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那天看完"現在只想愛你"     我一直在嚷著沒有看到篤姬

老爸就相當好奇我到底在說什麼

原來老爸對日本歷史也不知道呀   (感覺好像是廢話.....誰會知道日本歷史)

只能用相當不齊全的印象以及昌良跟我說的報紙介紹大略介紹一下

後來上網查清楚之後    講的大概有60%都是錯的    喝喝........果然不知道真的不能亂蓋

不過前一天在金石堂閒逛時我倒是有確定一件事    有一本圖解日本幕府的書中有將幕府的年代表列出來

原來在當時起來的一方會將失敗的一方滅族

有就是說   德川家康起來之後    豐臣就被滅族了

難怪電視劇預告就有一幕篤姬說重要的是德川血脈得以延續     為的就是免於滅族

這我也有跟老爸說    因為就我破爛的中國歷史   好像我們沒有這麼殘忍

馬上就被老爸吐槽了    其實以前的朝代也一樣啦   不然百家姓是怎嚜來的

老爸說以前中國的姓氏沒有這麼多   後來因為逃難.避追殺   很多姓氏後來都衍生出其他姓氏出來

所以有些老一輩的有說有些姓氏不可以聯姻   因為血緣相同

想不到前一天才剛說到這個    晚上在看電視   就轉到有一台在說這件事情

說到習俗上有很多婚姻的禁忌   比方說歲數不可以差3.6.9歲   生肖有剋   時辰有剋等等

有一位來賓就列了一張表    把一些來自同一個姓   後來分出很多姓的整理起來   姓張的分的尤其多

也有提到姓姚的喔   他說姚陳胡三姓都來自姓的祖先

姚跟陳不能結婚我之前就聽我爸說過   當時姑姑跟姑丈因為這個原因跟奶奶革命過ㄋ   (因為姑丈姓陳)

就老爸的說法   那是我們這邊老一輩口耳相傳的叮嚀   不過原因不一樣   還蠻有其事的ㄋ

這是聽老爸說的   他說當年奶奶有跟他說   曾祖母以前跟奶奶說    我們都是姓陳的子孫

在明末(還是清末?....忘記了><)的時候   那時很多從大陸偷渡過來的人來台灣非法工作

當時這種人稱為羅漢腳

我們的祖先當時就是羅漢腳    後來隻身來到這裡之後   入贅給一位性陳的寡婦當丈夫   寡婦帶的兩個小孩也從父姓改成姓姚

所以也就是說    我們的祖先其實是姓陳的後代    曾祖母特地交代奶奶    小孩要避開跟陳姓結婚   (這是口耳相傳...不正確機率很高)

以前不知道什麼是羅漢腳的時候     有聽沒有懂   後來大學通識上台灣歷史的時候老師說明   當時期末報告就是寫自己姓氏的由來

現在又在聽到別人證實一次   我們真的是陳姓的子孫耶   (好險楊先生姓楊....沒有關係)

不過很奇怪   人家不是說有女字邊的姓氏指的是母系社會    最早黃帝時代就是母系社會

有此一說   女字邊的姓氏算是很早就有的

那姚姓怎嚜又是從陳分出來的ㄋ?    難道最初姓姚的已經被滅族了嗎?   挑眉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