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發生在周末   就知道盜刷的人應該是老手...

星期天一早楊先生幫我拿充好電的手機時  瞄了一下螢幕說-

"你有簡訊通知刷卡異常喔"

先說楊先生沒有查勤我的手機   (給他查也是沒差...我們常常互看)

通常手機充好電拔除充電線時桌面螢幕會亮   會顯示待看得通知與訊息

我跟楊先生都有個好習慣   手機都保持所有訊息都是已讀   有新的訊息一目了然

拉回正題   因為前一天我用信用卡在coco都可連續結了兩筆   可能是這兩筆的通知吧?

所以第一時間我沒有很在意    看了一眼就關掉訊息了

下午陪羊寶睡午覺時   接到了信用卡銀行打來的電話   先詢問是否有收到刷卡異常的通知

想說這次好積極喔~~~

結果聽到行員的敘述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並不是我想的"2筆"重複刷這麼簡單

行員告知我   我的信用卡在凌晨3點多在google pay上面消費1782元   一共10筆

我這才回頭再重新看了一下通知簡訊   簡訊的發送時間的確是凌晨三點多

44695.jpg

還好行員跟我確認這些不是我使用之後    先告訴我銀行方面的後續處理

首先   他們馬上做卡片的停用動作   近日會寄出新的信用卡供使用

再來是最重要的費用問題    首先先確認實體卡片沒有遺失    應該是盜刷者取得卡片資料

行員告知   確認盜刷時間之後  從盜刷開始之後的金額皆列為"爭議帳款"   卡片即刻失效

所有盜刷費用會先由銀行負責    持卡人要做的是將所有有跟信用卡綁在一起的支付先停

由於這張卡還有icash的功能   行員幫我把電話直接轉給icath卡務中心做退款的處理

其實也沒有什麼處理啦   icash、悠遊卡或是一卡通退款都需要使用便利商店智慧機台處理

之後45-60個工作天會將餘款退到信用卡帳單

還好   一來是到刷金額不多   二來是銀行會全部承擔也不用擔心

只是麻煩了點所有跟這張信用卡連結的行動支付會是扣款都要取消再重新設定


這次我覺得盜刷是老手所為   有幾個原因

一般信用卡消費有幾種確認方式   像我這是被盜刷的是國泰世華icash KOKO聯名卡

刷卡消費會有簡訊、Email的通知    還有手機APP可以登入查詢

但是!!!    這些通知有幾個盲點

1. 小額簡訊不會通知-一般都是單筆超過3000元才有   這次盜刷單筆都沒有破2000元沒有通知

2. Email通知有時間差-周末銀行沒有營業   周末刷卡都要晚幾天才會入帳   入帳才有通知

利用APP或是網銀也會有跟Email一樣的時間差   所以要是沒有銀行主動來電我不會發現盜刷

我跟楊先生也做討論   到底是從哪個地方有可能被人家記下了卡片資料

這張卡實體刷卡我都不會讓卡片離開視線    近期在網路上使用是momo以及agoda

最有可能應該是網路消費    我有請教來電的行員   通常網路消費在核對資料時不是都有簡訊認證碼?

行員的回應是...認證碼是收款平台的設定   有些消費平台是沒有認證碼的   就會有風險

那我覺得被盜刷的源頭答案呼之欲出了~~~

保持良好的信用卡使用習慣很重要    網路上都有教別輕忽

1. 僅使用信用卡不使用簽帳金融卡-後者每筆刷卡都是從帳戶直接扣款   被盜刷只能認賠

寶可孟部落格文章:【為什麼銀行狂推簽帳金融卡?】而你卻不知它的風險所在?

信用卡被盜刷怎麼辦?3步驟保障自己的權益

2. 網路平台消費,帳號下決不紀錄任何信用卡資訊-寧可每次結帳重新輸入

3. 保持第一時間訊息的接收即時性-無論是Line、簡訊或是Email都沒有未讀訊息影響即時性

目前我跟楊先生的簽帳金融卡都已經打電話給銀行取消簽帳功能   或是設定每日最小額的限制

也不須因為這些無卡消費有風險就不用    保持良好使用習慣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