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國興衛視的"最終警告!恐怖的家庭醫學"

應該看過的人都有映像吧   是一個看完之後覺得自己病入膏肓的節目

正巧這次看到的單元相當有興趣

也很符合很多年輕一輩的上班族注意

講的是嚴重偏食   是以現在很多人都以便利商店的快速飲食解決尤其注意

主要是這些食物大多缺乏"鋅"這個微量元素     最後造成味蕾上的味覺受器消失

恐怖的地方就是喪失之後有70%終生將無法再嘗到食物的滋味

吃蛋糕就像吃洗碗的海綿一樣   想到就怕

那真的叫做生不如死ㄚ

其實那只是舉例一個比較嚴重的例子    嚴重偏食的人缺的東西可多囉

就算不是嚴重偏食   長期下來還是有影響





那天揚先生跟我說的一則中國醫出的研究報告    跟我有關ㄛ

要感謝我老闆看出我的臉色太差      依照她血液科主治醫生的直覺   要我去掛門診

才知道我是重度貧血(不過這樣形容有點誇張    畢竟跟曹先生的等級有差距)

主要是缺鐵質   跟長期飲食有關  

其實從國中開始例行性的身體檢查    醫生總是端詳報告後跟我說我有一些貧血的現象

不過都會再後面加一句說"女生很多都會貧血"

所以都沒去管它

進了血液科   週遭的同事跟我說了一些數據分析的方法

真的只有一點嗎    醫生們你們的標準也太奇怪了

我的Hb值都已經只有8-9      其實蠻嚴重的勒

現在乖乖的吃鐵劑    依照療程定期抽血檢查

數值是趨於正常了    還要再觀察是否穩定

不過吃鐵劑這幾個月下來   有些狀況是身體感受的到的變化

以前國中的時候   幾乎每一堂課都會打瞌睡    高中根本就是一路睡到畢業

體力也比較差    跑一下就臉色慘白    相當容易累    一閉眼就可以睡的很沉

現在一樣睡的多   但是白天比較不會昏沉沉     臉色也比較紅潤

最明顯的不一樣     就是戒掉冰塊    還有變成急性子

這就跟中國醫的報告有關囉

楊先生說   那份報告指出   鐵質不足的人會使得腦中一些刺激受器受到影響

初期的症狀就是對冰的東西耐受性很強   也很愛吃冰

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我的症狀就是相當典型的缺鐵嗜冰症

我可以在週遭溫度相當低的情況下啃冰塊   也常常處於放空狀態神遊

很多同學對我的映像就是啃冰塊啃很兇   冬天裹著棉被一樣照啃不誤

咖滋咖滋的吃的相當過癮

從國中到現在都是這樣

不過開始吃鐵劑治療之後    現在反倒是喝熱的以及常溫的東西為主

完全沒有慾望想去碰冰塊

我還以為我是天賦異稟可以超級耐冰的   結果這反而是一個警訊

至於急性子嘛.....因為注意力比較集中   所以突然很多事情都想快速解決

會在實驗室跑來跑去的也只有我吧

我就在開玩笑說   以前都注意力不集中   可以唸書唸到這個程度

如果以前就知道改善的話    是不是可以唸的更高

一些徵兆都是警訊    多多注意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