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滋已經維持好一段時間   喝奶都很歡

平常時間在阿公阿嬤那邊不管歡多久   老人家一定堅持把奶瓶裡的母奶餵完

他們就是怕卡滋吃不飽

但是假日在家裡親餵的時候   就沒有辦法確定卡滋喝的量

每次都要跟他來來回回好幾回     他氣我也氣

沒辦法   親未必須靠他自己去吸   他不吸我也拿他沒輒

不過我也沒有因此由著他   他不吸就算了   到下一餐時間中間也不補餵

這幾個周末都這樣過   卡滋也不會在餐與餐的間隔討奶喝

滿四個月開始   我都會在睡前這一餐加餵一匙的米精

正常來說應該是要在白天餵比較恰當   只是我不知道怎麼讓老人家去做

而且我婆婆一直不希望這麼早給卡滋吃副食品

對於副食品的餵食   我不只有參考百歲醫生這本書   還有我爸媽的意見

另外我小姑以前在補習班休幼保科的講義裡   也建議四個月可以增加副食品

而且講義裡更明確的建議在七個月之後斷奶  

不過斷奶不是完全不喝奶   而是指正餐吃食物牛奶變輔助

所以每天晚上要吃十點這一餐前半個小時開始準備米精

米精是人家送的   我也沒有挑牌子   有什麼就吃什麼

根據包裝上的說明   四個月第一次餵食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在一餐餵食的奶水中加一匙米精  另一種是60c.c.溫奶水配兩匙調成糊狀

兩種方法我都試過

第一種米經很容易堵在奶嘴     試了兩次卡滋吸沒多久就不吃了

所以現在都是調成糊狀用湯匙餵    而且60c.c.兩匙太多   現在變成30c.c.一匙

但是卡滋很排斥用配方奶調的米糊    母奶也不行    後來都直接用溫開水調

一個星期下來已經可以吃掉30c.c.的米糊了

等他吃掉米糊之後在親餵   直到他吸到自己放掉

這樣的吃法他都可以安穩的睡到早上六點多   中間不會醒過來

昨天晚上九點多卡滋玩累小睡了一下    就沒又刻意準備米糊給他

親餵完之後就哄他睡覺

半夜四點多快五點就聽到他在該該叫   過去一看他又在小床裡大風吹

原來是手、腳跟頭都卡在嬰兒床的邊邊角角

幫他橋正沒多久又卡住    在小床裡躁動的不行

觀察一下   可能是肚子餓了    看樣子沒有為米糊不夠飽阿

抓起來親餵十來分鐘   在放回去就安穩的再度入睡   直到六點半被我們吵醒

後面這一個多小時有睡好    醒來之後心情不錯   笑容滿面

如果要讓卡滋有一個好的睡眠品質   勢必要讓他睡前那餐要吃飽才行

希望早點養成卡滋能安分的坐在椅子上接受湯匙餵食   這樣才能讓這一餐變成白天吃


常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不同的家長  對於教養書的筆戰

每一本書都有擁護者    能不能接受也在於個人

我主要參考的是"百歲醫生.........."     但是真正的參考來源其實是我爸媽

我爸媽是職業父母     我們很習慣平常爸媽都要上班的生活型態

以前我爸就常說    他很受不了現在的父母把小孩當寶  任其予取予求

是小孩要來適應大人的作息    而不是大人遷就小孩的作息

根據他們的說法   我跟我哥很早就被訓練規律的作息    他們才能安心專心的工作

對於百歲醫生那本書裡的內容   我爸可是很臭屁的說   他30年前就已經這麼做了

但是楊先生他們家是截然不同

我婆婆是專職的家庭主婦     結婚之後專職在家相夫教子

但是很奇怪   如果問起兩邊以前小朋友成長的回憶

我爸媽是如數家珍   我公婆記得的不多

雖然我小時候我爸媽抱的不多   我也沒有特別覺得空虛或是沒安全感

反觀一直被人家抱長大的楊先生   也沒有特別有不一樣的地方

別人的例子只是一種參考   自己要摸索建立一套適合自己家庭的方式才是重點

卡滋從小也是趴睡阿   但是我沒有一定要他從頭到尾都要趴睡才行

他現在自己會翻身之後都不愛躺著    想讓他乖乖躺著睡都很難

就順著小孩的改變   提供給他他所"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

讓小孩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才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的吧   方法就別這麼計較了

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