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教人家做生物實驗   為了防止學的人覺得無聊   一直丟問題讓學的人去想

突然學實驗的弟弟問我   做實驗最快樂的地方是什麼?

我不假思索的說~"最快樂的是可以自己多方嘗試,找到最經濟、最好的實驗方法"

(當然...嘗試的時候需建築在不違背原理的情況下喔...)

我一直覺得學東西如果只是說一做一、說二做二   那還需要人家教嗎  自己看流程就好啦

這要感謝念書時待過的兩個實驗室   給予我極大的彈性與空間讓我胡搞瞎搞

以前只要跟學長姊討論之後   學長姊覺得有道理可以試試看的話   我們都可以更動SOP的實驗流程

相對的   我們必須扎扎實實的照著SOP先做   熟知原理並討論之後才能動手

所以在我跟楊先生的心中   沒有不能改的實驗流程   但有需要遵守的實驗原理  (又叫實驗決定步驟)

做皂其實就是操作化學實驗    以前念國中誰沒有做過  上網關鍵字搜尋一下就一堆

原理其實很簡單   就是油+鹼=脂+水   而且是放熱反應

所以要成功    最重要的就是反應中所需要的"鹼"還有"溫度"囉

使用多少的油   就必須用到多少的鹼    維持系統所需的溫度   可以催化皂化反應的發生

至於要用多少的鹼   就要參考使用的油所具有的特性囉

我最主要的參考書籍就是這一本~純天然手工香皂

手工皂書籍  

這本書花了相當多的篇幅介紹常用的油品特性以及成份    依據想使用的膚質讓製作者自行去搭配使用的油品

當然   對於只想得到配方照本宣科的製作者來說內容很少(因為只有4~6種配方)  不過書本的前言開宗明義就說了

這本書作者鼓勵讀者嘗試去搭配屬於自己適合的肥皂   喜歡多方嘗試的肥皂製作者相當推薦這本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