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一歲蠻多事情要做的   除了慶祝抓周之外~~~

一歲還要換配方奶   初嘗試喝鮮奶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一開始量也不能多

藥局的藥師有交代   最好是打過一歲的水痘疫苗與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再換

滿一歲前一周我也收到當地衛生局寄來的衛教   奇怪以前沒這東西啊?

這份衛教是"B行肝炎高危險群幼兒追蹤與追加接種作業計畫"...超級長的名字

附了一本衛教手冊、檢查登錄表、回郵信封與列印出來的產前檢查結果證明資料

簡言之   如果媽媽懷孕期間檢查有B肝表面抗原(+)者  新生兒就會被特別"關切"

首先聒聒墜地之後先來B型肝炎免 疫球蛋白(HBIG)及 B 型肝炎疫苗(24小時之內)

再來滿 1 個月、6 個月按時程接種第 2、3 劑 B 型肝炎疫苗

因為我出生就被我媽垂直感染B型肝炎   孕期也有表面抗原   上述我生三胎都經歷過了

新的計畫於2019年...也就是去年開始    多了這份計畫   所以羊寶多了一歲抽血追蹤

流程~

1. 找診所或醫院抽血:衛教手冊裡衛生局的護士有註記家裡附近可抽血的診所   不用另查

2. 抽好血之後把檢查登錄表的"第一聯"貼在寶寶手冊上

3. 檢查登錄表的其他聯裝入"回郵信封"寄回去衛生局即可

所以昨天就推著羊寶到診所報到囉~剛好她平常打預防針的診所就可以抽血   一次解決


預防針的部分就是提出健保卡與寶寶手冊   付掛號費填單子即可

抽血的部分要把衛生局寄來的產前檢查結果證明資料附上   我特地還遞出檢查登錄表

不用付錢   後續的補助費用就是診所去跑流程了

當醫生把聽診器放在羊寶身上她先小小哭了一下   之後難的先來~先抽血

我跟兩位護理師壓手壓腳的固定好羊寶   先從右手手軸內側先找血管

光綁上壓脈帶就已經又哭又叫   找血管過程手都被抓紅了才下針

好不容易看到血沿著管子流出來冷不防羊寶腳踢一下針又跑掉了   沒辦法只好換左手

雖然護理師說左手的血管更不明顯   還好這次快狠準對到血管就趕快抽針筒完成

我們三個大人腰痠腳麻   我差點壓到手抽筋沒力    羊寶也哭的快岔氣了

稍微抱著安撫一下還有兩針要打勒     又被壓在床上左右大腿各一針

這次就下針時哭一下抱起來就沒事了    哭的護理師都心疼了   說回去多給她喝水休息

回家的路上在推車裡可能也是哭累了吧    很安靜的坐著休息

中間我停下來買飲料時她還很好奇的摳她手上的棉花   發現我在偷拍還會笑勒

61250.jpg

61248.jpg

還好她今天白天在老人家那邊沒睡飽   沒有使盡全力跟我們抵抗

後續送檢檢查如果有已經有抗體就到此結束   沒抗體還要再追加一針疫苗後續還要再抽血

羊寶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