

這才想起快一年前我把初次做出來的液體皂拿給住在台東的師父使用(我出家的小阿姨)

她們覺得很不錯   有提到他們那邊有人種無患子樹掉了很多果實   看有沒有需要

我是有聽過無患子相關的清潔產品   對這植物倒是很陌生

沒想到這麼久師父還真的寄來一箱讓我試試看

只是...老媽收到之後擺了一陣子    打開時有螞蟻還有些發霉   飄出酸酸的味道

楊先生趕緊拿去後陽台用水沖洗   把發霉爛掉的先挑出來丟掉   洗的過程就有泡泡產生

接著....該怎麼辦?    我們兩個只好在拜孤溝大神了

簡單蒐尋一下   無患子在以前就是常拿來當做清潔用品   後來是便宜的化工肥皂取代去了

可以清洗的關鍵在果皮中含有皂素   在水中搓洗就有泡泡   有很好的清潔力

其實很多植物都有皂素   這不算太稀奇

扣除掉實驗室用的以及工廠可以用的方法   一般家庭要取無患子的皂素也不難   用水就可以萃了

快速一點可以紗布包住果皮   放進水裡煮沸一段時間即可   好處在同時有高溫殺菌的效果

缺點就是有些東西也被高溫給破壞了

土法煉鋼的話   就是先把果皮磨碎   泡在水裡3~4天   再撈掉渣即可

好處當然是該有的都有   缺點就是容易酸敗、發霉、長菌、生螞蟻

主要的原因在於無患子的果實糖分也很高    幾乎跟皂素的含量相當   沒有去掉糖比較容易壞

怎麼去糖~楊先生說可以用酒精沉澱    之後再去掉酒精

至於怎麼去掉酒精   可以用冷凝管  (你去屬吧!.......我哪生的出冷凝管阿!!!)

也就是說   我要先解決糖分高的問題   才有辦法好好利用這些水萃出來的東西

(挺了個肚子...有點懶的試條件耶~~~~)

這幾天先把果實曬乾   我們兩個要先把種子去掉留果皮    之後找個時間把果皮烘烤乾燥

等乾燥之後比較好磨成粉   把粉拿去泡水3天   沒找出適合的方法前可以把水萃產物先凍起來保存

只能先這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