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羊伊的牙齒,頻繁的跑大醫院的牙科,真是勞民傷財

羊伊跟卡滋的刷牙頻率相同,不過從幼稚園開始羊伊的蛀牙就比較嚴重

根據牙醫師的說法,羊伊的牙齒雖然不大顆但是靠得很緊,齒縫之間容易蛀牙

而且羊伊真的比較愛吃糖,也喜歡吃零食,牙齒狀況真的比哥哥遭很多

幼稚園大班時有兩顆臼齒蛀得比較嚴重,就近選了住家附近的牙科補牙

右上排的臼齒補牙沒撐過兩個星期,某天吃東西居然掉了!

牙醫師直接使用黏性較強的補劑,但是也把蛀洞鑽的更大,看在眼裡有點不安

回家之後羊伊天天喊補牙的地方痛,補牙完全沒有改善

只好麻煩羊大妹安排去大醫院的牙科好好處理一下。

看診這天先去照了全口的X光,牙醫師看得片子之後表示,這顆臼齒神經已經外露

必須做根管治療+套牙套,另外左下角有補過的那顆蛀牙也繼續惡化,也要處理


順便提一下關於乳齒的蛀牙處理,到底乳齒蛀牙要不要做根管治療(俗稱的抽神經)?

因為乳齒終究會更換為恆齒,而且即使是乳齒根管治療+牙套也不便宜,很多人不一定會治療

關於這點即使是身為牙醫護士的羊大妹也跟她先生爭執過,

牙醫師的說法,乳齒比恆齒小顆,相對的琺瑯質跟象牙質也比較薄,很容易就蛀到神經

神經外露之後當然會疼痛,只是乳齒的神經蛀深了就壞光光,有些小孩像我哥的老二就沒感覺

後來我哥的老二嚴重到牙髓都水腫化膿才積極處理,所以乳齒蛀牙不處理也是會變嚴重的,

雖然乳齒會換,但是臼齒部分要換也要到國小六年級,這幾年不處理也會影響小孩的咀嚼與進食,

牙醫師也說不處理也可能會影響到恆齒,乳齒治療還是不能馬虎


回到羊伊這邊,右上排的臼齒蛀牙加上之前補牙洞變得很大,抽神經加牙套是避免不掉了

這天早早接她放學到醫院報到,牙醫師先花點時間跟羊伊介紹器具安撫情緒,

之後就下麻針的,過程還算平和沒有太抗拒,果然小兒牙醫真的很有一套!

20211117_142622.jpg

後面的過程跟大人治療差不多,只有在最後套牙套時有疼痛感羊伊才忍不住哭出來,

整個過程大約花了快兩個小時,我也站在旁邊全程,搞得腰痠脖子痛><

我沒有很想要一直在旁邊,無奈羊伊要我站在她看的到的地方她才不會怕,時不時還要精神喊話

我小時候矯正一躺都好幾個小時也不用這樣,只能說我小時候實在太勇敢了!

一顆牙套自費為3500元,加上下次回診要處理的左下排臼齒也要牙套,兩顆就花了7000元

畢竟臼齒乳齒還要使用六年,這費用省不了了,希望痛過這兩次羊伊可以更勤勞點刷牙+牙線

她的牙齒痛~媽媽的荷包也好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ut Y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