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面試一個法人單位

這算是工作以來第一個跟我畢業科系完全相關的單位了

因為是農學院畢業   大部分的相關工作都在南部   北部真的很少

在網路上看到這單位有職缺   馬上去找它的公告    流程好繁瑣哩

公告上明載了應徵職缺的工作內容   說明載其實還是大方向

再來就是要求的學歷跟畢業科系   最後附上所有應附文件以通訊報名

文件不外乎是學歷證明、自傳、基本資料、證照   最妙的是要求要附上摘要

什麼摘要勒?   就是針對這次應徵要準備一份15-20分鐘的報告

而且要做簡報   如果後面有面試要上台報告   並給面試官10分鐘的問答

這真的是困住我了   我完全不知道要拿什麼做主題   還特地打去HR問

對方說   請依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做報告  (感覺還是很籠統.....)

先硬擠出了一份500字的摘要寄出   很高興寄出之後一周收到面試的通知

書面的資料最重要就是看資格是否符合

我發現政府機關或是法人他們要的職缺學歷要什麼就是什麼   沒有含糊空間

譬如要的是會計科系畢   就算你會會計的東西   不是會計系畢就是不行

這在書面資料就會被打槍了

好了   這下真的要準備上台報告了   腦中完全沒有頭緒

心理乾著急也沒辦法    一直拖拖拉拉找資料抓楊先生討論   到面試當天早上才做出來

學姊也有應徵一樣的單位   特地交代要穿著正式的服裝

為此我還特地去買了一套裙裝跟高跟鞋    穿起來就像是銀行櫃員^^

昨天時間差不多了直接開車前往

我知道自己沒辦法太久的高跟鞋    所以特地先穿休閒鞋到那邊再更換

面試分成兩階段   第一階段是報告跟提問   第二階段是晤談

因為中間要等所有的面試者都結束第一間段才會進行第二階段   所以兩階段有一段時間的空檔

我特地帶了書去消磨時間   (要裝一下自己很有內涵....)

初報到我趁著HR在核對資料的時候一直偷瞄人家的資料   發現應徵者資歷都很漂亮

不過因為門檻要求多   面試者只有11位    跟我同梯的加我有4位

在等候室裡我們這4個人中   有一男一女兩位年紀比較大   有一個感覺是剛畢業的橘子

等到第一位就去報告時我才知道我誤會了  那位年長的女士不是應試者

她是陪那位橘子的來面試的親屬     我好久沒遇過親屬陪同面試的人了   很新奇

後來才知道我們這梯有一位沒來   所以所有的時間都往前提早半小時

輪到我進去報告了真的有夠緊張   簡報只練過兩次   而且報告真的是上講台

台下有9位聽者   HR還跟我說會同步轉播讓其他同事也可以餐與   壓力瞬間爆表

終於順利地撐過了30分鐘   問題我出了會場全忘光了   回答了什麼我現在也想不起來><

(當媽的真的變得健忘............)

之前因為遲遲做不出簡報   沒辦法先跟楊先生模擬發問的問題   不過還好有些真的平常有燒香

像問到外銷跟公司比較的問題   日前才剛上過認證課程   等於直接將上課聽得拿來講

這我最會了   大學時還可以靠補習班老師講過的書直接上台報告   連書我都沒看過哩

而且才剛上完課記憶猶新   回答起來還算流暢  (自我感覺良好................)

第二階段的晤談原9個人變成5個人   一樣扎扎實實的被問了30分鐘

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假設一些事情讓你說出規劃及想法   依據經歷有什麼看法

當然免不了被問到想離開前工作的原因   想來這邊的原因

最後主面試者問我說對單位有什麼問題   一開始我沒有想要發問問題   因為時間已經超過

但是突然想到前業務經理有跟我說   怎麼樣一定要提問   有提問才表示對單位有興趣跟重視

馬上問了兩個問題   問到單位的目標、目標期程等等   又多聊了10分多鐘

還好因為少了一個人   所以即使時間花得比較長   我還是避開了車潮沒有被堵到車回家

今天寄了封面試感謝函    後面就等通知了

平常沒有穿高跟鞋習慣的後果   就是今天早上起床我發現左腳內側扭傷了....................

看來我的根還是買太高   真佩服可以穿高跟鞋狂奔的女孩們

希望能有好消息    集氣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