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過水閘門的時間比預計要短     我們算是提早了一天到達了路克索

Amber與Sayed重新討論行程之後     我們在路克索就變的比較輕鬆 每個景點可以停留比較長的時間  真是開心

(但是還是沒有額外多跑行程以外的地方...可惜...)

路克索在埃及旅遊上是另一個時期的重要地點   先來個簡單扼要的說明...

(再貼一次簡易的朝代圖...)

Day 4-20  


最早埃及的主軸在下埃及的孟菲斯時    以建造金字塔當作墳墓  

主神為太陽神"拉"   (跟荷魯斯一樣是鷹頭...但是頭上頂著是圓圈...荷魯斯是鷹頭戴帽子) 

中間也經歷幾次的分分合合(上、下埃及分裂又統一)    主要神祉也在轉換 

從一開始的"拉"(像是卡夫拉、孟卡拉都是以"拉"命名)   

到了以底比斯(路克索)的中王國開始    扣除掉短暫的阿莫以及阿頓   

最重要的神祉就換成阿曼神囉  (Amen,有人說為"阿蒙"...其實就是同一個神) 

新王國時期甚至把"拉"跟"阿曼"結合變為"阿曼‧拉"神  

首先第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就是統一上下埃及開創中王國時期的曼圖霍特普 2世  

後來的哈契普蘇就是建在他當時建的祭殿旁邊     所以利用斷崖建祭殿的第一人可是這位法老喔

中王國之前~中心地:曼菲斯(開羅郊區)   神祉:拉

中王國之後~中心地:底比斯(路克索)      神祉:阿曼

新王國~中心地:底比斯(路克索)           神祉:阿曼‧拉

所以啦~~從今天開始神殿的主神就是阿曼阿曼阿曼.........


說了這麼多   其實~今天要去參觀的帝王谷則是在新王國時期才開始的  

現在已發現年代最久遠的為新王國時期的法老-圖特摩斯 1世  

(這可能會隨著發現的墓越多...會再一次的被推翻掉)

或許是國王的陵寢常常遭人掠奪   才想說往山谷裡面建藏起來吧  

一大早大家下了船    搭巴士前往路克索西岸參觀

Day 6-1  

主要的地點有帝王谷、哈契普蘇女王祭殿以及曼儂石像

(嗚嗚嗚~附近還有好多點,像是帝后谷、拉美西斯2世祭奠都不能去><) 

看了一下手中的地圖    如果是自由行或是背包客   走大馬路的會繞好大一圈  

早期很多人都是先去阿契普蘇祭殿     再從旁邊的路翻過背後的山走捷徑快很多  

但是自從前幾年發生了恐怖份子從半山腰高處對著阿契普蘇祭殿遊客掃射  造成重大死亡事件之後  

聽Sayed說現在是禁止攀越祭殿後的山   高處也都有警察駐守  

以前管的比較嚴  但是自從埃及暴動之後就比較隨隨便便了   (就是"小費萬萬歲"什麼都可以啦...)

帝王谷    顧名思義就是在山谷裡囉    這邊嚴格禁止照相  

一開始Sayed就要求大家把相機留在巴士上   因為一旦被沒收要"贖"回來是很麻煩的事

(還是有偷偷帶...被Sayed發現看得出來他相當不高興...對不起啦^^!) 

帝王谷的門票80埃鎊     可以選三個墳墓進去參觀  但是並不包括圖坦卡門以及拉美西斯6世的墳墓  

(這兩間另外購票的價錢分別是100埃鎊以及50埃鎊...其實拉美西斯6世比較划算)  

在進去之前就要決定要不要去這兩間自費的墳墓    因為進到裡面就不能再買票了  

我們思考了一下  只多買了圖坦卡門墳墓的門票   (就是衝著他的木乃伊...)

先付上簡易的地圖~(畫的不太好...請多多見諒...) 

Day 6-2  

進入剪票口跟安檢之後    大家統一坐上接駁車往中間的休息處移動 

(後來才知道接駁車是要收錢的...團費裡有包我們不用再付)  

這個時候就是死纏爛打的小販們下手的時間了  

從剪了票開始一直跟在旁邊甚至一起坐上車   價錢則是美金喊價  

我被一個賣明信片的小男孩盯上   一開始告訴我兩本5美金  看我不理他變成一本20埃鎊 

後來我跟他用比的表示我要用手上的原子筆交換  之前爬過文看過別人買東西切記一定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在明信片未到手之前我死抓著筆不放   果然...原來的交換便成他直接要拿去  說什麼都不交出明信片 

(本人最討厭說謊的小孩!!!)   二話不說我就把筆抽回來  取消交易!!

這時小男孩開始我身旁一邊哭一邊跟我要筆   (再怎麼可憐都不可以說謊!!!絕不心軟!!!) 

最後他說著我聽不懂的話生氣的跳車離去   (應該把我罵的很慘吧...) 

後來都沒有小販來糾纏我了   換成去糾纏楊先生  (可能馬上被宣傳是黑名單了吧...哈...我是壞姊姊...)   

帝王谷的範圍很廣  但是開放的墳墓不多   而且會有無預警的維修關閉   最主要開放的墳墓有9個  

跟團當然已經被限定好了  (給你到處跑不好控管時間...)  

我們參觀的三個都是人氣很高的墓    分別是拉美西斯 1世、3世以及 9世  

由於不能照相   以下圖片引用人家在網路上的圖稍微說明 

(這個連結不錯...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http://www.mmdtkw.org/EGtkw0700-ThebanTombs.html)

三世的墓室很長   還有一個轉彎處   因為挖到了阿蒙麥西斯的墳墓

據書上寫的   這裡從18世紀就是相當著名的旅遊景點了   部分地方連屋頂的顏色都很完整

Day 6-3  

如果我沒有搞錯的話   我在法國羅浮宮已經看過拉美西斯三世的石棺了......

一世的墳墓壁畫超級鮮麗的   墓室還是藍色的底色  黑色的屋頂喔

最有名的就是荷魯斯、法老與阿努比斯跳舞的這張了 (據說是祈願及歡喜的意思...) 

Day 6-4  

至於9世的墳墓   找不到相關的圖片  不過記憶裡他的墓蠻淺的  (書上是說他仿造6世的墓..但印象不深刻)

唯一比較深刻的印象是進去的斜度很大   但是很淺   走到底看了壁畫就出來了

Day 6-6  

逛完三個墓之後還有預留時間   我們就去參觀圖坦卡門的墳墓  

恩~這裡會逃過盜墓是有他的原因的   跟其他墳墓相比   只能說是房間吧  

但是這間"房間"發現的東西就占據的埃及博物館 2樓一半的空間  

不難想像其他的墳墓要是沒被盜的話有多嚇人了... 

Day 6-5  

(圖坦卡門的木乃伊瘦瘦小小的...躺在防潮箱裡...) 

在墓室裡我只要一講話   就一直被一旁的守墓員出聲喝止   他是不是誤會我是導遊了? (還是聲量太大?)

(但是一旁照著出在念的遊客他都不講話...怎麼這樣><)

移動在墳墓之間時小販不斷的跟我們兜售類似像圖鑑的書    還有簡體中文版喔   當下哞姊跟楊先生心動了 

開始進行殺價攻防   (Sayed說這裡的書圖片看看就好...內容不要信...所以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一開始是開價一本10美金   之後瞬跌到5美金    後來兩人聯手想說兩本再殺 (底價是3折為限...2美金)

但是談到兩本4美金就殺不下來了

但是對方不死心喔   一路跟到都出來巴士旁邊了   最後的價格是兩本3美金

雖然這時候楊先生已經動搖想要付錢   基於剛剛我在圖坦卡門墓室中  有大陸觀光客在朗誦書裡的內容

這種根本與事實不符的內容   沒有2美金絕不出手!!  (不過Sayed有說...當小販知道你超想要時...他不會讓你殺)

最終在小販不再跌價的堅持下    就沒有買了

(後來在最後一天哞姊有跟王爸爸搭著買...但是不知到最後價格多少...)

再上巴士離開之前   Sayed讓我們補照了一下帝王谷的照片   大家上車往回開

Day 6-7  

前往下ㄧ個景點~哈契普蘇女王祭殿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