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的行程   包含坐飛機的兩天   一共是十二天

因為降落在埃及就開始跑流程  所以我將自行程開始規劃為第一天


凌晨五點多   飛機降落在仍在黑暗包圍下的開羅機場

出發前查閱氣象   開羅的氣溫高低溫約為20-10度   在飛機上我就先換好自己覺得適當的衣服

但是步出機場之後~我發現   我又搞錯了!!!

(怎麼上次去德國的事情又重演了><)

由於太陽才剛剛要露出頭   雲層又很厚   室外的溫度大約只有14-15度   單薄的長袖根本不夠><

(我的外套~已經在行李中的~還很豪氣的跟楊先生說不用拿...)

補吃完飯店中早餐   我們在埃及的導遊出現了~跟我們差不多年紀的中文導遊Sayed登場!!!

另外   除了司機   還有一位隨行助理   在開羅的行程他都會跟我們走   但是他不會說中文

一開始我把埃及人都一是同仁   也就是不能隨便照相   所以都沒有特地照Sayed、司機或是助理

(反正還有十天...要照有的是機會^^)

Sayed的中文名字叫"阿海"   說著一口流利的國語   但是人家可是道地的阿拉伯民族喔

第一天的第一個行程   算是給大家一個總導覽   即將前往開羅著名的考古博物館

不過真正讓我們見識到的   是開羅亂七八糟的交通狀況   以及恐怖的堵車

這段時間 Sayed已經開始了導遊介紹   說著開羅的狀況   以及他們從去年暴動之後帶來的影響

(感覺他是個政治狂熱青年~敘述的時候有我老爸在家裡發表政治的Feel...)

越接近博物館   看到很多暴動之後留下的痕跡   鄰近的自由廣場都還有塗鴉   隔壁的大樓很明顯是被燒掉的

轉了一個彎   巴士抵達了第一站~埃及考古博物館 Egyptian Museum

Day 1-1 

先通過第一個安檢門   等待Sayed去買門票   大家已經在前廣場照起像來

(幾位團員都問我怎麼穿這麼少...還故裝輕鬆的說"還好"...覺得自己實在太死要面子了><)

接著透過耳機   聽著Sayed的介紹   (這邊不多加著墨...隨便google資料一堆)

Day 1-2  

博物館外面就是個露天陳列區   很多雕像或是石棺就這樣擺著   任其吹風日曬雨淋

不過這些陳列並沒有特別附加說明    也不是很知道這些是什麼法老或是意義的古蹟

不過這位先生我知道喔~博物館誕生的推手   馬里埃特先生!!

Day 1-3  

(我手上的資料說他是法國人...第一任館長...不過跟Sayed介紹的有點不同...)

雕像之下   他本人也躺在這裡喔    真是個對埃及感情強烈之人

博物館內嚴禁照相與攝影   在入口處有統一的保管處將大家的相機收好一併管理

再通過第二次安檢之後   正式進入了埃及博物館

Day 1-4  

(門票費60埃鎊...我們還有另附進入後額外購買的木乃伊博物館100埃鎊)

以下的部分沒有圖片可以介紹   文長囉~

Sayed的介紹順序   先介紹一些大綱性的東西   再來是木乃伊室   而後是二樓的圖坦卡門區

繞了一圈之後從二樓俯視一樓大廳   下到一樓之後介紹著名且之後會碰到的東西   時間約兩個小時

有些雖然重要   但是日後到景點會再看到的部分   Sayed就沒有特別介紹

由於博物館遭遇了暴動的入侵   以及正在規劃的新博物館   許多展物的陳列都有更動

進來之後   原本旅遊書上的建議路線就直接丟在一邊   專心聽講解  (路線已經不一樣了...)

一進門介紹的是copy的羅賽塔石碑   這是托勒密五世時做的石碑   由拿破崙遠征隊發現的

它的重要性在於   同是刻有相同內容的三種文字記述   這可是讓學者燃起"古埃及開口的時代到了"的期待

(三種文字分別是埃及的象形文字、埃及的世俗體以及希臘文)   也要感謝商博良為我們解開文字謎題

之後又轉進入棺材區   這邊陳列了各種時期代表的棺材   有石棺有木棺   各有不同

正中央陳列著製作木乃伊的石台   Sayed花了一些時間說明木乃伊製作一的意義與流程

(這時候我必須自首承認沒有認真聽講...到處跑認真的看周圍棺材上精美的雕刻)

穿插一對不相干的話題~

Sayed正在講解時   隔壁經過了一群應該也是來自台灣的遊客

我猜是自由行的吧   因為他們跟著的導遊是說英文

當他們聽到Sayed在用中文說明的時候   裡面有幾位驚呼"這邊說中文耶"   馬上跳槽過來

變成Sayed這邊的聽眾越來越多   他們自己的只剩小貓兩三隻在聽  差點脫隊   (這也太現實了吧...)

拉回正題~

順著樓梯   我們上來了二樓   在進入圖坦卡門區前   先參觀最右邊的木乃伊陳列區 (這是第一區..還有第二區)

由於裡面不能講解   Sayed也不能進去   所以他是先在外面說完之後讓我們進去看

正中央的是鼎鼎大名的拉美西斯二世   這位活到快成人瑞的法老木乃伊可以看到他刻意染紅的白髮痕跡

(不知道拉美西斯二世是誰!!!快去爬文吧...後面很多景點都跟他有關唷!)

他的周圍還有他老爸塞提一世的木乃伊   還有我沒有記起名字的六具法老木乃伊

(有印象好像有拉美西斯三世、九世吧...不確定...其中一具後來查...應該是塞克南雷‧塔二世的)

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端詳拉美西斯二世   所以其他的木乃伊都只是草草看過去

再來就是赫赫有名的圖坦卡門陳列區了

(內部經典收藏...國家地理頻道有出專輯...歡迎有興趣可以買來看^^)

不過有幾個陳列櫃已經人去樓空   因為暴動被洗劫了    相關報導請按這邊

當然少不了要去朝聖一下14公斤的黃金面罩   他的木乃伊要去帝王谷看

(要萬分感謝霍德華‧卡特...花了十年的時間整理歸納)

最近依靠著科技的發達   很多謎題已經解開囉  (等一下會再說...)

中間還有叉路可以轉過去參觀莎草紙區   這邊Sayed也花了一些時間說明神指以及圖案的關係

參觀完圖坦卡門區   從二樓左側走廊俯視一樓大廳   可以看到巨大的阿蒙霍特普三世夫妻的雕像

仔細看~法老後面有他老婆的手環抱過來喔   重點在這位正妻可是平民喔   (等一下也會再提...)

往前延伸   還有幾個三角錐體   是當時安置在金字塔頂端的   為了怕失竊都搬到博物館存放

下樓之前   我們再次進入木乃伊陳列區-第二區

這邊我認識的人就多了~哈哈哈

第一位根本已經是骷魯頭的就是赫赫有名的叛逆法老-阿肯納頓(Akenaten) 

後面一開始Amber說是納芙蒂蒂...其實不是    是他的另一位妻子  現在推測名為奇亞

再下去有頭髮的   就是剛剛提到的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平民王妃-蒂(Ti)

這些人的血緣關係已經在2010年2月利用DNA確定了   而且是有圖有真相喔  (我沒亂說~)

連結請按這圖坦卡門的身世之謎~     當時在國家地理頻道有播   有興趣google一下囉

所以簡述關係   圖坦卡門的爺爺是阿蒙霍特普三世  奶奶是蒂(Ti)  爸爸是阿肯納頓(Akenaten)

(埃及歷史一直在更新...有興趣的人要常常搜尋一下喔!!)

也因為這些名人   我根本來不及看其他的木乃伊   就被拖出去了><

之後回到一樓   我們去看了跟手掌一樣大古夫雕像   有老鷹包頭的卡夫拉雕像   女法老哈契普蘇雕像頭

還有大家熟知的書記官、神官、被包起來要被運走的蒙圖霍特普二世座像....啪啦啪啦

(再說下去我想文章太長了~~有興趣自己走一遭!!!)

埃及考古博物館到此告一段落    吃飯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